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怕不必要的誤會,本文中裏提到的『宅男/宅女』是指下面這段文字中描述的族群:

在台灣地區,因社會刻板印象與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所以,『宅男/宅女』和所謂的『御宅族/御宅女』是不一樣的:

御宅指熱衷於次文化的人,但現在一般多主要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

以上文字引自 御宅族- Wikipedia

在網路上對宅男/宅女的討論可以說多的不得了。不過我要來湊一腳,是因為這個詞流行以後,有越來越多我的病人自稱是『宅男/宅女』(我是個精神科醫師。)

病人這樣號稱,那『宅』的程度怎麼樣呢?這包括連續一個月足不出戶,三四年間幾乎沒有和人說過幾句話,一天花十幾個小時上網打電動等等,不一而足。這裏面也有動漫迷,比方有個病人每次看到我就叫我杜蘭朵議長,他住過我們醫院,病房裏所有醫院裏的醫生護士全部都被編到他的鋼彈部隊裏....XD



(這就是杜蘭朵議長,可我每次都會聯想到帕華洛帝.....)

我這麼寫也許會引起不少人的驚慌或是不滿,不過,卻有必要。我要建議以『疾病』的角度來看『宅』的某些行為。

一樣米養百樣人,不是說每個自認『宅男/宅女』的人就是生病了。而是,如果你自認是『宅男/宅女』,而且有我下面提到的這些情況,並且在生活,或是工作上有很大的困難,那麼也許可以找專業的人士幫忙解決。別讓這個詞變成一種認同後,而合理化你所有的問題。當然,你如果在生活和工作上一點困難也沒有,那我不是在講你,不必和我打筆戰文章了,幫我救救一些生病的宅男/宅女倒是真的。

宅者,家也。所以我想宅宅們的核心症狀就是足不出戶,而且要足不出戶到了有些誇張的程度,才會自認是宅男宅女吧。超出一般人的『足不出戶』程度,到底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又可能是那些病的症狀之一?

我憑自已的經驗,區分成四種族群:

一。對什麼都沒興趣,所以不想出門。

二。並不是對什麼都沒興趣,而是對人沒有興趣,所以沒有出門的必要,虛擬的世界比較好玩。

三。是想出門,但是某些地方會害怕,會有心跳加快,呼吸急迫的情況發生。

四。不是不想出門,也不是對某些地方害怕,而是討厭在人多的地方會受到注意。

當然,可能還會有其它七千八百五十二個原因,比方說腳痛不方便走路等。我歸納這四點原因是按照我的經驗,而四種原因不一樣,也對映不同的精神病理現像。

一個一個來看好了:

一。對什麼都沒興趣,所以不想出門。

這種狀況常見於憂鬱症的患者,憂鬱症有很多種,比方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輕鬱症(Dysthymic disorder),雙極性疾患憂鬱狀態(Bipolar disorder, depressive episode)等等。憂鬱症有一個核心症狀,那就是除了憂鬱情緒之外,還會有『喪失興趣』(Lost of interestine)的表現,是指對先前感興趣的事務失去了興趣。常見的抱怨是,以前的朋友來找我出去,我都變得不想出去了,就算出去也想快點回到家裏。

嚴重的病人可能躺一天什麼也不做,連吃東西都懶。起來的話,大概就是看電視,上網這種不需要大動作的行為,比較不會覺得累。因為憂鬱症會件隨疲倦的感覺,所以能不動就最好不要動。

另外這類人很容易日夜顛倒,所以這篇文章如果你是在半夜四點回應的....小心一點.....

在台灣地區,隨時都有7%左右的人有憂鬱症,算是非常常見的一個疾病。如果懷疑自已是否得了憂鬱症,可以用這個量表來測試一下。

正妹葛妮絲派特洛據說也是憂鬱症患者,見此文



二。並不是對什麼都沒興趣,而是對人沒有興趣,所以沒有出門的必要,虛擬的世界比較好玩。

對人沒有興趣,其實這樣的人還不少。因為人很麻煩,人際關係是一門大學問,很多人搞不起來就退縮。有一些精神疾病容易有這類症狀,比方: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類精神分裂性疾患 (Schizophreniform disorder)
分裂情感性疾患(Schizoaffective disorder)


簡單來講就是精神分裂症相關的疾病。也許你會覺得這類的人不多,但光精神分裂症就占人口中的1%。

這類疾病在急性發作時會有幻聽妄想,精神醫學上叫正向症狀(Positive Symptoms),但更多的時候會出現負向症狀況(Negative Symptoms),表現出來的是社交退縮,冷漠,缺乏動機,表情淡漠等等。有這類疾病的人,幾乎很難不宅。

有的時候正向症狀也會讓人宅,比方常覺得別人在講我壞話,因此容易和人家起衝突,久而久之乾脆遠離人群,甚至退縮到自已的幻想世界裏。

人格問題:

類分裂型人格疾患 (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分裂病型人格疾患(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

如果是人格問題,這指的是長久的個性問題。喜歡孤獨,不喜好和人來往。我要再強調一次,這不一定是病,而是如果因為這樣造成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問題,覺得需要解決才是病。

比方愛因斯坦,有人診斷他是類精神分裂型人格,但他也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需不需要人家幫忙解決的問題。



心性疾患

戀物癖(fetishism)
等....

