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billypan101/21/1987802214.flv_###}

聯合國評定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共有10項標準,這個遺跡符合其中6項。我的"有一天我會自已去查一查的地方"標準簡單多了,只有三樣。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帶有那麼一點詭異氣氛,這個地方倒是蠻符合的。



撰文:AR.威廉斯(國家地理雜誌)
第一眼見到特奧蒂瓦坎城時,就連凶殘的阿茲特克人也不禁心生敬畏。這座曾經繁華的城市(在公元400年左右達到顛峰),在13世紀阿茲特克人推進墨西哥中部時,就已經被它的神祕建造者遺棄多時了。宏偉的祭典中心隱藏在濃密的蔓草之下,過去卻曾經是成千上萬的人在神聖石造建築群之間聚集的地方。阿茲特克人為這個遺址命名,根據他們的信仰將最壯觀的建築稱為「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他們認為這裡有些建築是陵墓,便把主要大街稱為「亡靈大道」。
事實證明,阿茲特克人的命名準得出奇。由墨西哥國家人類學暨歷史研究院的魯文‧卡夫雷拉‧卡斯特羅和日本愛知縣立大學的杉山三郎率領的考古隊,最近在月亮金字塔挖掘出一批既豐富又可怕的墓葬。他們挖掘通道,深入這座43公尺高的石造建築,找到了五個墓葬遺址;挖出大部分泥土和殘礫之後,每個墓葬遺址都用鋼梁加固,以策安全。考古隊靠著從外面打進來的新鮮空氣呼吸,在刮去最後一層泥土之後,一幕幕的屠殺景象出現眼前:一具具身首最早的祭牲年代大約是公元200年,標誌著金字塔一次大規模的擴建。一個很有可能是戰俘的受傷外族雙手反綁(右頁),顯然是遭到活埋,他的四周圍繞著代表神力和武力的動物,有幾頭美洲獅、一匹狼、幾隻老鷹、一隻隼、一隻貓頭鷹和幾條響尾蛇,有些動物是關在籠子裡活埋的。祭品製作精巧,包括黑曜岩製成的武器和一座實心綠岩小雕像,雕像雕的可能是這座墓葬獻祭的女戰神。隨後的每座墓葬各不相同,但都為了同樣的目的,杉山說:「為了控制人民、讓他們乖乖聽統治者的話,人祭非常重要。」
不,特奧蒂瓦坎不是外星人設計的,它跟失落的城市亞特蘭提斯也無關。自從特奧蒂瓦坎的首批空拍照片在1960年代拍下之後,這座城市特殊而精準的布局便始終困惑著科學家與學者們。整座城市根據中央大道——「亡靈大道」而呈現嚴謹的格狀結構,然而這條主街並非真正呈南北向,而是偏離了真北15.5度。這一點讓學者困惑不已,多年來也產生各種不同的解釋。
其中一個較流行的假設認為,落日在天頂之日(太陽正好經過頭頂)與亡靈大道正好成90度。不過有些學者駁斥這種假設,認為當中的數學兜不起來。1970年代早期,科蓋特大學天文學家兼考古學家安東尼•亞凡尼提出,亡靈大道以西90度的一個點是昴宿星團在特奧蒂瓦坎被發現時落下的位置,而這個星團與古中美洲曆法有關聯。然而,現已退休的達特茅斯學院教授文森•梅爾史東幾年後主張,亡靈大道以西90度的點所標示的是太陽每年兩次(4月30日與8月13日)從太陽金字塔正對面落下的地點。梅爾史東認為這一點很重要,因為8月13日就是古馬雅人所認為的世界初始日。
目前關於特奧蒂瓦坎的創建者將城市以這種特殊方式來制定方位的原因,並沒有確切的解釋。科學家和學者備感困惑,無疑也將繼續尋找線索,解開這個特奧蒂瓦坎的諸多謎團之一。—Agnieszka Siemiginowska


地理任置:在墨西哥中部,墨西哥城以北約25公里, 已被納入聯合國人類遺產之一。


建築略圖


衛星空照圖(地圖非正比,據說偏正北15.5度。)



月亮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



亡靈大道上看月亮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上看下來



空照圖



月亮金字塔下的石刻



月亮金字塔下的石刻



當地古墓中出土之面具





月亮金字塔之謎

公元100~500年間,古人在高原上建立了一座繁華的都市Teotihuacan,距今天的墨西哥城大約25英里。Teotihuacan 有整齊劃一的街道,十五座雄偉的金字塔環繞著巨大的廣場,較當時歐洲的任何一個城市都莊嚴華麗。它佔地約8平方英里,居民達20萬人。然後,在阿茲台克人建都Tenochtitlan 之前700年,這處與古羅馬同時代的古老文明消失了。

