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是要回應:

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

Pila問了一個好問題

幫你戴上「政治文」大帽子的言論過濾機制

這三篇文章。

還有關於『身為..』一文,funp上精彩的討論(第一次看大河馬寫這麼長~)

這四篇都寫的得很不錯。我在這篇文章中要回答的問題,看來有點離題,其實卻是最核心的問題,那就是:

『政治文對書籤網站到底好不好?』

上次我對大河馬說『書籤網站』四個字,馬上被嗆....『Funp.com不是書籤網站』...所以,也許我該改成:

『政治文對funp.com到底好不好?』

這是個黑米時代就存在的老問題:一個網站久了,就會有一群重度使用者,這群重度使用者會有意無意間影響網站的走向。很多人說過,黑米的使用者下降,就是被政治文玩壞的。所以太多政治文在FUNP.COM裏被推上去不好。

然而,這只是個感覺,我也有這個感覺。過去我是主張部落客要厚臉皮行銷自已的,所以寫部落格那有不自推文到書籤網站的道理,也為了這個在黑米和人筆戰不休。自從驚覺funp.com有過度綠化的傾向之後,我就不再自推政治文了。不自推有個壞處,就是黑名單人家照封,但是你卻無法為自已的文章選一張你要的圖和一段精要的描述。不過我還是一直忍住這個『壞』習慣了。後來有一次自推非政治文(自已認為不是),還被嫌Tag下的不對,沒有政治文Tag....

對啦這些都是感覺,但這是個實証的年代,講究數據,感覺不一定對。嘿嘿,比利大叔這個數據魔人又來了.....讓我們來看一些統計吧....

中時網站最近的到訪率(Reach)(引自ALEXA.COM)



聯合報的到訪率:



蘋果日報的Pageviews:



自由時報的Pageviews:



這幾個月四家台灣主要媒體網站的到訪率,你看出什麼了嗎?

沒錯,在總統大選前,四家媒體的官方網站,不管報社立場是藍是綠,到訪人數(或點閱率)都創下高點,而且,如果你花一點時間研究你就會發現,這不但是高點,還是歷史新高。

這四家媒體可不是只有政治新聞,也有社會,藝文,體育,旅遊,財經等等版面,和funp.com一樣。而選舉完了以後,所有的網站點閱率也就下降了。



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選舉前,很多人不打線上遊戲,不去P2P論壇抓A片,不沈迷在拍賣網站敗家,開始關心起網路上的政治文章來。選後,大事底定,就舞照跑馬照跳,各自玩各自的去了。

我的部落格在選前一天也是創下歷史新高,那兩天接近有44000~49000個點閱數(bloglook 2008-3-22, 2008-3-23),選後流量就接近之前的水準了。這差別還蠻大的....果然是個政治狂人的部落格啊....XD



拜選舉所賜,也只有在那幾天,我在無名的排名才能擠到前10名,而且,曾經一度幹掉九把刀大大:


(女王,妳可以來客串一下值班正妹嗎?)

這一切意味著什麼?就是台灣人瘋選舉,媒體的收視率只是反映人民需要而已。選舉期間在funp.com上看到一大堆政治文,很正常,要是看不到,那才不對啊~~

這段期間,funp.com的收視率是這樣的:



沒有像那四家報社那麼誇張,但也算是歷史新高啊。

funp的流量還差這四家報社的官網有一段距離。這些主流媒體才是funp要挑戰的目標,而不是把心力放在怎麼約束使用者上面。

某段時間某種content突然熱門起來,那是人心之所趨。只要沒有人特別去作弊,煩惱版面上出現某些人不愛看的內容其實沒有必要。因為,有些人不愛看,可是有其它人更愛看啊,而且後者比前者多,不然,你以為那四家媒體網站的收視率飆高是怎麼來的?

選前我偶而會去黑米逛,都沒看到太多政治文。所以呢...黑米的收視率......



別說歷史新高,不要變成新低就不錯了。

所以要自high的話,台灣派部落客還可以嗆聲:

『別老是嫌政治文不好,就是我們寫了那麼多政治文,FUNP.COM才這麼好看啦!!』

政治立場?別傻了,那些大報有擔心過他們自已的政治立場嗎?藍的選民就完全不看綠的媒體嗎?綠的選民就不看藍的媒體嗎?
藍綠不重要,文章好壞才重要,只要是好文章,就會有人看啦!

就算是偏綠,那也至少是個500萬人的市場,也大的不得了啊!!選後如果大家對政治文失去興趣,這些部落客的政治文就沒有人看也沒有人推了嘛~~

自從funp改成三星級文章置於首頁後,我就把自已的bookmark聯結換成了這個:

http://funp.com/push/?day&

我就是要看每日熱門文章,我才不管是不是政治文呢!!

值班綠色正妹



好吧我承認,如果沒有正妹,收視率下滑會更厲害.....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