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疫旅館8人確診Delta,6樓鄰房6人,8樓和5樓各1人,四人基因定序相同。重要的事說三遍,氣溶膠,氣溶膠,氣溶膠傳染!!



怎麼傳的?台灣大樓都有管道間,從一樓直通頂樓排氣口。旅館房間廁所天花板換氣扇,抽空氣由通氣管排到管道間。但常有兩大Bug: [1]通氣管穿牆進到管道間,穿牆的【洞沒密封】,管道間的空氣,隔壁房的空氣,會回流進廁所,病毒氣溶膠傳進房間。(附圖右下) [2]換氣扇有防止空氣回流的【止回閥】,但便宜機種閥門效果差,換氣扇關閉時空氣還是會回流(附圖右上)。兩個Bug只要有一個就夠了。



兩大Bug,足夠讓新冠病毒,特別是能排出高病毒量到空氣中的Delta變種(1),以氣溶膠的方式,從新冠發病者的房間,傳到同樓層和其它樓層的房間裏,旅館通常窗戶緊閉不通風,客人在裏面不會戴口罩,傳過來就中了。待在防疫旅館不出門也被傳染,很衰也很不可思議。不過,國外研究論文已有很多經基因定序証實的群聚案例分析了。



搞不清楚我講什麼的,請看這段影片(牆洞和止回閥): https://youtu.be/Qq7_3y9RDrs



另外還有個重要因素,文獻研究氣溶膠傳染,在【濕度低】,台灣冬天時會更強。所以防疫旅館之前都沒事,最近才爆發,台北中正區防疫旅館的傳播,也可能是同樣原因。



鄭文燦市長總算注意到了空調問題。新冠病毒**主要經由氣溶膠傳染(2,Science期刊),是半年來才被國外科學家,美國CDC確認的事實,我寫過好幾篇文章。台灣每次有大樓群聚時,都是清空人,狂噴消毒藥水然後靜置建築,應該加上檢視管道間的Bug。



桃園防疫旅館,我查到的照片,廁所吸頂換氣扇是中國品牌稻田(附圖左上),新台幣只要300元,止回閥是很簡陋的設計,無法防止空氣回流。比較安全的做法是換較高級的,有電動止回閥的換氣扇。更高級的,是裝獨立熱交換機種。通氣管的穿牆洞也要密封,之所以有這個Bug,是因為通氣管常是室內裝修時才裝上去的,建商會預留很大的孔洞,因為看不見,隙縫大部份沒有補好。



我還特別查這家旅館的網路評價,有客人不抽煙但抱怨聞到煙味,Bingo!這是Bug存在的症狀之一(附圖左下)。



板橋大樓Delta群聚,台中KTV群聚(3),也很可能是病毒透過氣溶膠的散佈在大樓不同單位間傳染。這次6樓,5樓,8樓都中,而且入住時間差很久,又是防疫旅館,其它傳染方式都不可能,可以讓大家接受氣溶膠傳染的概念了吧。



高雄城中城火災中,有個房東很有概念把牆洞補好了,結果房客存活下來,沒被一氧化碳毒死,我寫過文章(4)。補上這兩個Bug,防火災的一氧化碳也防新冠病毒。



氣溶膠的新概念,台灣老一輩醫生還沒有接受,一直都往咳嗽–>噴口水–>飛沫附在物體表面–>被傳染者摸到–>接觸口鼻的老式飛沫傳染去調查環境感染,懷疑電梯,廁所,門把,拼命看監視器。事實上國外研究裏,新冠氣溶膠傳染的例子比接觸飛沫傳染多很多。氣溶膠傳染,在症狀如咳嗽出現前,甚至無症狀確診者,都還是會傳染,而且講話,唱歌,甚至連呼吸都會產生氣溶膠,特別在超級傳染者的例子更誇張。防疫理念應該要隨著醫學實証而Update。



冬天來了,所有的防疫旅館要快點大檢查,把兩個Bug補起來。各位網友,也可以檢查一下自已家裏廁所的換氣扇通氣館牆洞,看有沒有問題。嗯,這應該發起成為全民運動吧。



1. https://bit.ly/3n4YO0y

2. Science https://bit.ly/3dVVcs3

2. https://bit.ly/3q2Wozl

3. https://bit.ly/3IRA4RQ



其實寫和疫情相關的文章,臉書很排斥,演算法只給很少的人看到,我沒有很愛寫。但是,很多時候我又覺得不寫出來不對啊~~ https://bit.ly/3GRkmU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