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醫師說: 不拿筆,難道拿鎗?讓我想起美國一位偉大的精神科醫師,現職哈佛醫學院的艾文.帕森 (Alvin F. Poussaint) 教授一生奮鬥歷程。

 

70c75e1a-4eda-4fd5-888f-f2f311f7d52e  

 

艾文.帕森1934年出生於紐約。他是第一位從康乃爾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黑人醫師。他在求學階段雖然十分聰慧傑出,一路上卻受盡白人的歧視,因此他在醫學系畢業後年輕時代就跟在金恩博士( Martin Luther King) 身邊從事黑人民權抗爭運動。當年金恩博士受到甘地以和平方式爭取印度獨立事蹟的感召,提倡非暴力抗爭路線,就算在黑人族群裏也有很多人不認同不看好他。金恩博士的哲學是,面對當年美國社會對黑人極大的不公不義,他們只能選擇三條路: 1。被動默許 2。暴力抗爭 3。非暴力抗爭。金恩博士認為,被動默許比使用暴力抗爭更糟糕,黑人中的有識之士無法選擇獨善其身屈從體制。但第3方式非暴力抗爭,卻是比暴力抗爭是個更好的選項。艾文.帕森醫師跟隨金恩博士多次走上街頭或宣傳演講時,雖然他們的群體理念上採取我們現在能理解的和平抗爭模式,但當年美國混亂的情況卻遠非我們能想像。60年代聯邦政府必需要荷鎗實彈才能保護黑人新生進入美國某些州的大學課堂,在餐廳裏,在巴士裏,在許多場合裏,因為種族隔離政策導致的衝突暴力不斷。金恩博士的信徒們在遊行時多次受到暴力攻擊,連金恩博士也曾經被手持利刃的白人女子剌傷,甚至最後死於鎗擊暗殺。

 

外在環境充滿死亡威脅,金恩博士的追隨者又被他教育必需要忍讓鎮定,非暴力抗爭的策略當年在精神上是要承受來自內心和在外兩種莫大的壓力。年輕的艾文.帕森醫師以他在心理學和精神醫學上的專長,不但提供精神上的支持,甚至在同志夥伴失控崩潰的時候,有時必需要從急救包裏拿出鎮定劑對他們施打。金恩博士年輕時曾經也因為祖母去世有過自殺跳樓的動作,在壓力極大的抗爭運動中常常脆弱失志。宗教和艾文.帕森醫師是他最有力的支撐。回顧50年前,那真是美國一段黑暗而充滿血腥的歷史,不光金恩被剌殺,連支持他的甘乃迪總統最後也死於暗殺者的子彈之下,幾年後他的弟弟羅伯特·甘迺迪也被鎗殺了。

 

但是鎗勝過筆了嗎?並沒有。非暴力抗爭的主張,最後還是受到廣大的認同。黑人終於爭取到了平等的公民權和受教權,慢慢地許多白人也認同了金恩博士的主張。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保守勢力曾取得金恩博士的緋聞証據,想要公諸於世謀殺他的名聲,甚至要逼他自殺,但被有良心的媒體鉅子拒絕了。金恩博士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肯定,非暴力抗爭的理念遠傳至非洲,走在十字路口的曼德拉因此改變了南非的命運。非暴力運動理論家夏普論述說:「非暴力行動是可行的,而且即使是面對殘暴無情的統治者及軍事政權,也仍然能夠發揮其強大的力量。因為非暴力行動所攻擊的目標,正是所有階級體系及政府的最大弱點:對受統治者的依賴性。」

 

艾文.帕森博士在黑人民權動運成功後,知道美國廣大社會人們心裏的歧視並沒有完全消除,他開始致力於改變黑人型像,並向下紮根到孩童的教育上。他和另一位黑人教育家比爾寇斯比 (Bill Cosby) 製作一系列天才老爹,黑人家庭喜劇取得莫大成功,不但收視上有很好的成績,也多次得到艾美獎,連台灣都曾進口此劇播放。天才老爹一劇充滿幽默,包容和上進的價值觀,大大地扭轉白人社會對黑人的刻版印像。非暴力運動是一種精神上的提昇,甚至可以視為一種社會意識的集體心理治療,不但折服了敵人也療癒了自已。黑人族群下一代得到良好的教育,在美國運動場上,在演藝界,在產業界人才輩出成為全民英雄,種族平等運動才算是的開花結果。

 

拿筆比拿鎗更強

 

經過50年漫長的艱苦奮鬥,在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CNN還特別訪問艾文.帕森,請他談談對黑人當選美國總統的感想。艾文.帕森他認為歐巴馬的圖像對少數種族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和兒童將產生莫大的激厲作用,他以新書 Come On People, on the Path from Victims to Victors -讓我們繼續前進,從受害者蛻變成勝利者的路上。鼓勵非裔美國人懷抱著勝利的心情繼續樂觀奮鬥。

 

拿筆的力量不但比拿鎗強,更且更持久。


本文同步刊登在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