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從上週六發表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的系列主題以來,得到讀者空前熱列的迴響。

雖然流量不是歷史新高,但回應數嚇了我一大跳,三篇一星期共有275篇回應。如果再加上黑米和funP上面的留言,回應超過了400篇。

對其它部落格而言,400篇實在是小兒科。但這275篇不是『支持你啊』那一類明星部落常見的粉絲留言,意見有正有反,對戰火藥味濃厚,但總是網友閱讀我那一大篇文章後的感想,大部份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思索和打字。

過去看我網誌留言過的人就知道,我幾乎是對每篇留言一定有回應。但這次我實在回應不完,不是無法回應,逃避問題,而是時間不夠,因為我並不是全職部落客,有時要工作到晚上11點才回家。空閒時還要陪我8歲正在瘋MLB的小兒子打棒球。所以我想應該要寫另外一篇文章來回應,才對的起花時間留言的網友。

第一個我要說的是,很感謝大家收看我的網誌,而且願意留言。對支持我論點的網友,無法一一致謝,很抱歉。而反對意見的網友,我也認真讀了你的們的意見,我不一定對,受到懷疑和批判是應該的。

我的網誌留言一年多以來沒有出現過髒話,我講的髒話是『女』加『表』這個字。在別的BBS 或論壇,這也許不是什麼。這個字在第三篇文章時出現了兩次,二篇回應我都刪掉了。過去我刪掉的只有廣告,這也讓我破例。

講經濟和政治問題會引來這麼多的意見和負面的情緒,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也有網友留言,好好的部落格,幹嘛要談經濟而扯到政治呢?

不過我的想法不一樣,看到這麼多的回應,我反而去想:『為什麼過去我沒有寫這類的文章?

之前留言回應最多是談燒Wii片子的方法,299篇,再來是ubuntu,191篇。這兩個數目還要除以2,因為有一半的回應是我自己留的,這兩篇文章的回應數是半年以上累積下來的。

Wii和Ubuntu,再怎麼好也只是玩具而已。政治經濟,還真的是台灣人最關心的話題啊。



網友nevercool一語道破了回應上爭吵不休的原因:

『說得好,感覺真的很像是 感覺派VS數據派。
這樣戰起來也是各說各話。
感覺派永遠不相信數據派的數據---因為我的感覺最大。
那數據派又要如何相信感覺派的話呢?』

我的數據都寫到前面的文章裏面了,現在我想用我自己生活上的『感覺』來回應。我不再提那些冰冷的數字。

當我聽到馬英九開始講經濟問題的時候,我實在很疑惑,幹嘛講這個呢?經濟大家很關心沒錯,但現在時機對嗎?還有,他來講對嗎?

時機?其實我們也不必再找那麼多指標,最好的指標就是股市,每天上百萬人把錢丟掉去,他們可不會和自己的錢開玩笑。最近股市來到幾年來的高點,這也不必再查,大家都知道。股市是反應經濟狀態最快的指標,你在偏偏股市來到幾年來的高點要講經濟不好。我的感覺就是,這時機太不對了。國民黨2000年,2004年已經選輸了兩次,這次還要繼續玩這招,難道都學不到教訓嗎?

另外就是,現在是馬英九要選總統,不是別人,他如果要主打經濟,那經濟應該是他的強項。但我的感覺是,這並不是。

馬英九任內,當然也為台北市民做了不少事,也是個很優秀的人材。我住台北超過20年,但有幾個我感覺比較深的例子,讓我發現他不是搞經濟的料。



第一個是市立聯合醫院整合的問題,台北市有十來家市立醫院,忠孝仁愛和平中興陽明等等,馬英九時代把它們整合成一家。之前市立和平醫院,是台灣第一家因為SARS而被全院接管的醫院,這事竟發生在首善之區,馬英九任內。也許是偶然,但過程暴露出立醫的種種管理問題。整合後績效也不好,經營不善,醫生跑掉一大堆,這只要是市民都知道。市立醫院只有一家沒有整合進去的,是文山區的萬芳醫院。萬芳醫院。是陳水扁當市長時代,公辦民營的結果,也是最後一家成立的市立醫院。10年之內,萬芳醫院已經從地區醫院變成醫學中心,但之前老牌子的所有市立醫院沒有一家變成醫學中心,而整合之後變成的超大醫療體系,也不可能變成醫學中心。如果你是台北市民,要開性命攸關大刀的時候,文山區的居民大概去萬芳醫院開沒有問題,其它地方的居民,還是會跑到台大榮總三總馬偕國泰新光長庚去開,不敢去市立醫院。市立醫院裏的員工自己要開大刀的,恐怕跑去別的地方開比率更多。



這是感覺,我想大部份台北市住久的人會同意我的說法。

所以馬英九的經濟政策說要發展國際醫療,要靠這賺GDP,我感覺上就很好笑。弄這個,你不是這塊料啦!!

