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網站是Web 2.0 時代最棒的發明之一,搜尋引擎可以幫你找到網海中想要的特定資訊,入口網站滿足你要的各種網路服務,新聞報紙站台可以提供免費的消息管道,但是要掌握最新的網路世界動態和挖掘眾多部落格寫手的好文章,只能靠書籤網站。因為它可以集眾人之力主動提供異常多樣性內容,就媒體而言,可能比任何單一家網站雜誌報紙或電視台來的更深沈而有趣。

書籤網站在國外也十分風行,不過書籤網站有其地域性和語文限制,國外書籤網站所關心的內容和台灣人的口味差異甚大。書籤網站要人多才好玩,那麼到底那一個書籤網站最值得台灣網民使用呢?

我自已列在文章下的書籤按紐總共有12個站台,不過國外就不算了。另外根據這篇文章:想你,在盛夏季節:8個台灣網路書籤共享網站,我找出個 8個本土書籤網站來加以評比:

黑米HemiDemi:http://www.hemidemi.com/
MyShare:http://myshare.url.com.tw/
推推王:http://funp.com/pages/main/
PCHOME Search 2.0書籤共享:http://search20.portal20.com.tw/
YAHOO分享書籤:http://tw.myweb2.search.yahoo.com/
YouPush.Net http://youpush.net/
Knews:http://knews.tw/
Fiigo 網路書籤:http://www.fiigo.com/

人氣評比:人越多越好玩,以Alexa.com為參考指標,推算流量。

真正各家的網頁流量是商業機密,又牽涉到廣告價碼,也不是各家站台自已說了就算的。目前免費可得的資訊仍以Alexa.com最有公信力。但Alexa.com有一個限制,就是同一個域名之下統計是合併的,無法分出其中一部份服務來看。由於Yahoo分享書籤掛在Yahoo域名之下,在Alexa上無法比較只有書籤網站的流量。另外Youpush和Knews流量還非常少,顯示不出來,而且Alexa一次只能比5個,因此我只拿下面這幾個書籤網站來比流量:

1。網站到達率: (Reach,一年中)


PCHOME Search 2.0現在到達率是最高,MyShare其次,再來是黑米,推推王,Fiigo少到看不到。

附帶一提,這幾家新書籤站台的Alexa Rank分別是:

FunP: 162,422
Knews.tw: 1992,957
Youpush.net: 3894,374
Fiigo: 6469,608

後三個Pagerank目前實在還太低,比一些個人網頁還低,下文中就先不納入討論了。

上圖的網頁到達率(Reach)並無法反映『純』書籤網站的人氣,因為PCHOME Search 2.0的域名下尚有其它服務,如我的開講,我的樣子等,MyShare也內含E mail服務,所以必需再看Pageviews如何:

2.。網頁流覽率:(Page Views)


這樣對黑米雖然還是不公平,不過Pageview和PCHOME Search 2.0,MyShare已經差不了多少。如果扣掉port20.com和url.com.tw因其它服務帶來的流量,可以合理的相信,在純書籤網站部份,黑米應該還是人氣較旺的。

這個推估,至少還有另外兩項數據為佐証。

第一:根據這篇文章http://blog.yam.com/ixblog/article/8986195,一月份的時候黑米的頁瀏覽數是262萬,MyShare.url.com.tw是146萬。如果拿來和Alexa在一月份的數據相比,當時黑米的Pageviews和url.com.tw差不多,我們可以推算MyShare服務可能占智邦流量的一半以上。

第二:根據部落格觀察作者Gene的文章:(引自http://bbs.blog.tw/viewtopic.php?id=229)『用 MyShare 的人多 還是 黑米 的人多?』的數據如下

『一直有人問我 Blogger 中, 到底誰多:

從部落格觀察的書籤數可以看個大概...

