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桃機再增2例,1名女保全確診,1名機場計程車司機陽性反應。



病毒學家研究Omicron變種的基因序列,發現它的進化和Alpha/ Beta/ Gamma/ Delta沒有關係,可說是莫名其妙,橫空出世,無緣無故,瞬移穿越(1)。



Omicron的父輩,直接聯結到一年多前的病毒品系(見圖),這太奇怪了,一年內從未檢測到中間型態的變種,進化過程完全空白,而且變異程度超大。對這個不可思議的現象,病毒學家提出了三種假說:【1】病毒在化外之地的人群中傳播和進化。【2】多株變種在慢性感染的患者身體裏長期競爭進化,練蠱後勝利的變種傳染出來。【3】病毒先由人類傳染給中間宿主動物,在動物中傳播進化,再傳染回人類。



由於Omicron變種最早在南非被發現,非洲共有12億人口,新冠疫苗接種率低(<7%),PCR和基因測序比率很少,新變種不易發現(假說1)。而HIV愛滋病慢性感染盛行(>20%) ,導致很多人免疫缺陷(假說2),非洲又是野生動物王國(假說3),因此以上3種假說都有可能成立,各有學者支持。



但是**我覺得有第4個可能:【陰謀論】:病毒早期品種被某國在實驗室中續命培養,以基因改造功能性加強的方式,在人擇淘汰,進化出Omicron變種後,被帶到非洲釋放出來。



另外有不少人相信,Omicron的致病力較弱,但有清除Delta的作用,反而對人類有益(目前証據不多)。因此還有第5個可能:【救世主論】:某位佛心科學家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培養出Omicron,類似活性減毒疫苗,送到非洲感染人群傳播,消滅其它變種,來解決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



種種匪夷所思的假說快變成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系列的劇本了,也許真的存在保護傘公司(Umbrella),然後CEO姓Xi?



1. Science 期刊 https://bit.ly/3zyiXAg https://bit.ly/33deV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