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法務部在網站上張貼了一封『解釋函』,以相當怪異的理由,禁止民眾在員警執行勤務時錄音錄影,引起法界人士和人權團體的抗議:



法務部原文聯結在此
 
法務部強詞奪理,認為穿著制服,在公共場所執行勤務的員警有隱私權所以不得對他們錄影或錄音,完全曲解了隱私權的意義。任何人在『公開場合』中,『執行公務』時,本來就沒有所謂的隱私,試問各機關,警察局在街頭設立的監視攝影機,何時曾經詢問過馬路上的行人和駕駛是否同意拍攝?各大電視台在公共場所拍攝新聞畫面時,又何時曾經詢問過入鏡的人群是否同意?警察如果所作所為一切合法,又何必擔心民眾的拍攝呢?



法務部的『解釋函』只是紙公文說明,沒有法律效力。同時也違反了憲法中保障言論自由的基本精神。

權力造成腐化,絕對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人民授權給政府組織警政單位行使公權力維護公眾秩序,但並不表示警察就擁有解釋法令和不受監督的特權。警察會犯錯也會違法,民眾把員警執勤的過程拍攝下來,事實上是在提醒員警們適當地行使職權。警方應該對這種動作習以為常,因為感受到壓力而生氣說明了員警所受的訓練還有待加強。


 
國外當然也有類似的爭議,因此人權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想到了一個絕妙的點子:開發專用的手機APP來應付這種情況。智慧型手機可以錄音錄影,紀錄時間和地理GPS資訊,又可以透過3G/4G即時上傳,甚至聯結社交網路即時散發訊息。本來就是個『維權』的最佳利器啊!

APP名稱: ACLU-NJ Police Tape

Android 版本下載聯結

iOS版本下載聯結 

軟體的使用方式並不難,可惜只有英文介面,我以Android的版本簡單解釋操作流程如下:

下載完啟動軟體後,同意使用者條款:

1.  2. 

這頁說明這個軟體是為公民記開發的,有隱型錄影功能,而錄影結果可以傳送到 openwatch.net 網站!



程式分三部份: 1。教導你如何保護自已的權利 2。錄音功能  3。錄影功能
 


按下錄影功能,就開始錄影了。沒有什麼選項或提示,整個畫面看起來是這樣:(你的照相鏡頭看出去的即時影像)



開什麼玩笑,這是錄影程式? 如果有人懷疑你在錄影,要求檢查你的手機,他完全看不出什麼。如果你按下手機的home鍵程式就會馬上停止錄影而退出。這時候再開看圖程式檢查手機中的相片目錄(如果員警也懂手機的話),他也找不到剛錄下來的影片的。

如果先前錄影過退出後,再執行一次程式 ,就會跳到問你要不要把影片上傳的畫面:



四個欄位依序是標題,公開描述,個人註記和 Email。傳上去的影片可以在這裏看到:

http://openwatch.net/all/

事實上你的影片在手機中還是有記錄下來的,它藏在SD卡下recordings的子目錄中,檔案格式是*.mp4:



APP大致上功能就醬,臨場如何反應就考驗每個人的創意了。基本原則是不要和警察硬碰硬,利用這個APP讓警察不要抓狂,不能沒收你的手機,也沒有理由把你帶去做筆錄告你妨礙公務,讓你在理性又平和的氣氛下仍然能保護真相並且全身而退。

ACLU還做了一隻影片來推廣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