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雲林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的結果已經出來,不意外的由劉建國贏得這場選戰,他的得票率是 58.8 %。

這場選舉從張碩文當選無效開始,法律規定是三個月的期限就要選舉,當選席次只有一席。候選人有三位,分別是國民黨的張艮輝,張碩文的父親張輝元和民進黨的劉建國。

之前的選舉,藍綠版塊大概如下:



當時尹伶瑛算是從綠營分裂出來的,她的票和劉建國加起來接近張碩文的選票總數。而且張碩文在這場選舉中買票買的非常的凶,因此我們大概可以說,這個選區,原來藍綠勢力大概是五五波。

在網路選戰方面,投入最多資源的是張艮輝。一方面他有國民黨和張榮味的支援,另一方面他出身學院,也比較能有這方面的人手幫忙,雖然他投入選舉的時間很短,但他在一個月內就設立了網站,部落格和噗浪。

http://www.ken-chang.org.tw/



網站看起來是有請專人設計過的。

http://www.youcute.com.tw/winken/



部落格的瀏覽人次有37,000人,以政治人物而言算很高了。(行政院吳敦義的Blog還沒破2,000),甚至還有即時開票系統。

另外劉建國的財力比較沒那麼雄厚,就只是在無名開個部落格而已。

http://www.wretch.cc/blog/liucnko



他的網誌開的比較久,但瀏覽人次卻沒有張輝元高,只有21,000人次。

雖然如此,但是由於有台派網友的串聯相挺,劉建國在噗浪上的聲勢比較大。除了噗友破千遙遙領先張艮輝,以Google找他們兩個在噗浪上被談論到的次數相比是這樣的:





plurk網頁關鍵字數目竟然有796次和44次的差異!(張艮輝還有一次是我貢獻的)

另外在台灣有100萬名會員的facebook,兩人的曝光程度也是有巨大的差異:





張艮輝雖是大學教授,但竟然沒有facebook帳號!

如果簡單分析他們兩個人的網路戰鬥,可以說張艮輝在傳統網站和部落格點閱數上略勝一籌,而劉建國在Plurk和Facebook上大獲全勝!

所以這場網路選戰,我們可以把他看成傳統網誌和微網誌的對決,也是派閥政治家撒錢和平民政治家靠人民相挺的對決!

我們進一步以不同搜尋引擎,不同關鍵字檢索策略去看,也証實這個說法



在Google中,除了繁體中文,和台灣地區的搜尋結果,都是劉建國勝出。張艮輝在一個月內集中投入的結果也很有用,以幾乎沒有投入網路選戰而同時起跑的張輝元作為對照組就知道了。張艮輝的網路投資沒有白花。



Yahoo上也是劉建國領先,差距還不小。

以前我曾經對總統選舉做過搜尋引擎關鍵字數目的比較來預測投票結果,當時的結論是以台灣地區網頁數比率大概就可以預測到正確的結果(見此文)。但是這次選戰卻不行,因為每個候選人的網頁數都不多(總統選舉網頁數是幾百萬頁,這次地方選舉台灣區的網頁數都是幾萬頁而已),因為分母少,花錢努力做網路工作就會讓網頁數比率增加,所以這個計算方式很顯然會失去準頭,(上面格子裏黃色部份和其它12個方式算出來的結果不一致)。

所以這次我改變策略,直接把上面14個數字去取總平均,而得到這樣的結果:



劉建國的關鍵字比率在14種檢索策略的總平均是59.2%,和實際票開出來的結果,只差了0.69%!!

另外三個人的得票多寡完全正確,比率也很接近,這也說明這個方法厲害的地方。

附帶一提,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賭盤"是這樣開的:



這個指標至少三場選舉以來都很正確,也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方法。基本上這也是web 2.0的一種運用型式。

最後的選舉結果,給我們的啟示是:

微網誌和SNS的時代已經來臨!而網路對選情的影響,絕對不可忽略!

P.S.1

中選會最後的公告是:

『此次雲林縣第2選舉區缺額補選投票率為45.55%,投票秩序大致良好。3位候選人其得票數分別為張輝元22,747票、張艮輝29,278 票、劉建國74,272票。』

P.S.2

有噗友提到為何不用Google Ingiht?原因很簡單,因為資料量不足,查出來的結果很難計算啊。(張輝元在Insight上一直是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