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打完疫苗驗抗體?四义貓閃開,讓專業的來。



附圖是我7月7日開單抽血驗的新冠抗體,數值是856.5 AU/ml。超過50,代表打完疫苗後免疫反應良好。檢查的是S蛋白上的RBD受體結合域專屬抗體。



我在4月5日打第一劑AZ疫苗,6月2日打完第二劑AZ疫苗,過了一個月再驗抗體,兩劑後一個月,這才是標準的驗抗體時間間隔。



當時衛生署開放12家指定檢驗抗體醫院(萬芳醫學中心有),給打完兩劑疫苗的人做公費檢驗,沒有自費要先申報的問題,所以我做的檢驗是合法的,不會被罰錢。可惜這個臨時專案現在已經關了。



抗體高起來,有兩種情況,第一是打過疫苗後有免疫反應數字會高,第二是如果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這數字也會變高。



能驗的抗體有很多種,一般都驗IgG,Ig有5種,細分如IgG還有4種,我驗的是針對RBD的IgG1,四义貓驗的是IgG2,這兩種檢驗試劑應該是不同廠牌,所以比數字高低就沒什麼意義。IgG通常要感染/接種2個星期後才會產生,但產生之後會持續很久,至少半年。四义貓太早驗了,根本浪費錢。



網路流傳,有人打完高端抗體驗起來四千多,有點不可思議,因為高端自已臨床實驗論文中,第一劑一個月內都不太能驗到抗體。一個可能,就是他過去曾經感染新冠肺炎,無症狀所以不知道。在感染過後打疫苗,抗體會飆到很高,比打兩劑疫苗的還要高很多,所以衝到四千多。因此疫苗臨床實驗收個案,進入實驗前一定要挖鼻子做PCR加血清抗體排除掉曾經感染的人,不然整組實驗數字都會被一個人亂掉。



有很少數的人,約0.1%特殊體質,打完兩劑疫苗後抗體驗不到,零,桃園幾千個機師就有7個驗出來是零,可能要打第三劑或混打不同種疫苗。這就是當時開放公費檢驗抗體的目的,機師醫師等等高風險族群,如果沒有疫苗保護,會變成行走的防疫破口。



我之前有病人在高科技公司工作,打完疫苗公司出錢讓他們去驗抗體,OK了才能去公司,可以看到漂亮的櫃台小姐姐,不然就宅在家WFH。至於合不合法,我就不知道了,但可見民間的確有驗抗體的需求,政府應該要像在家快篩一樣開放。



IgG1或IgG2抗體,是人體會產生的無數免疫反應中的一個指標,無法完全代表保護力,人體B細胞理論上可以產生幾百萬種抗體。所謂免疫橋接的中和抗體,是種綜合評估,不是單指哪種抗體,而是拿打過疫苗的血清去滴病毒,看殺病毒的能力來推估中和抗體的效價。養活病毒砍頭來祭旗,看看刀子利不利,比較準,但也危險,要在P3實驗室才能做。所以我們一般不會驗中和抗體,那是做實驗才用的到。人體另外還有T細胞免疫,也可以驗,但是操作麻煩又貴,連高端做實驗時都沒有驗,在專家會議時被嫌到爆。



不管現在打什麼疫苗,驗什麼抗體,基本上都是針對武漢原始株基因設計出來的。Delta變異株的S蛋白頭頂,在RBD(受體結合域)的地方就有兩個胺基酸突變,我打AZ生成的856.5抗RBD抗體,遇到Delta病毒感染了,可能也無法結合上去把病毒身上打個洞中和掉。免疫橋接?我們是在玩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最後拔出來是條鹹魚的家家酒遊戲。 https://bit.ly/3Ex7x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