戀物癖(fetishism)的個案則是在人際交往上有很大的困難,無法由人的身上滿足慾望,而必需透過虛擬的型式。網路上專門有拍機絲襪的相簿,你給他們正妹圖他們還不要。這種患者我也有好幾個,他們通常在男女交往上會有一些困難,甚至沒有意願。另外有一類的患者是沈迷在H-Comic和H-Game當中,這些不是教科書裏那麼典型的 戀物癖,不過有不少人是透過虛擬的方式滿足某些心性障礙,比方性被虐待症(Sexual Masochism), 性虐待症(Sexual Sadism), 窺淫症(Voyeurism)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在網路上為數不少的族群:『蘿莉控』,Wiki上有下列的描述:

對少女的性幻想裡的蘿莉控

國際的意見很擔心蘿莉控就是戀童癖,而國際對戀童癖是持擔憂態度。而對於擁有第二性徵的青春期少女產生性幻想,很多人認為,男性擁有這樣的性喜好是一種正常的情形。對未成年女童有性幻想亦不代表他們真的希望與女童有戀愛或性關係,但是仍有一部份的蘿莉控會變成戀童癖,如日本宮崎勤事件,也有戀童癖患者會以蘿莉控作為掩護,目前兩個名詞似乎已經互通,仍建議蘿莉控必須經過心理醫師的診斷,避免惡化。


三。是想出門,但是某些地方會害怕,會有心跳加快,呼吸急迫的情況發生。

這一類又完全不一樣,這常見於恐慌症(Panic disorder)和懼曠症(Agoraphobia),畏懼症(Simple Phobia)的患者。這類的患者想出門,但是有些人在某些場合的會恐慌發作,所以會避免這一類的場合。情況嚴重的,什麼場合都會發作,乾脆足不出戶。

很多人怕飛機,高速公路,隧道,電梯,也有人是怕人多的地方,或是怕太空曠的地方。害怕的原因是因為在這些地方不容易脫離,或是不容易找到人幫忙。

這種人的特徵是跑去急診好幾次,以為是心臟病發作,結果心電圖一切正常。去看心臟科門診,常常被放一個二尖瓣脫垂的診斷,然後吃inderal和xanax。

台灣的心臟科門診,此類病人常高達1/3。(沒有正式統計,我個人推估)

知名的高爾夫球手Davis Love III 據說也有此類問題,他不敢坐飛機,所以不常出國比賽,打美巡賽是開著一輛百萬美金改裝的露營車全美國跑來跑去....XD



四。不是不想出門,也不是對某些地方害怕,而是討厭在人多的地方會受到注意。所以出門的意願就低。

這個最多,國外流行病學研究的資料甚至有超過50%的,叫社交畏懼症(Social Phobia)。我常在想真的超過50%的話,那有這個病的人比沒這個病的人還多,應該反過來有病的人才是『正常』的,沒病的人才『不正常』吧。這類人的特徵就是不能上台,一上台就會渾身不對勁,害怕在大眾面前出糗,所以也容易退縮。社交場合是能不出現就不要出現,但這類人也希望能交朋友,所以facebook這類的社群網站反而讓這類宅宅們有安全感。用匿名上BBS,論壇,寫部落格也有同樣替代性的用途。

我的病人中,有老師,律師得到這種毛病而十分困擾,因為上個班都覺得很要命。另外曾有次有三四個一貫道的信徒一起來看診,原因是一貫道要求大家要上台發表意見,謂之『練講』??因此不得不上台,但每次都很痛苦,所以來求診。



(圖引自http://members.aol.com/cybernettr/shysite/links.html)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把宅宅們貼標籤或是污名化,其實我也常在人前自稱宅男,(趕流行啊...有時候寫篇blog要花好幾個鐘頭嘛....最好是有這種宅男,整天打球打到黑的不得了....XD)。如果你也自認是宅宅,但和我講的狀況完全不一樣,那我恭喜你,你是健康的宅宅。但如果你有上面寫的這四種情況,也想要改變,那我建議你可以找專業的人士談一談,因為解決問題其實並不是那麼的困難。

綠色值班正妹:



隱藏版的綠色正妹,這在katel那邊是找不到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