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尖的讀者已經注意到我在網頁左側邊列放了一個iPhone行動版的圖示,它可以把我的Blog文章重新編排適合手機的螢幕。我也把文章分類增加一個"Linux & IPhone",以後會寫些和IPhone有關的文章。

我開始用iPhone已有段時間。原先的生活習慣有了很大的改變--坐在電腦,電視前的時間減少,生活的空檔,如等車,等電梯,等人時的所瑣碎時間不再虛度,iPhone,徹底地改變了我的訊息接收方式。我所推薦的這16隻程式,各有特色和不同的功用,有免費的,也有需付費的,按照由左到右的排列順序一一為大家介紹。

1.iPlurk



Plurk是我最重要的資訊來源。你可以把他看成是一個BBS,但不同的是,這個BBS的發文者是你挑選過的。它也有部份MSN的功能,也可以讓你知道你身處的朋友社群間的動態的想法。突發性的事件在plurk上傳播非常的快,你也可以馬上接收到噗友的反應。會被轉貼的訊息,通常是比較有趣也比較重要的,所以它也有書籤網站的作用。你發表的想法會快速地得到回應,發問的問題通常也能立刻得到解答。在iPhone上用plurk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把拍到的相片馬上讓許多人看到。這是我最常用的程式。

iPlurk程式並不是那麼完美,偶而會當機。另一個做法是在iPhone的Safari網頁瀏覽器中去開噗浪的行動版頁面,plurk.com/m,但是每個頁面出現的噗文數會少一點,而且無法上傳照片。

2.Facebook



Facebook是另一個訊息來源,和網頁版相比,除了不能執行flash應用程式,幾乎社群需要的功能在手機版中都完備了。甚至在確定新增好友的功能上,我覺得比一般網頁版的更方便更快。另外,如果你的朋友有開放電話號碼在facebook上的話,也可以用iPhone直接打電話給他,這就是網頁版的facebook做不到的了。

3.TUVPlayer



TUVPlayer是另一個不可不提的神奇程式,因為它可以透過3G或WiFi網路,接收到『有線』電視的畫面轉播,台灣的新聞台有TVBS和中天可以收的到。所以在沒有第四台的車上,也可以知道新聞台現在最新的新聞!

4.Google 新聞



其實這只是Google新聞的行動網頁版。在Safari的網址列中輸入: news.google.com.tw,然後按下方的"+"號,再按"加入主畫面螢幕",就可以把這個頁面放在iPhone的桌面上。

新聞的分類順序可以改變。不過,像我這樣的政治魔人,竟找不到『政治』的分類選項.....

5.台灣報給你知



這是一個綜合各報的新聞閱覽器。它可以設定成很 Clean沒有圖片和廣告的純文字模式,也可以直接開啟原新聞網頁。它有推到twitter的功能,可快速分享新聞。上方的圖是他離線抓新聞內容的畫面。我常在等電梯時先下載新聞,進了電梯後再開始讀標題,看到有興趣的新聞打開來看,因為先抓下了,就不會因為電梯中失去3G訊號讓閱讀中斷,很方便吧。

6.RSS Flash



這個其實是一個 RSS Reader,在同類程式中我覺得是畫面最好看也是最好用的。它讀的RSS FEED是以你在Google Reader中設定的為準,只要你在這個程式中輸入google的帳號密碼他就會去抓。所以你可以在iGoogle中設定新聞來源的RSS Feed,或是喜歡的網站(比方Blog或是funp.com),當然你要把某幾位重要朋友的twitter或plurk的RSS Feed設定進來也可以。RSS Feed就像是天地線,一通RSS Feed就什麼都能通了。

7.Hami




這是中華電話用戶的專屬服務Hami,裏面有十多種功能。其中的新聞頻道。可以點閱到中天新聞影像,更新很快,速度也還算流暢。其它的服務就有些可有可無了。

8.iBBS



這個程式可以開啟BBS站台,比方批踢踢。有些時候PTT是很好的消息來源,鄉民的意見常有不小的參考價值。

9.TVBS-NEWS



這個程式可以點閱TVBS新聞台的單支新聞影像,同時閱讀新聞稿的內容,目前是Free的不必付費。

10.HamiBook



這是HiNet服務中的書電子書。iPhone的APPStore中也有正體中文電子書,但大部份都是一些者書,經典文學,比較無趣。HamiBook中目前有上百本書,還有一些雜誌,他這些書是以電子文字檔,配合圖片,重新製作成適合iPhone讀的頁面,看起來算方便。

11.Yahoo!



這是Yahoo的綜合性服務,偏重於新聞提供。和Google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的新聞經過人工分類,所以會有『精選』,『實用』,『新奇』,『藝文』等分類。它可以當yahoo mail的reader,也可以讀RSS feed,但是我覺得慢又不好用。程式中也有Yahoo通訊和無名的嘀咕選項,但是Server端好像一直在當機狀態。


12.MagV



可以在線上閱讀到最近出版的雜誌,有一部份是免費的,但大部份要付費加入會員。這個網站是把雜誌整個用圖檔掃瞄進去,和HamiBook中的雜誌以原來電子檔重新排版是不一樣的,所以比較適合閱讀圖多的雜誌。

13.YouTube



YouTube專用的影片播放器,可以自訂下方按鈕順序,做法是按下『更多』後再按編輯,直接把你要的功能拖到下方取代原有的按鈕。也可以登入帳號看曾看過的影片或是訂閱的影片,我覺得很方便。

14.TMZ Mobile



這是TMZ.com的行動網頁版,是在Safari網址列中輸入m.tmz.com後直接把網頁放在桌上變成一個圖示。TMZ.com是好來塢明星八卦專業網站,所以一旦有任何新的狗仔小道消息出來,上TMZ.com可以求証是真的或是假消息。而且它的影片格式可以在iPhone上播放。

15. Time Mobile



這是時代雜誌的專属iPhone應用程式,文章經過優化,適合在iPhone上閱讀,可以改變字體大小。覺得精采的文章可以馬上透過E Mail或Twitter分享給朋友。

16.漫畫的新聞



以漫畫的型式說明新聞,這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才辦的到吧。內容還蠻豐富的,就算不懂日本,靠漢字和圖片也可以了解80%的新聞內容。

這16個程式(或頁面)是我精挑細選出來的,有了他們你不可能漏掉重要的訊息,平均可能比別人更快12-24小時收到新資訊。透過網路接受訊息的方式一直在進化中,RSS FEED,自已可以設定的iGoogle,書籤網站,新聞串流媒或隨選視訊,電子書,電子雜誌,數位內容不斷地推陳出新,現在都被整合到手機當中,變成隨手隨地可得,連BBS都可以Mobile化了。

這種方式也很環保。還在看報紙的人,不覺得很浪費紙張嗎?特別是現在的報紙雖然看起來很厚,但新聞只有一點點,其它的都是廣告。而且重要的新聞,通常在昨天晚上plurk,twitter或facebook就傳遍了,早上印出來已經變舊聞。把報紙停掉,省下錢去弄支iPhon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