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土確診增加11名,總數來到25案。



附圖是台灣過去一年三大群聚案,確診累計的速度,包括去年1月的部立桃園醫院的加州株,去年5月諾富特飯店的Alpha株,和這次桃機群聚的Omicron株。



Omicron的R0值,國外學者推估達到10。這張圖上的趨勢線,是以2次方的多項式計算而來的,增加速度比諾富特Alpha株快非常多,Omicron的入侵可能刷新台灣過去單日最高確診紀錄。



確診數和PCR檢測的量能有關。怎麼說呢?我先前曾以超額死亡(Excess Mortality),來推估台灣真實染疫數目,結論是比PCR確診數高約6倍(1)。台灣的確診數字,受限於PCR 測試的廣度和量能,有很多感染者無症狀或未檢測而不為人知沒有被統計到。



這是全世界普遍的現象,有幾個國家,曾以血清抗體隨機抽查,來推估過去實際感染過的人數,結果比PCR確診數高3倍到10倍的都有。可惜台灣近半年沒做過類似研究。



桃機Omicron群聚,進入第6天,這是以現有數據能得到的最近似猜測,大家加減參考看看。



1. https://bit.ly/3zuLff2 https://bit.ly/3HNTQw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