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我是個地圖狂。
村上春樹的小說中曾反覆出現這樣的的角色,一個從小迷地圖的年輕人,立志進入大學念地質和地圖測量,晚上在宿舍抱著地圖入睡,早上起來開很大聲音的收音機做體操。
似乎是個很無趣的角色,不過,我看地圖時可是充滿了浪漫情懷的。
家裏有各式各樣的地圖,因為這是學會開車以後,到處探險的必要工具。台灣的交通系統非常複雜,坦白說,我覺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高架橋,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都市中的道路毫無章法的禁止左轉,有時候是限制某個時間才能左轉,整條路無理的變成單行道。
你開過環河快速道路嗎?沒開過的人,看到路口的標誌,大概只有不到三秒的時間能決定要走左線或右線。一走錯就是地獄,要回頭要花半個小時。你走過北二高的中埔交流道嗎?下去,出去,大廻轉,再進來,再出去。這樣惡搞卻可以省下20分鐘。
雖然我還不到計程車司機的程度,不過,看著地圖想像如何到達和到達時的風景,我是覺還算不錯的消遣。(有點像村上的地圖男了)。但是拜科技之賜,自從有了電子地圖地玩意兒,傳統地圖就變得很難用了。
為什麼?看看PAPAGO


你可以放大縮小地圖,以關鍵字查詢你要的地點或是地址。你可以要電腦幫你規劃路徑,這都是傳統地圖做不到的。最棒的是,你可以接上GPS。看地圖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地圖你當然看得懂,問題是,你不知道你在那裏。
拿notebook接上GPS的衛星天線,PAPAGO可以告訴你你在那裏,嫌notebook太大,也有pocketpc版本的papago. 有一陣子我就是這樣開車的,老實說這真是開車經驗的一大躍進啊~~
感謝美國軍方讓全世界免費使用他們的衛星,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那麼好。總之感恩啦~~


不過現在我用的是更棒的玩意兒,好到我在夢裏都會流淚~~(太誇張了),第二次要感恩的是日本人,他們把他們很正點的系統中文化了~~
對,這就是LEXUS的EMV系統

這比只是接GPS的notebook更棒,因有陀螺儀,所以在接不到衛星訊號的地方比方地下室也能正確運作。日本人很強,他們把台北市的禁止左轉單行道的資訊都做進去了,語音和音響,藍芽電話系統連動。估算到達地點的時間更是精確。
記得當初我去買RX 330的時候,坐上駕駛座開始把玩這套系統後全身就麻木了,當場下訂,三天後交車。不必再去看 Benz和BMW了,德國人可沒有對台灣人那麼親切,把他們用的衛星導航系統移植過來。Lexus就是這樣用心而一直穩坐滿意度第一名的。
不過我用電子地圖可不是找地方去大吃一頓這們的功利。我提到GPS了嗎?另外一個偉大的發明,就是衛星地圖,衛星空照圖,這是我的新浪漫情懷的另一個開始。

Google Earth
這個軟體剛出來時我就在用了。當時的經驗真是讓人激動不已。你竟然能從外國人的軟體中找到你弟弟的家,而且還發現了他停在停車場的黃色卡車。第一次用這個軟體的人沒有流下眼淚的可以說是麻木不仁了。我記得那個時候這個軟體給用戶免費使用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之後,抱歉,就算移除再重裝也沒用,要再用就要付錢。對於只是為了浪漫就玩這地圖的全世界和我一樣的地圖狂絕望之際,又出現了另一個奇蹟...
Google把earth這家公司買下來了,而且開放免費使用。
天啊,就這一點義舉,就會讓人一輩子想用 google來找mp3和A片。於是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快快樂樂的使google earth這個軟體去找他念過的小學空照圖了。
http://earth.google.com/


對於打球狂來說,用 earth可以對整個球場有超乎過去經驗的理解。還有許多神奇的用途,比方我在九份二山那篇文章當中,以earth演示了九份二山走山後的立體圖。earth會讓你以一種可具體化的從來沒有過的宏觀角度去看這個地球和你的社區。感恩啊~google大神。

