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斯卡羅第一集出現的台灣梅花鹿。在1862年英國學者的論文中,叫Formosan Deer,有文字描述也畫了圖。紅色後頸項,體型比別種鹿碩大,冬天也不消失的白色斑點,雄性有分叉角較大隻,雌性較小。英國學者畫的台灣鹿有種強健的美感,斯卡羅的鹿奔跑動畫雖然只有幾秒,但還原的很好。Lok應該是台語"鹿"的發音,Stag是成年雄鹿的意思。



梅花鹿當年全台都有,台灣曾大量出口鹿皮。過度捕殺下,野外族群1969年滅絕,目前在墾丁和及綠島有人工復育野放。前幾年台大教授朱有田找到450年前的梅花鹿骨頭,抽取出基因比對粒線體和Y染色體DNA,証明和現在人工復育的梅花鹿100%相同,那時看到新聞好感動,純粹原生種能保存下來不容易。



強健大角的梅花公鹿在斯卡羅第四集也出場過,你看到了嗎?



台灣的原生種鹿還有山羌。小學時我爸曾帶我去南投山上,東埔原住民部落裏開眼界,當天原住民打到一隻山羌,體型比較小,沒有花紋。我爸用台語告訴我那叫Kiunn-á,長大我才知道是漢語裏的羌。羌是原住民傳統獵物,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獵槍。我大膽地分了一口山羌肉來吃,當時只覺得好腥~不過卻是一輩子的回憶。 https://bit.ly/2WcU6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