當然我自己也說過了,執政者不是自己在搞經濟的,是下面的技術官僚在搞,執政者只是領導,找人才而已。民進黨和國民黨,基本上用的是同一批經濟技術官僚(見此文,所以蕭萬長現在當馬英九的副總統弄得兩邊都尷尬)。這也是我講的,誰來執政經濟決策差不多的意思。台灣的經濟技術官僚有多強?我之前在回應中提過的彭淮南就是個好例子,他從民國87年做到現在,阿扁總統可沒有笨到要去動他,彭淮南在國際上連續第三年獲得「最佳央行總裁」(見此文),厲不厲害台灣人沒感覺,是外國人在佩服的。我覺得總統不是自己在搞經濟的,但是你要說總統對經濟影響很大,是你自己要突顯自己搞經濟的能力有多強,人民就不得不拿你過去的政績出來看一看,你對自己這部份的信心是從那裏來的呢?

馬英九任內,另一個重要建設是小巨蛋。小巨蛋也是類似BOT(公辦民營),陳水扁BOT的萬芳醫院變成了最好的市立醫院,馬英九BOT的小巨蛋卻被詐騙集團東森力霸拿了去,弄的烏煙瘴氣,現要搞到接管。



小巨蛋原本是立市棒球場,我過去也去看過好多次的職棒。以前的立市棒球場很糟,座位破損,廁所臭氣衝天。棒球迷們一直希望它變成一個很好的場地,結果馬英九卻把這塊黃金地段弄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引用自小巨蛋養蚊子,47億元的大倉庫)

我去過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PETCO PARK看過MLB,打球的時候,全市超過五十分之一的市民都坐在球場裏。球場設備很完善,有一大堆的LCD顯示出球員的各種數據。打完球,整條街都在喝酒開Party。PETCO球場也是老球場改建的,和小巨蛋改建的時間點差不多,都在市中心,也都有捷運。現在兩個一比較,怎麼比都覺得差太多了。



不看數據,看感覺,馬英九不是搞經濟這塊料。在特別費案新聞的細節出來後,我才發現,馬英九連自己的私人的帳目都管的一塌糊塗。基本上這些首長的特別費都是立法院通過的預算,立法委員透過人民的授權去決定這筆錢該給的,而立委也知道這錢會怎麼花,所以我不認為馬英九或其他人的特別費有罪,只是他管帳的能力很差,或者是說,他『找人幫他管帳』的能力很差。

還有就是貓空纜車,因為我住文山區,從還沒完工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注意想要帶小朋友去坐坐看。結果開幕之後,才知道貓空纜車用的是國外滑雪用的車廂,夏天非常熱,怕中暑,我根本不敢帶小孩去坐,之後貓空纜車問題不斷,因為夏天太熱,就打洞,結果下雨天會滴水。常常有故障停機的消息,我更不敢帶小孩去坐了。



比貓空纜車早一點蓋好的美麗華摩天輪,車廂大小和貓空纜車差不多,我就帶小孩去坐過,很乾淨也有冷氣,視野很漂亮。



如果你從台北市中心出發,坐木柵線捷運,經貓纜去貓空喝茶,不靠數據只靠你的感覺,來看看總統候選人過去的經濟政策的能力,也很有意思。



貓空的觀光茶園,是李登輝在台北市長任內弄出來的。原本種茶的荒涼山間,農民收入並不好。因為李登輝的政策,成功地變成了觀光勝地。貓空假日現在必塞。我也帶家人去貓空吃飯喝茶過很多次。李登輝其實也沒做什麼,他只是鬆綁了土地分區使用的限制,以觀光茶園的名目,讓那邊可以蓋餐廳,這樣就做起來了。李登輝是農業經濟學家,他知道農業人口一直在下降,要轉型。他把貓空的人民由種茶務農變成服務業,原來的茶葉售價也提高了,而且只利用法令鬆綁和一點概念宣傳,也沒有利用市政府太多的資源。