如今,考古學家對其中一座最古老的金字塔--月亮金字塔的挖掘,使此一神秘文化初露端倪。經挖掘的隧道進入金字塔內部,觀察發現Teotihuacan 人對他們的建築功績喜新厭舊。幾百年間,這座金字塔經歷至少六次翻新,每一次新建築都較前巨大,並覆蓋於舊址之外。第一座金字塔以小塊磚瓦於公元100年左右建成。最外一層則全部築以巨石,與廣場周圍後來同一時期興建的金字塔風格一致。現在看到的金字塔高151英尺,外牆與城市的其它建築物排列整齊。

因挖掘貫穿金字塔各層,所發現的人工製品提供了Teotihuacan 的歷史流程。最近的發現由衫山和卡布雷拉率領的小組完成。衫山是日本愛知縣大學副教授,同時任職於阿里桑那州立大學。卡布雷拉來自於墨西哥國家人類與歷史研究院。他們發現的陵墓明顯屬於建築第五期。塚內包括四具人體殘骸,動物骨骼,珠寶,黑曜岩刀片,及其它種類繁多的祭品。墓穴周邊以大型貝殼作標記。粗略估計陵墓落成於公元100~200年。

一年前發現的另一座陵墓屬建築第四期。只有一具被捆縛的男性人體,其它殘骸包括狼、美洲豹、美洲獅、蟒蛇和鳥類,還有其它四百多種祭品,包括大塊綠石、黑曜岩小雕像、典禮用刀及矛頭。衫山指出“這座新墓的祭品看來極為不同”,它與另一座金字塔--羽蛇金字塔的陵墓更為相似。

例如,新墓的黑曜岩刀片為綠色,第四期陵墓沒有這個顏色,但在羽蛇金字塔的陵墓中俯拾皆是。新墓藏有一塊名為“蝴蝶”的綠石鼻墜,衫山說“與我們在羽蛇金字塔發現的一模一樣”。祭品中的軍用物和大量陪葬人體均與羽蛇陵墓相似。研究人員在羽蛇陵墓挖掘出超過130具人體殘骸,大多數可能是戰俘。

挖掘物顯示出始於第四期建築的在體積和複雜性方面的重大飛躍。這種改變使它與城市的其它建築排列一致。此外,月亮金字塔的改建還包括初次使用“talud-tablero" 建築風格,以與其它金字塔風格統一。

隨著挖掘的進行,衫山期望發現更多的陵墓,尤其在早期建築內,那時粗糙鬆散的岩石構築可能拒盜墓者於門外。他自信已知下步打算。衫山說“我們注意到陵墓位於城市南北軸東面幾英尺遠。他們規劃城市極為精確,很少有不對稱現象發生。”

然而不管挖掘小組發現了什麼,也無法解決最大的謎團--為什麼這個長達2000年的文明就此消失。在阿茲台克人到來之前,這座可能是北美最大的城市已滿目荒涼。他們命名了這些偉大的建築物、街道和廣場,但從未遷入。阿茲台克人稱此城為“上帝之居所”,他們相信,世界由此創造。


在美洲的著名古城特奧蒂瓦坎,有一條被稱為「黃泉大道」的縱貫南北的寬闊大道。在公元10世紀時,最早來到這裡的阿茲台克人,沿著這條大道來到這座古城時,發現全城沒有一個人,他們認為大道兩旁的建築都是眾神的墳墓,所以就給它起了這個奇怪的名字。

  1974年,一位名叫休·哈列斯頓的人在墨西哥召開的國際美洲人大會上聲稱,他在特奧蒂瓦坎找到一個適合它所有街道和建築的測量單位。通過運用電子計算機計算,這個單位長度為1.059米。例如特奧蒂瓦坎的羽蛇廟、月亮金字塔和太陽金字塔的高度分別是21、42、63個「單位」,其比例為1︰2︰3。

  哈列斯頓測量「黃泉大道」兩邊的神廟和金字塔遺址時,發現了一個讓人驚訝的情況:「黃泉大道」上那些遺址的距離,恰好表示著太陽系行星的軌道數據。在「城堡」周圍的神廟廢墟裡,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為96個「單位」,金星為72,水星為36,火星為144。「城堡」後面有一條運河,它離「城堡」的中軸線為288個「單位」,剛好是木星和火星之間小行星帶的距離。離中軸線520個「單位」處是一座無名神廟的廢墟,這相當於從木星到太陽的距離。再過945個「單位」,又是一座神廟遺址,這是太陽到土星的距離。再走1845個「單位」,就到了月亮金字塔的中心,這剛好是天王星的軌道數據。假如再把「黃泉大道」的直線延長,就到了塞羅戈多山上的兩處遺址。其距離分別為2880個和3780個「單位」,剛好是冥王星和海王星軌道的距離。

  「黃泉大道」很明顯是根據太陽系模型建造的,特奧蒂瓦坎的設計者們肯定早已瞭解整個太陽系的行星運行的情況,並瞭解了太陽和各個行星之間的軌道數據。但是,人類在1781年才發現天王星,1845年才發現海王星,1930年才發現冥王星。那麼在混沌初開的史前時代,又是哪一隻看不見的手,給建築特奧蒂瓦坎的人們指點出了這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