想靠核四救肺癌,不科學。



為了回答如果重啟核四,替代火力發電,所減少的空氣污染,能避免多少台灣人因肺癌死亡的問題,我提出一個算式:柯南方程式 (Equation of Conan)。



Ec = Ca x At x Af x Nf 其中各個變數的意義為:



Ec: 代表核四能減少台灣肺癌死亡人數的比率。

Ca: 肺癌危險因子中扣除香煙,年齡和基因,由空污造成占13.6%。

At: 台灣空污來源裏,中國外來占34%,本地占66%。

Af: 台灣空污構成中扣除交通,自然和工業,來自火力發電廠合計占4.5%。

Nf: 核四可以替代火力發電量的比率:10%。



計算:Ec=Ca x At x Af x Nf =0.136 x 0.66 x 0.045 x 0.1 =0.000403



0.0004好小的數字,核四只能減少萬分之四台灣肺癌死亡比率,實在太低。核四的好處被擁核人士誇張放大,把錢投資到醫學的研究和治療,交通車輛和各種工業的減排,防癌效果會更好。更不必提萬一核災,或核能工業事故造成的輻射外洩,所造成的癌症了。



真相只有一個,而科學終將勝利。 https://bit.ly/3oVOHf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