若是限定在台灣個人 Blog 的話:
Hemi 為 30234 個, MyShare 是 23386, btw, Del 是 41676
若全部資料的話:
Hemi 是 57768, MyShare 是 69852, Del 是 506101』

這是以參加部落格觀察的部落格,被收入書籤站台的次數來做的統計。我自已的資料是只要有文章被推薦,在MyShare就會有分數,總分是所有文章加起來算的。而黑米的分數則是整個部落格被推薦才算, 分開各篇文章不算。因此我的MyShare分數會比黑米高很多(6比45),但就算是這樣很不公平的估算,黑米在台灣個人Blog的書籤數仍較多,証實黑米的確在人氣上強MyShare許多。

另外由整個網站長期長勢的消長方面來看:(5年來的來客率):


這張圖主要看『自已和自已比』,以網站到達率來看有沒有新增較多用者。智邦在網路存在已久,長期來看,流量每況愈下,MyShare服務似乎無法挽回頹勢。PCHOME的Port 2.0去年10月流量激增,應是原有服務移網址的原因,但之後急速下滑,坡度令人心驚,看的出使用者紛紛四處逃竄。黑米在去年10月暴增人數,這幾個月來也有一點點下滑,不過基本上長期趨勢還是在慢慢上昇當中,另外這幾個月興起的則是funP推推王。

這個也是最近不少部落客關心的話題:黑米的人氣是否流到推推王了呢?由於這兩個都是純書籤網站,就很好比了。



就這張圖來看,推推王在5月份的時候流量大增,但黑米並沒有太明顯減少。以我自已而言,還是上黑米,但會跑去看推推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玩意兒,這張圖可以反映出大部份的使用者可能都是這樣。

綜合以上的數據來看,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若不論Yahoo書籤,目前台灣人氣最旺的書籤網站是黑米。MyShare和Pchome search 2.0居次。新成立的網站中,以FunP成長最快,其它仍有待觀察。』

這應該符合一般部落客的使用經驗,只是我提出數據支持罷了。

那個書籤網站最好用?個人主觀感受。

如果只是拿來當做收書籤功能的話,其實所有的網站都差不多。但若是想進一步由別人的書籤來了解那些議題或文章是最熱門的,那書籤網站就有趣多了。我覺得PCHOME Search 2.0和Yahoo書籤無法達到這種功能。PCHOME的熱門書籤告訴你Yahoo和史萊姆,這種熱門等於沒用。它的網址也很好玩,search2.0和Portal 2.0,那是怎樣,乘起來等於4.00嗎?Yahoo的熱門書籤由機器產生很無趣,分類也粗枝大葉,感覺上只是聊備一格的服務。另外,幾個小的書籤網站人氣不夠書籤的多樣性,廣度還不高,因此值得拿出來討論的只有黑米,MyShare和FunP推推王而已。

這三個書籤網站的首頁各有千秋,基本上讀者主要想知道的都是在自已關心的議題方面,有那些新的,好的文章被挖掘出來。FunP推推王的首頁美工最好,一頁就可以呈現出15個以上的書籤。但是它採用了現在很少人用的iframe的架構方式,就是瀏覽網頁時上方還留著FunP的框架頁面,這讓人有一點點討厭,因為這框架佔去不少空間。有時按瀏覽器回上一頁,還會出現框架頁面兩層的窘狀。FunP在推文時需要經過幾個頁面,也是不方便的地方。不過FunP在抓圖的時候,程式比較強,像黑米會抓不到我網頁上的圖,FunP就可以。



MyShare的首頁資訊量太少,一個畫面不捲動只看見幾個書籤而已。MyShare採取網摘師評分制,固然有他的考量(因為Dr. 陳覺得其它採民主制的書籤網站有使用人數不足的問題),但網摘師更少,幾個網摘師看上的文章就會被推上去,4 ,5 個人推就可以上月排行,感覺上篩選率不是很高。它的預設是最新,問題是最新的常常不夠精采,像下面的頁面畫面完全由一個網摘師所占據,對流量最高的第一頁而言很可惜,看的人也容易無聊。



反觀黑米,一進首頁不捲動畫面至少可以看見15個書籤,雖然美工沒有FunP推推王來的好,但還蠻適合『急躁的重度使用者』的習性。黑米在社群的經營和討論串的參與度,也明顯的優於其它書籤網站。黑米和MyShare在推文時都是一頁搞定,而黑米我覺得更好用一點。



以主觀而言,我個人的感受在站台的設計上是黑米和FunP優於其它書籤網站。


總結:黑米是我的評估中,目前本士書籤網站的的No. 1, FunP推推王則後勢看漲。


以上評測純屬個人行為,有疏漏處尚請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