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連續11名員工跳樓的新聞正火熱,兩岸和全世界都開始對這家企業關注起來。在網上找尋資料時,我發現有些數據,很值得台灣人思索台灣經濟未來的走向。以富士康和韓國最大的電子集團三星相比,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問題的真相。

富士康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有數十萬員工,台灣只有約2000名。三星卻不一樣,大部份的員工在韓國。富士康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專門做代工,壓低成本來爭取訂單。三星目的則在成為韓國的民族工業,以建立品牌為目的,注重研發和創新。

台灣要不要簽ECFA,或許可以這麼思考: 究竟台灣的經濟政策要輔導廠商走向富士康的經營模式,或是三星的經營模式呢?

我找了一些資料如文後所列**,把其中的數字整理成這張表:



不同的文章對富士康的員工數目有不同的說法,從財報上的12萬到Wiki上的60萬都有,所以我就都列出來了。我想,富士康的員士數不會比三星少,應該還是多吧。

三星的營業額卻是富士康的10倍以上,而獲利能力更接近200倍。最讓人吃驚的是,三星的年平均薪資,是富士康的10倍以上。

三星不必利用低薪來減少人事成本,卻有著更高的營業額和更多的獲利。南韓傳統上有很強的工會組織可以保障基層員工的和福利和收入,然而在中國,由於政治上的集權和言論不自由,雖然是共產主義國家,勞工的權益卻沒有受到保障。富士康是蘋果公司ipod,iphone的代工廠商,超時工作的事實,竟然就記載在蘋果公司的網頁中:

http://www.apple.com/hotnews/ipodreport/





據說富士康的員工,每天的工時會長達12個小時。

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中國企業的經營模式,就是我之前寫的這一篇文章了:

2010.02.09 中國模式的盲點:人肉血淚金字塔堆積出的經濟發展

簽訂ECFA後,台灣將和中國走向一中市場,企業員工薪資可能會進一步下降(其實這幾年已經一直在下降了),工作時數可能會進一步增長,或許物價也會和中國一樣低吧。中國的失業率據說很高(在8%以上),也許台灣的失業率也會進一步向中國看齊。這是所謂的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

和中國密切往來的馬政府,讓台灣在國際上的新聞自由評比也一直退步,這可以算是政治上的要素價格均等化吧?

在富士康傳出第11跳,說不定將來還有12跳,13跳的新聞時,台灣的年輕人,會不會擔心那就是你的未來呢?



**資料出處

三星部份

三星電子去年獲利勁揚 突破80億美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29/n2803139.htm

三星電子 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E4%B8%89%E6%98%9F%E9%9B%BB%E5%AD%90

三星平均薪資
http://www.laoyaoba.com/forums/viewthread.php?tid=10408

富士康:全日无休的工厂 42万个机器人
http://www.zaobao.com/wencui/2010/05/taiwan100522f.shtml

富士康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E5%AF%8C%E5%A3%AB%E5%BA%B7%E5%9C%8B%E9%9A%9B

富士康向內地轉移產能 員工成本大降三分之一
http://big5.ce.cn/cysc/newmain/jdpd/hglc/201004/19/t20100419_2036814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