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日向冬樹來台灣了,我會帶他去那兒看? 在全台灣所有景點之中,我覺得最震憾人心的,就是「九份二山」了


[轉貼1]      九份二山位處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內,由於921地震造成約3500萬立方公尺之土石崩塌與地表壟起,崩塌面積更廣達195公頃,形成台灣百年來特殊災難地景。且地震發生時當地有14戶農舍慘遭掩埋,造成36位居民來不及逃生而喪生,至今仍有17位失蹤者尚未尋獲,同時亦有289頭台灣水鹿現仍掩埋於土石堆中。

[ 轉貼2]       九二一大地震在國姓鄉北山坑溪支流澀子坑溪的九份二山地區引發大規模山崩,造成該區山坡上的屋舍、農園、道路等滑落至澀仔坑溪谷,崩積物並堰塞澀子坑溪與菜湖溪。據當地居民表示,主崩塌體在地震發生後瞬間傾瀉而下,崩滑距離最遠達2 公里。但是,北側靠近大平角部分則延遲至清晨三時多才滑移;大平角西北側部分則以傾覆及滾動方式滑落分水嶺之北側小溪溝中。據聞,在地震發生時,當地人曾聞山谷有強烈爆炸聲,並有土石由山谷往上衝出。主崩塌區附近原住二十餘戶人家共有二十餘人遭活埋,而深埋部份挖出之機會渺茫。初步估算,崩塌地總面積約二百公頃,崩移土石體積約三千萬立方公尺。

 
地理位置

地圖一,九份二山的大概位置

現有的景點介紹

google earth 平面照

google earth立體照,正北,從這張相片可以了解山崩的情況。

換個角度更能理解

這是氣爆點空照圖

上圖的立體照,現在看起來還是觸目驚心。台灣第一景點,非此莫屬。

觀景台

偃塞湖

走山大坡

地裂

天外飛來巨石

氣爆,當地人說,地震之時,這裏地上是噴火出來的。
颱風來時的土石流

空中檳榔園

一線天

傾斜屋(磁力屋) 我進去就頭暈的不得了






九份二山兩年前我去過一次。現場氣氛詭異得不得了,除了地震造成的特殊景觀,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裏還有不少死難者還沒有挖出來。山崩,氣爆,偃塞湖,傾斜屋,巨石,空中檳榔,新蓋的紀念碑和觀景台,還有碎石堆中,到處可見深不見底的地面破洞。當地居民把這個地方努力要變成觀光景點,他們賣著各式觸目驚心的相片和記錄片,然後若無其事的和遊客解釋他們的親戚如何被埋在7層樓高的土石之下又如何被怪手連綿被一起挖出來。

這個地方是歷史的傷口,又有台灣其它地方不曾見過壯觀風景和詭異恐怖的氛圍,所以是我心中台灣景點的N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