這樣的人才,是小蔣認可的,又有這樣的政績,台灣人民當然是把他送進總統府。

木柵捷運呢?老實說,我當年初次坐到這台灣第一條的捷運,才覺得活在先進國家。但木柵線十幾年前要通車時,可是歷經了非常大的質疑和爭議。因為木柵線花了很多錢,完成很久無法通過驗收和通車。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想盡各種辦法,擋住幾乎準備要去拆木柵捷運的市議員,修護各種問題,總算讓木柵線通車。現在木柵線營運得非常好,不必看數字,每天幾十萬人坐的感覺就是最好的說明。陳水扁不是經濟長才,木柵線也不是他任內蓋的,但他的整合和除弊能力,或說是擦屁股能力是一流的。



這樣的人才,台灣人民也把他送進總統府了。



連接貓空和木柵捷運的,就是貓空纜車,今年開始營運。貓空纜車,開始之前不像木柵線營運前媒體拼命批判,是開始營運之後,才發現問題重重。太熱,下小雨,機件掉下來,停機,問題不斷。對這種掛在天上的交通工具而言,搭載者要對建造者有超過120%很強的信心才敢坐上去。這樣的貓空纜車,我不敢去坐。



蓋這條貓空纜車的市長馬英九,也要去選總統了,對照同一條動線上的,前後任的政績木柵線捷運和貓空茶園觀光區的表現,貓空纜車根本就很糟。我想其它的台北市民感覺得我差不多:木柵捷運,不錯。去貓空喝茶,讚啦。坐貓空纜車?先去看天氣預報,最好先算個命吧,能不坐就不坐。馬英九怎麼會覺得自己搞經濟的能力很強呢?他的信心是那裏來的啊?

這樣的人才,台灣人民要送進總統府嗎?

小巨蛋,貓纜都是BOT。我常去林口的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打球,會遇到美麗華的老董黃杏中,他打完球會坐在出發站前的沙發上,載個墨鏡。老先生習慣把腳伸起來放在茶几上,球場是他的,他要躺在櫃台上,也沒人敢廢話。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經營的好不好?問外國人就知道,基本上這是外國人來台灣打球的必打球場,幫台灣賺了不少日幣和美金。我常在想,如果小巨蛋交給他,如果貓空纜車交給他弄,一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只不過我想他不會要淌渾水)。像他這樣的優秀企業家台灣很多,為什麼馬英九會把小巨蛋這麼棒的一塊地交給了基本上是詐騙集團的東森力霸呢?郭源治從日本回來打表演賽時,他的速球發出的巨大碰擊聲還在我的記憶裏,我過去懷念的立市棒球場,怎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你坐過高鐵嗎?我最近坐過,坐完我完全嚇了一跳,高鐵不但快,而且比坐飛機還安靜,穩定,感覺還更好,所以現在票價比飛機貴。高鐵之前幾年內被媒體罵的不知道有多慘,殷琪被媒體講的不知有多糟。可是高鐵在短短的幾年內就蓋好,而且坐過後就會讓人愛上一坐再坐。台灣就是有像殷琪這麼厲害的企業家,我對台北和高雄的距離感一下子被弄亂。這樣的企業家卻被媒體這樣的污蔑,奇怪嗎?不奇怪。你家的100台有線電視,裏面有10台上以都是東森的。這個超大詐騙集團,老的逃,小的捉去關了,但這些頻道現在都還在啊,你還要信媒體啊??



除了選戰策略不對,馬英九的競選團隊,配合部份媒體,也把台灣的經濟問題太過污名化。別的不提,我來提在他和我身邊切身相關的例子。我的經濟狀態不差,還可以打高爾夫開休旅車。如果以我自已的感受,來說整體濟的好壞不客觀。我在前的回應裏過了,我是馬英九的鄰居,我住在這裏10年了,我就舉我們社區附近,經濟狀況最糟的兩個居民的生活來當例子。

一個是70歲的『喜憨兒』阿伯。他就住在馬英九家窗外,四邊大樓圍起來的一塊過去是老四合院的矮房子裏。我和馬英九都可以由家裏窗外看到他家。最近這塊地被建商相中,買起來準備蓋90坪以上的豪宅。喜憨兒阿伯是住在祖產裏,他的房子『一半』被買走(因為建商不要那麼大的地),就被拆了一半,結果,他老兄住慣了,就是不搬,好幾個月都住在那已經被拆了一半的房子裏!他不是失業,他這輩子從來也沒工作過,也沒有結婚。我想台灣經濟狀況比他差的人還該不多吧。但他沒有吃不飽穿不暖。他有低收入補助,里長也幫他辦了殘障手冊。後來建商要蓋預售屋,立起了大看版,他無法出入,才願意搬走和親戚住。他偶而會去公園晃,也看電視,至少還有煙抽。他失業的原因?是因為智力問題,和誰執政都無關。民不聊生?這句話連在他身上都用不上。

