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分析的『正面選戰』。比較精確的用語是: 有效的正面選戰策略。選舉是一張一張算選票的,算到最後52%比46%,小英輸了6%,但不能說民進黨的競選團隊做的每一件事就都是錯的,而馬英九團隊每件事都做對。要檢討失敗的原因,要很有邏輯才能釐清因果關係。同時想法也要很細緻,因為結果只有6%的差異,不能說一種競選策略是成功或失敗的,要能評估出這策略增加或減少了百分之幾的選票,這才比較實際。

兩個政黨長年的競爭攻防,上千萬人的投票行為,怎麼可能歸因成幾個簡單的變數。比方藍媒說馬英九贏表示92共識贏了,可國外著名的雜誌經濟學人卻說:『馬總統得票率比4年前減少,說明了一些台灣民眾對於馬英九政府快速與中國大陸友好的做法表示擔心』。如果民進黨笨到去接受92共識,那選戰會是怎樣呢?很可能6%爭取到了3%,但46%卻流失了20%。要在紛雜眾多的說法中仔細估算找出正確的脈胳,才能為下次選戰作好準備。我的做法是還原選戰過程的民調,按照時序分析,配合個人觀察,來提出儘量客觀的建言。

哪些選戰策略是有效的呢?從下面這張圖看起:



馬英九的推估得票率上昇的有六次,分析如下:

1.7月到9月間,民進黨內部紛擾之時。4%。

2.農舍爭議。4%。

3.二次金改案扁珍有罪。1%。

4.2元柿子風波。2%。

5.宇昌案風波。6%。

6.+轉動台灣向前行。1%。

除了第6點,馬陣營幾乎都是靠打負面選戰贏的選前一星期財團老闆出面挺92共識或挺馬,民調上看不到什麼幫助,最後兩次馬的民調間還掉了1%左右。也有可能是和李登輝,李遠哲挺小英剛好打對台,效果抵消了。

馬團隊有效的正面選舉策略說起來只有『轉動台灣向前行』而已。

蔡英文推估得票率上昇的有三次
 
1.+宣佈英嘉配,和之後的訪美行程5%。

2.+三隻小豬運動,和11月初到12月中旬時的造勢活動。9%。

3.+選前李遠哲和李登輝表態挺小英。1%。

蔡英文完全是靠正面選戰來提高得票率,選得真的很高格調。馬陣營遇到的負面選戰,如維基解密風波,陳盈助事件,國安會調查局事件對民調影響不大,也都不是蔡陣營第一手發動的。民進黨發動的大型負面選戰只有水果月曆,最後因為2元柿子照片反而被倒打一耙。(見前篇文章分析)。

這是推估得票率變化,沒有未表態選民的問題,所以一個候選人得票率下降,另外兩個人就會上昇。宋陣營基本上並沒有什麼變化,一路民調緩步下跌。馬陣營猛攻蔡忽略宋是對的,因為他們屬性接近。不過小英能不能做些什麼比方和宋陣營針鋒相對,來拉抬彼此的聲勢呢?其實這是可以考慮的。宋最後被邊緣化棄保得太厲害,這是小英輸的主因,我已經在系列文的第一篇分析過了。

選戰開始雙方就知道目標是在中間選民,其它藍綠基本盤是鐵版一塊。 如果你常看大話新聞或台派部落客的網誌,很抱歉,你已經不能算是中間選民了。你可以觀察身邊的親戚朋友,那些不是鐵桿藍丁綠民的人,想想看要如何影響他們。 中間選民政治活動參與度低,政治訊息接受度差。競選團隊想要直接影響他們不容易。中間選民的投票傾向,受意見領袖或身邊的人影響比較大。

這幾年的媒體生態,因為資訊氾濫,『名人的負面消息』『八卦』又特別容易受到關注。針對中間選民,藍營一開始的策略就是『負面選戰』,講自已多好沒用,讓官員,讓名嘴,讓意見領袖抹黑對手才會有票。甚至連馬英九在三場總統辯論會上,都不斷攻擊阿扁的8年執政。惹的蔡英文說你現在是和我在競選總統,不是和陳水扁。現在看來,這個選戰策略是成功的。

負面選戰抹黑比較快,但正面選戰要打到中間選民能接受能感動很不容易。而且藍營又用了很賤的方法-->抄襲。你講什麼政策我就跟你講雷同的。藍營監控滲透密切注意綠營一舉一動,甚至先得知綠營的政策,可以更早發佈。也知道小英的行程,卡進去先去找她要見的人。這些狀況我都寫在這篇網誌中:

壹週刊証實所有的懷疑,馬英九利用國安會監控小英選舉情資!


