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是變種病毒中的台積電。



分享新的醫學論文(1),很有創意的觀點: Omicron對人體細胞有更強的吸附力,因此更容易傳染。



文章計算一年來各種流行的變種病毒株,在S蛋白受體結合域(RBD)上面的胺基酸,對人體細胞hACE2受體的靜電庫侖力,隨著時間過去出現的不同病毒,竟然出現靜電力吸引力逐漸增高的趨勢(圖B)。



很有意思,我覺得類似晶片的摩爾定律:隨著時間進展,晶片越做越小。摩爾定律持續50年仍然成立。



病毒因為進化選擇,表面胺基酸突變,讓它對人體的靜電吸引力不斷變強,因此傳播力才一直增加。以這個假說推論,傳播力R0值會持續增加。上限在哪裏?現在看不出來。那致病力呢?也不知道會一直變強或變弱。



Omicron有許多突變(圖A),造成S蛋白靜電正電荷增加。靜電非常微弱,只有在和負電荷的hACE2受體3納米距離中才能起作用。Omicron增加的正電,讓吸引力作用距離比3納米多出一點點(圖C中的虛線),但這就足夠它打敗Delta,Alpha這些變種了。如同大風吹占椅子遊戲中,能更快占到椅子的人就能勝出。



Omicron像台積電在3納米製程的進展,讓台積電打敗Delta-三星的五納米,還有Alpha-Intel的7納米。最後Omicron將取代所有變種,等於台積電統一天下。只是在納米等級的細微差異,就足以持續推進摩爾定律。



『我到底看了什麼,病毒能扯到晶片?』…..我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想。因為這篇文章的創見和假說,解答了我過去很多疑問,覺得有啟發性,所以分享出來。



1. https://bit.ly/3ITKznF



2. 靜電庫侖力和萬有引力類似,隨著距離平方反比變小,而隨著兩端的電荷(一正一負)的乘積變大。 https://bit.ly/3H3hGn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