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一上任就急著去台灣化,從郵票,總統府的網站,現在連外交部都急著發公文要把『台灣』兩個字拿掉~~

我不要講藍綠的意識型態之爭。不管對內對外,就最務實的角度而言,這片土地上人民要選一個能代表他們的名號,究竟是『台灣』適合,還是『中華民國』適合?

『中華民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許多外國人搞不清楚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異,不光是中文如此,連英文也是Republic of China和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差異。用在外交文書上,用在護照上,用在郵票上,根本就是存心讓別人弄錯。

別說外國人,就連中國,從領導人到市井小民,每個人也都用『台灣』一詞。不小心講『中華民國』的人,搞不好會被送去勞改....XD

MLB的球評如果講王建民來自Republic of China,而不是講他來自Taiwan,大概會接到一大堆搞不清楚狀況的觀眾打電話去電視台指正的電話。

『中華民國』是個越來越少用的名詞,因為世界上承認的國家不多,連老共也是欲除之而後快。現在我們在各式官方文書上加註『台灣』,其實是個很務實的做法。

這麼說有何根據呢?我們可以由網路上Google的關鍵字來了解一下情況:

『中華民國』VS『台灣』



以繁體字查 Google.com.tw,關鍵字數上是如上的變化。不是只有這樣,如果我們用簡體字去查google.com.cn,位在中國網頁上的關鍵字數目,"台灣"都明顯多於"中華民國"



如果我們去查世界上所有的網頁,提到台灣/Taiwan和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網頁,也是呈現巨大的差異。我去過十多個國家,從來沒有人講什麼Republic of China,100%全部講Taiwan。

『中華民國』VS『台灣』的結果,台灣大勝,中華民國完敗。我不是要說用『台灣』一詞要完全取代『中華民國』,畢竟在公投或修憲還沒有改變之前,這是現在憲法上的國號。只是這個國號用起來很麻煩不清楚而困難,所以在總統府的網頁上,在我們每個人的護照上,以『中華民國(台灣)』的寫法,顯然勝於光寫『中華民國』。郵票空間有限,直接寫『台灣』可也。而外交人員『返台』是正確的說法,把它講成『返華』根本是個不通也沒有人聽的懂的講法。

也許你會說這種關鍵字的比法不公平,一個是地區,一個是國名,不然來看另兩組關鍵字的比較:



在台灣的網頁上,只有『台灣獨立』的網頁,遠超過只有『中國統一』的網頁數目。什麼『一個中國政策』,『九二共識』這種含混亂扯的講法,台灣人大部份要的是『一中一台』。現實狀況無法台灣獨立,那麼『中華民國在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台灣)』至少某種程度可以反映大部份人希望一中一台的想法。『中』就是中國,『台』就是台灣。



甚至還尚未成立的『台灣國』,它的關鍵字數目也只比用了幾十年,官方正式的『中華民國』少一點而已,大概是 55%:45% 。『中華民國』一詞早就越來越少人用。許多民間社團遠在上次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改成台灣開頭的名字了。(比方我參加的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意識的興起,對這片土地而言,是很自然的現象。國民黨選贏了很樂就開始沖昏頭,忘了自已是怎麼贏的嗎?

Google的網頁關鍵字數目可以反映一般人平常寫的,平常講的,平常的思考傾向。別說我瞎掰,我在馬英九為何當選?一年前就看的出來了,用這個Google關鍵字去預測馬英九和謝長廷的得票差異,只誤差0.7%而已。馬政府要去台灣化,我覺得是背離民心,而且不務實,根本是自殺化的做法。馬英九選前一直狂講愛台灣,選後沒多久卻急著『去台灣化』,不知道下次還想不想選。國民黨之前批評扁政府不搞經濟只搞意識型態,但自已上任沒上任就先說經濟成長633跳票,然後上任沒幾天就開始先搞這種名詞之爭,就算站在所謂中間選民的立場,也會覺得馬政府比扁政府更笨更也更粗暴。

馬英九如果不想民調和李明博一樣過百日腰斬,多看看部落格,少聽一點統派拍馬屁的話~~

PS. 補上Google Trend 的 『台灣』 VS 『中華民國』,這下子不只是完敗了,根本是秒殺啊!!





PS.2 突然想到了那句有名的:『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現在看起來有三種意涵:



1. (偽)馬英九,就是愛台灣嘛!

2。利用髒話的聯想和爭議,造成話題性,加快宣傳。

3。其實真正的意思是:『幹,講什麼愛台灣。選舉前我就是要騙票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