不過玩earth當然要玩台灣的影象,但是問題是earth 沒有中文的查詢資料,你直接輸入可查不到101大樓在那兒。一個方法是配合PAPAGO這類的電子地圖,先查到地點,看papago標明的座標,再回到 earth輸入座標來看衛星圖。不過有更棒的方法:
有個台灣小孩寫了一個這樣的網頁,輸入地址,就到台灣的地圖,衛星影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呼叫earth直接顯示!!
http://mmap.no-ip.info/



其實在二年前,我就在網路上狂找衛星影像和電子地圖了。當時我發現一件事,你知道台灣花了大筆銀子發射人造衛星,也知道那些衛星上有搭載影像系統。但是很抱歉,那些影像只能給學術和政府單位取用,私人要用要付很高的費用。我很不平,明明衛星就是人民的納的稅發射上去的,你不要說什麼使用者付費,衛星上去了就沒能再維修也不必繳電費(太陽能),為何不能開放給民間用?影像傳下來只要收的到大都應該能用啊(軍事機密例外,不過在 google earth的年代,地表上已經沒有軍事機密了)。當時我曾向一個在立法院工作的朋友抱怨過,他也覺有道理,問我要不要請委員來質詢。但因為只是為了地圖狂的「浪漫情懷」,我就沒那麼認真了。不過,現在這也不是問題了!!
http://www.urmap.com/

你可以用中文查台灣的衛星空照圖,還可以搭上電子地圖。這是免費的網站,再次感動...
其實這還不是因為google收購了earth。台灣人沒有想像力,想copy earth的獲利模式,才有這樣的網站。不管,反正我們終於可以對我們這片土地做飛翔在太空中鳥瞰的暇想了。
附帶一提這網頁還支援blog的API,無名就是用這個。

http://www.imap.com.tw/

沒有錢買papago的,也可以在網路上用免費的地圖

http://addr.taipei.gov.tw/aspx/chinesemap.aspx

這是台北市的電子地圖 ,工務局做的,搭載了很多生活資訊。

http://www.czone.tcg.gov.tw/tp92-1/first_frame.cfm


也是市政府的,神奇的是可以查到巷弄。
記得過去曾有一個老榮民,我也算認識他,他是我一個客戶的老公。他晚年沒事幹,騎腳踏車走遍台北市各地畫了一本街道巷弄附地址的地圖,我還買了一本。
這個也算怪腳的地圖男老榮民伯伯前年死了,沒來的及看到這網頁,不然他一定會老淚縱橫。
不過要提一下政府的地圖有不少使用autodesk軟体,要先安裝才能看。裝的方法是按上上那張圖中的「地圖軟體下載」,裝到IE上重開就能用了。


台北縣政府也做了一個,不必先裝軟體:

而且介面很親切,我覺得比商業網站還好用。

http://trip.wts.com.tw/
另外有更強的地圖狂,還跑去景點做360度環繞照片,加上公路地圖,滿足想像程度又提昇了。




其實google earth也可以做立體化的處理。最近他們又加上了3D立體模型的功能,開放給網友建造。讓我想起微軟的XBOX電動Midtown Madness 3,把巴黎和華盛頓的街道圖和建築都模型化,讓車子在裏面狂飆。

以後一定會出現全世界的3D立體模型地圖,連你們家門口都可以忠實呈現。地圖狂們一定會讓這個夢實現的。

http://www.gismap.com.tw/gismap/sys/begin.htm


http://www.map.com.tw/

這兩個也都是商業電子地圖,不過不是那麼好用。
www.map.com.tw會在你的IE中加入tracker,不太光明正大。這兩個站獲利模式不是靠廣告就是要加入會員付費,但這能賺多少錢?我想台灣已經沒有人做網路創投了,這兩個網站不知錢何時會燒光,因為頻寬不夠,人家不會想用你的地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