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陳澄波畫的淡水。



我在馬偕醫院當過醫生,在淡水住了一陣子。陳澄波是嘉義人,因為楊三郎的關係,也住到淡水作畫寫生過,留下幾幅重要作品,曾登上Google的首頁。



這幅1930年代畫的【淡水】,右上角的紅樓還在,現在是觀光景點。取景角度我猜是從淡江中學真理街山坡往下看。我住淡水時,星期天早上會跑到真理街創始老店去吃碗阿給,下到老街碼頭晃晃,再跑去黑店吃排骨飯,算當地人的熟門熟路。



淡江中學是馬偕創立的,他娶台灣女子結婚生子,墓園就在學校裏面,也是李登輝的母校。這學校了不起,日治時代,為了反抗殖民教育,學生罷課,放火,甚至考公民課時交白卷,鬧到學校被日本人接收,因此全國知名。那正是陳澄波畫淡水的時候,他把情緒用強烈的顏色表達出來了。



殖民地時代都搞到罷課,現在高中生反課網,嘟嘟好而已。



20 年前到博物館看陳澄波畫展,買了這幅複製畫,還跑去淡水老街裱褙店鄭重裱起來,是我在淡水生活過的紀念物。那年,張雨生在三芝出車禍,送到淡水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接連一個月許多電視上的名人都來看他,但他還是走了。淡水捷運通了後越來越多高樓大廈,現在大概看不到那些留下美軍轟炸彈孔的老房子了。有段時間我一直在看馬偕自傳,思索大鬍子阿杜仔哪裏來的熱血為台灣奉獻一生。而陳澄波的畫作掛在客廳裏,多年來,從沒有客人能一眼認出是他的作品。雖然他的畫作拍賣破億,是台灣最重要的畫家之一,228時挺身而出,為了嘉義的和平犧牲生命,但知道他的人真的很少。



記憶,無比珍貴,決定了我們每個人靈魂獨一無二的模樣。 http://on.fb.me/1HhFhg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