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台灣,想了解公眾人物的言行,我們只能透過大眾傳播媒體。所有的政治人物也都知道這點,他們每個都是受過訓練的演員。眼裏只有錢的貪官會想辦法在電視裏扮演廉潔的包青天,而腦袋空洞的蠢官會努力背誦比較不是那麼笨的幕僚提供的講稿。他們白天穿著整齊的西裝,笑容燦爛地抱著小孩左親右吻,但到了夜晚,卻在隱密的包廂中酒池肉林裏左擁右抱,同時隨手就收下整袋你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鉅額美金。

一個民主時代的正直選民,如果不具備透過媒體就能看穿政客說謊的技能,比不做垃圾分類甚至是隨地大小便更不道德啊。

這不是件困難的事情。只要有點心理學的概念,加上仔細的觀察分析,不必用到FBI的測謊器,我們也能戳破政客的謊言。

當一個人講話時,除了他的話語外,他的表情變化,他的姿勢動作,他種種的肢體語言都透露出無數的訊息。特別當一個政客面臨生死關頭,知道所有的眼睛正緊盯著,他必需撒下漫天大謊的時候,不管他經過多少次預演排練,他的Body Language 還是會背叛他而告訴我們真相。一個好例子就是最近大家都在講的,我的北醫牙醫系學弟,014,林益世。

為何他是個絕佳的例子?考上牙醫系的他智力當然不差,不是笨蛋。他出身政治世家,見過大風大浪,歷經多次選舉,仕途一帆風順。而且他太太是現役主播,正是他要詮釋話語,或是要欺世盜名時的最好教練。在被壹週刊爆料收賄之後,他勇敢地出來開了好幾次記者會,試圖掩蓋真相避免坐牢。他信誓旦旦,語氣堅定,不斷重覆他是如何清廉自持,絕對不可能收賄。

在那幾天裏,可能有上百萬人看過他的記者會轉播。他成功了嗎?我們有多少人相信他而被欺騙了呢?

我們現在知道那時他說的話是謊言。但再把記者會影片重新調出來看,我們能正確地判斷出他正在說謊嗎?

在聯合報刊出了他和陳啟祥從中鋼走出來照片的當日,他開了一次記者會,很幸運地我從網路上找到了HD高畫質的版本,從中間取出片段。再看一遍,我們能夠從他的肢體語言中判斷出他正在說謊嗎?



答案是肯定的。林益世雖然努力地要把這個謊圓得毫無破綻,但他的潛意識卻背叛了他而告訴我們,他講的都不是真的。

『他正在說謊啊,大人。』

從外表肢體語言要能分析一個人的內心,最好我們可以了解他在其它不同情境中的表現。下面這隻影片,一共有四個片段。第一段是林益世輕鬆地接受國民黨自已人的訪問。第二段是林益世很自在地帶著NCC的委會去拜會立法院。前兩段他不需要說謊,可以當對照組來比較。第三是弊案被壹週刊報導後第一次記者會,林益世還覺得他可以一手遮天。第四段則是我們要分析的重點,是那張要命的照片被公佈的當天,林益世和律師一起開的記者會。他處於一生中最關鍵的時刻,壓力很大,也是最容易露出破綻的時候。



和之前的影片比較,很明顯地最後這場記者會裏,林益世的身體透露出5個不尋常而真實的訊息,告訴我們他正在說謊:

1。 說謊的人,再怎麼力求鎮定,也無法操控身體透露出的緊張

說真話時:
 


說謊話時:



同樣是接受記者訪問,說謊時因為緊張和恐懼,林益世的額頭上出現汗滴。因為 緊張和恐懼 ,他的眼睛睜大,眉毛上揚,額頭出現明顯的抬頭紋。也因此他的身體前傾內縮,肩膀的衣服可看到明顯的皺折。

測謊機基本上是運用這個原理。特別是在被質問,有壓力的情況下,人的心跳,血壓,腦波,肌電圖,皮膚傳導電位等等能精確測量的波型和數據更可以偵測到肉眼看不到的變化。不過對於林益世,靠Youtube影片就足夠抓他的包了。

2。說謊的人,會以一隻手抓住另一隻手,這是潛意識裏不安的象徵。



這個要點,最有名的例子是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聽証會上說謊時,雖然他把雙手伸到背後,想要裝成一種開放而心無罣礙的態度,但他伸到後面的雙手卻是用力地互抓糾結。林益世則是出現之前從來沒有過的姿勢,把雙手放在身體前面環抱,右手疊在左手上。這不就告訴我們,他正努力在掩飾一些事實嗎?



這不是他原有的習慣。第一段他在青年團的訪問中,仔細看會發現他兩隻手的手指上下繞圈像是在玩一樣。

3。說謊的人,會過度重覆強調某個句子,但表情又和句子內容不相符。這都是因為連他自已都不相信自已講的話。相信的話,講一遍就夠了。
 



林益世這句『我絕對沒有收賄...』整場記者會裏竟重覆了七次之多!正常的人應該是把握時間提出証據而不會這樣跳針。而最扯的是,他在講『我絕對沒有』的時候還是猛點頭!這種說話內容和表情相反的狀況正表示他在欺騙我們。

4。說謊的人,肢體動作會有反向矛盾的違和感。比方手指著東邊,眼睛卻看著西邊。



林益世拿出的公文是緊急從中鋼調來的。正常狀況,他應該是看著並指出公文內重要的內容(他話中特別強調了日期),告訴記者們他有多冤枉。但他幾乎沒有正眼去看這份公文,反而出現矛盾的肢體方向。因為他很清楚拿出這份公文實在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這種謊言中的肢體矛盾一個有名的例子是當年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在記者會上對白官實習生魯文斯基和他發生性關係的問題上否認說謊時,雖然用力地說他沒有做那件事,但 矛盾的身體方向卻背叛他而說出真話。

5。說謊的人,必需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自已身上,努力控制自身不想露出破綻。因此他們無法注意四週的人群,眼睛注視的焦點會不斷移動而渙散。

 

這點看影片就很清楚。最後一段的記者會,林益世的眼睛注視方向左右浮動得非常厲害,根本無法注視眼前的任何一個人,他完全專心沈浸在自已想要達到完美的演技中。但是越是努力,他的潛意識就會越和他作對,而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他正在欺瞞。
 
注意這些要點,下次有政客在電視上義正辭嚴地胡說八道時,你就不會再被唬弄。事實上透過精密的生理測量儀器,還有表情影像電腦分析軟體,還可以抓到更多說謊的徵兆,這就是現代測謊技術,一門高深的學問。後來林益世在特偵組中,也真的沒有通過測謊。想要控制肢體語言通過測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比學習測謊技術還要困難。

學弟,關出來以後再去考牙醫師執照吧,學長可以幫你介紹病人。要扮演政治人物還是太複雜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