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媒體上炒得很熱門的『十億金援巴布亞新幾內亞被掮客私吞』一案,應網友回應要求,我也來表示一下我的看法好了.....XD

第一個問題就是,巴布亞新幾內亞?這是什麼國家啊?

巴布亞新幾內亞 wiki



巴布亞新幾內亞(全稱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屬太平洋西南大洋洲島嶼國家,位於紐幾內亞島的東半部,西鄰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南部和東部分別與澳大利亞索羅門群島隔海相望。

她是成為大英國協成員國,人口方面,據2004年資料顯示,巴布亞新幾內亞有542萬人,出生率相當高(30.52%),死亡率則達7.5%,其中嬰兒死亡率更高達 53.15%。

嗯.....現在媒體在追的是,到底邱義仁有沒有A了那10億的其中一部份?甚至阿扁有沒有涉入?

這種事記者越炒越讓人難堪,藍綠更對立。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台灣搞的這種金援外交,到底是情非得已的生存之道呢,還是有其它的可能性?520後政黨輪替,小馬哥還是會被逼著一樣要走這條老路子嗎?

不管叫台灣國是中華民國,現在在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官方是不承認你是一個國家的。現實是這樣,大家心裏很恨很恨,也沒有皮條。你要去硬拼帳面上的建交數字,除了用買的,大概也別無他它法。

可是我們可以反向思考,不是國家,也有不是國家的好處啊。那就是你反而可以保持中立,台灣,其實可以做世界上最大的NGO(Non Goverment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

把這些金援國外的錢,集合起來,從以前到現在可能有幾百億台幣吧。這些錢花下去就算建交成功也不知道要被掮客們分掉多少。這是因為資源和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裏,太容易引誘人把持不住犯罪了。這種金援外交沒有辦法建立實質的關係,就算建交,幾年以後又斷交了一點辦法都沒有。

以巴布亞新幾內亞而言,他的嬰兒死亡率高達 53.15%。我看了實在無法忍受,要是我,我寧可花十億讓多一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小孩不要死掉,也不要簽那紙不可靠的建交公報。如果台灣的資源是放在降低他們的嬰兒死亡率,而不是要求假惺惺的簽一份建交公報上面,應該會更有力量,外交作起來更順利吧。

好清高的想法啊,也許你會笑我。然後國家自暴自棄降格成為NGO這會不會太遜了啊?其實不然。要降低嬰兒死亡率,豈是件容易的事,從醫療,公共衛生,教育制度,經濟結構,你要做的事太多了。台灣有錢,有人(我相信有不少替代役男會願意去這個國家),而這種事情他們的政客也不太可能會去擋,台灣扮NGO進去幫他們改善生活,深耕久了,他們以後見到台灣的護照還要驗嗎?還會不贊成你加入國際組織嗎?這些小孩能夠安全長大以後,你還怕不能掌握這個國家嗎??(請幻想邱義仁的笑容...)



台灣如果在幾十個國家都做同樣的事,不求建交來做為回報,但是拍一大堆台灣人在各地安安靜靜做事的影片拿到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去放,時間久了,這些老外不會覺得心裏面難過對不起台灣人嗎?世界上那有國家要這樣惡搞善搞的啊?這在外交系上的教科書上沒有人這樣寫的吧?他們會問,然後就會了解,那是因為世界上也沒有國家像台灣這麼特殊的啊。當你和他們對話久了,他們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和現在的困境,還有對照中國人的兇狠之下台灣人的善良,他們才會支持你嘛。

這麼做,台灣的外交人材才有出路,年輕人才有國際觀重,更重要的是,你才能維持住所有台灣人的尊嚴。WHO連觀察員都不讓你當,你乾脆在國際上搶他的事情來做,去和他平起平坐。現在全世界缺糧,台灣可以找100個經驗豐富的老農民去全世界教怎麼種稻子,他們是四個月就能種出一大堆稻子的高手,現在卻大部份都在休耕,實在對不起全世界那些快餓死的人。那些缺糧的國家,聽到你們願意這麼做,一定機票簽証翻譯飯店連夜想辦法辦好等著你去。這件事連1億都不必花,效果比10億要來的好多了。

你扮NGO行善,中國越找麻煩,他的形象就越差,而且他根本拿不出什麼建交公報的條文來擋你,你是NGO,他無從擋起。台灣的總統要出訪,是以一個行善救苦NGO的CEO的身份出現,你來擋擋看,看你會不會把自已搞臭。而且,就是你害我一個好好的國家要以NGO名號出現的啊,不然,你就承認我是一個國家嘛~

台灣如果成為世界上最有力的NGO,(台灣是世界上第17大經濟體),在世界各國都有分部,搞不好世界各國不但免簽証,還在海關設快速通關口。甚至別人在戰爭的時候你還可以通行無阻。這應該比這種不可靠的金援外交強了有一千倍吧。

第一個問題是問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什麼國家,可是第二個問題我們也要自已問自已,只是為了要建交,竟然會搞出這種烏龍鳥事,那麼台灣,又算是什麼國家呢?

在世界各地,國旗國號不能出現,NGO的Logo總可以到處買廣告來播來包裝行銷吧?大使館不能有,NGO分部總可以吧。以後我們不要看外交部建交了多少國家,就來算成立了多少海外NGO分部好了。分部可以蓋在中國大使館對面,他們在穿燕尾服辦外交宴會的時候,我們就請一群醫生穿醫師服辦義診,看誰來的人比較多。海外派兵沒我們的份,替代役男去做慈善事業救難民總可以吧?聯合國進不去,合作做點事總可以吧?外交部搞這些事情真的沒有人材,10億發下來,請慈濟外包BOT整家醫院開隊到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可以了吧?

這些看法,也是我對謝長廷院長在部落格中寫的:
影子政府網站,是自我激勵,也是邀請的一個小小的回應(我被謝院長點到名了)。NGO這條路,外交部不是沒在做,只是相對金援外交的策略,我們要放多少比重下去,做到什麼程度罷了。(見 外交部:全民外交NGO)

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的想法,當然很不成熟而粗淺。台灣人要建立一個世界各國都能承認的國家的理念,就像下面這隻Mr. Children中的MV,一群困頓的日本歐吉桑還想搞支搖滾樂團那麼夢幻吧。


是夢沒有錯,但每做一次就讓人流淚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