另一個神秘人物,能見度更高,是個流浪漢,不知道為什麼,他日日夜夜總是不停的在附近走路繞圈子。一直走,一直走。他長髮批肩,鬍子也很長,好像從來沒洗澡過。身上的衣服都是補丁,鞋子則是走太勤了,破了又補,補了又破,現在變成了一團實在看不清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我看過有兩個歐阿桑在人行道上聊天擋了他的路。他大發脾氣把她們兩個人嚇走。

他的經濟問題有多糟,有沒有的住和吃的?有沒有低收入補助,殘障手冊?我不知道,我才不敢去問他。但是我常在附近的7-11裏遇到他買東西,他和大家一起排隊結帳,而且,更扯的是,他也會和我們一樣兌換公仔!!由於常走路,他看起來還蠻壯的。



這是我家附近經濟最糟的例子了,也就是這樣而已。台灣再怎麼偏僻鄉下的地方,也有里長,也有社工,國民也都能辦低收入補助,殘障手冊或其它的補助。或許也有政府照顧不到的地方,比方我在台北火車站的地下停車場裏還是可以看到流浪漢在睡覺。我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是怎樣,我知道有些人是願意流浪街頭,也不願意接受補助。但我知道要讓他們吃的飽穿的暖,對台灣社會而言,完全不是困難。

講失業的問題,我也來說一下我的生活觀察好了。我們家對面另外也有一塊空地,之前是停車場,也曾有人想弄成夜市但弄不起來。最近建築業景氣,才開始蓋房子,預售屋賣完後,工程開始,每天早上都有建築工人集合,效率很高,蓋的速度也很快。工頭和操作重機械的都是台灣人,而實際上的建築工卻都是外勞。他們在下午收工後就會在人行道找個地方喝酒聽音樂,有時候就直接躺在地上。所以我們家旁邊的小吃店,也開做些南洋風味的餐點來賣他們。

我們這棟大樓的清潔工,是來自上海的歐阿桑,倒垃圾的時候,各個家庭裏的外勞女孩就會跑出來,他們會用泰語或菲律賓話大聲聊天。



製造業中的重度勞力工作,或是服務業中幫佣或看護,清潔的工作,台灣這部份的人工嚴重不足,現在大部份要靠外勞來填補缺口。台灣人不太願意去做這些工作,據我的觀察,我的左右鄰居中,也有人失業沒工作,但願意去做這些工作的人數是零。

如果不看數據,只靠個人的經歷和感覺來思索,我才不相信部份媒體上說的經濟很差,民不聊生,景氣多惡劣的說法。我和馬英九住的這個區域,不算是台灣富人多的地方。我自己的老家在彰化員林,也是台灣很普通的地方,現在假日回去到餐廳吃都要排隊,實在感受不出來什麼民生凋敝。這幾年部落格圈裏,成長最快最多之一的也就是美食部落格。

馬英九過去曾擔任新聞局局長,他和媒體關係良好,多年來這是他的強項和長處。但經濟實在不是他的專長。在這種情況下,他還要拿經濟項目來當競選主軸,我猜他的策略是因為他可以和一直唱衰台灣經濟的部份媒體配合,我的感覺是他們的公式如下:

台灣經濟很差,差到危險的地步。

馬英九在經濟問題的處理能力很好。

所以我們要選他。

只是說感覺的話,我覺得這個公式的前兩項大概就和『18歲賺到一億』這種媒體鬼話差不多。我到最後或許會因為別的理由把票投給馬英九,但不會是因為經濟問題。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你和我的感受不可能一樣。看統計數字太多了,又弄得頭昏腦脹。到底要怎麼樣去感受總體的經濟情況呢?有一個方法,就在網路上,又整體,又可以統合感覺派和數據派。

有這麼厲害?那當然是Google了,我在前面寫過的,Google Earth的夜視功能

太空中,有水的星球才能發出藍色的光芒。有水就代表有生命。而行星中有文明的地方,到了夜晚才有燈光。經濟活動力強的地方,燈光集合起來的強度才足以在太空中看到。

台灣的總體經濟要怎麼用客觀的方法去感受?和世界上別的地方相比又是怎麼樣的?看下面這幾張美麗的圖就可以了。







Part IV還在寫,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