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波BA.2的推估。假設感染人口為15%,20%,30%,以邏輯斯諦函數計算(1),推估高點在5月20日至5月24日之間,單日確診在15萬至30萬人。



感染人口15%~30%只是猜測,大家可以看三個條件下推估數(圖上藍線)和實際數字的差異(紅色柱狀),來估計擬合程度。



在4/24(2)和4/29 (3)我曾做出推估,數字誤差很小(見留言)。表示這個數學模型可以用,相同方法,可找到170+篇論文。總感染人口比較難預估,一般以疫苗覆蓋率來猜,但疫苗防傳染的能力又會隨時間下降,所以沒有很確定的方法。



以15%保守估算的話,口服藥是不夠的,約需70萬人次。現有藥物存量38萬,如果感染人口增加,存量還要更高。不過這只是理論,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藥開不出去。



中央和北市四月下旬的推估是每日最高4.5萬~5萬人,現在看來低估很多(4)。這是現在檢驗(PCR,快篩),藥物,通報系統量能不足的主因。而隨著解封政策一直出台,感染擴張速度可能會更快,感染人口也可能更多。但因累計總人數四天倍增一倍,所以就算100%感染,高峰也會在五月底前看到。



因為檢驗量能不足,也許要等整個疫情過去,才能正確估算人數。一是用超額死亡率推估(最近WHO有一篇報告),二是用血清學N蛋白抗體調查盛行率。



月薪嬌妻中的經典名言:「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逃跑雖然可恥,但有用。



1. https://bit.ly/3kw1GRz

2. https://bit.ly/3M2xREw

3. https://bit.ly/3kVGAfq

4. https://bit.ly/3skoJmR https://bit.ly/3w52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