 
當時我非常擔心。小英的所有正面競選手法,在這種賤招下無法發揮作用。我們現在檢討競選過程中理念,政策,路線的問題,可是,你的理念再好,碰到這種『抄襲』+『偷取情報』的手法都會被中和掉。中間選民根本就無力去消化辨別那麼多的資訊。


小英正面的理念打不到中間選民,那要怎麼辦?只能靠其它人的影響力。從民調上回溯,我們可以看到影響力最大的是美國人的態度。另外李遠哲和李登輝也有些幫助。

美國人的影響力

訪美行程讓小英的支持度增加了快5%,這招叫『出口轉內銷』,非常重要。畢竟美方還是西方民主世界的權力中心,對台灣人影響很大。我常在微網誌上開玩笑的說,天龍人自視甚高,但遇到老美都要矮一截,因為他們都想要綠卡,想成為美國公民。小英過去WTO的談判資歷贏得美方的尊重,所以訪美行程獲得好評。綠營2016不管誰要出線一定要好好經營和美方的關係。

藍營知道這點,所以下代接班人朱立倫和美方關係之好,甚至在維基解密裏美方都把他都當成線人了。中國也清楚,他們直接表態台灣人會反彈,所以他們對台灣的選戰不敢太明顯的干預,盡可能透過美方來影響。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選後曾在一篇報告中指出, 歐巴馬政府,在台灣選前採取支援馬英九、防範民進黨的作法,是在干預台灣選舉。 我自已閱讀多篇維基解密,我認為美國基於戰略和台灣關係法,基本上是站在台灣這邊,希望台灣加強國防,保衛自已也保護美方的利益。所以希望台灣把美國當自已人,不要突然自已就衝出去和人家幹架,至少要動手前讓美國有時間抄傢伙。冒進地造成台海的緊張會讓美國措手不及,這是過去阿扁被視為是trouble maker的原因,他和美國人彼此間的了解都不夠。所以我也要請綠營的天王和主要幹部們,一定要把台灣版維基解密目前中譯完成的86篇文章都仔細讀過。這太重要了。

三隻小豬運動
 
綠營在這次選戰中得益最多的,幾乎所有人都覺得是最大亮點的,就是三隻小豬運動了。一下幫小英的支持度拉了9%,中間歷經阿扁二次金改改判有罪和2元柿子風波屹立不搖(從民調上的變化來看)。本來小英黨主席上任後就不斷宣傳小額募款,為何這時三隻小豬才忽然衝出來呢?

這就是。是故事性。是病毒行銷。是從下而上的。這種東西常可遇不可求。(『小額募款』四個字和『十年政綱』一樣超沒梗的)誰知道會有可愛的三胞胎和阿公,拿著小豬撲滿捐給蔡英文,監察院又蠢到大動作去打壓,而造成了一股反彈呢?

三隻小豬最後募到16萬隻,比民進黨交黨費的黨員數還要多。有人號召親戚朋友,有人放在小吃店結帳的櫃台上,很多人在Facebook貼出小豬的照片。這個運動被當成話題在16萬人的生活圈子流傳了一個多月,有很強的擴散力和媒體效應。16萬隻小豬,比一場16萬人的集會影響中間選民的能力更大,滲透力更強。這個世代的選民要參與,不要菁英來告訴他們怎麼做,他們不干心只在造勢場合搖旗吶喊,他們希望出一份力,他們會找機會讓能量湧現出來。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歐巴馬的競選過程中。靠著網路串聯,歐巴馬收到了上億美金小額捐款,以此購買主流媒體的廣告時段費用,讓他擁有全國知名度。傳奇般的串連過程加上個人優秀的特質,得以選上美國總統。

2004年228牽手護台灣活動大成功,也被認為是陳水扁競選連任成功的一項重要因素。這個活動當年民進黨領軍,加上台聯和許多台派社團才得以成功的,據說參與人數高達上百萬。2011年的三隻小豬運動卻不在原先的計劃中,但綠營為何沒想到要舉辦類似的活動呢?反而藍營在選前兩個星期模仿228牽手護台灣辦了『轉動台灣向前行』。

以我的觀察,這次民進黨的選舉,就是缺了一次像228牽手護台灣那樣的活動,讓周圍挺綠的勢力或可以拉攏的對象,作有效的融合。比方台聯這次區域立委全部禮讓,李登輝還站台,夠有誠意了,也有不少地方上的組織,但台聯在選戰裏只處在側翼的角色。還有辜老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許多有戰力的台派社團,甚至這次在台北市禮讓信義區立委給綠黨,反國光石化的團體,反核團體等等。事實上都可以成為民進黨的聯盟,一起挺身捍衛共同的理念。吳念真夠挺小英了吧,紙風車備受好評但好像和選舉無關。連魚夫都在網路上講說,以前選舉他都很忙這次卻閒得很。還有很多工運團體,環保團體,2000年前對民進黨比較友善的,現在卻距離很遠。當然這和民進黨這幾年的負面形象有關,另一方面我的推論是小英的競選團隊菁英性格和學術氣息太強,習慣成為一個強力的帶領者,而不喜歡被由下而上的力量來影響。民進黨的黨組織,相對於國民黨是很薄弱的,和選民的支持率不成比率。(綠營比藍營現在約45比55),因此如何吸納黨組織以外的力量很重要。 228牽手護台灣當天的活動只是最後成果的展現,中間的串連協調過程或許更重要。下次重要選戰時,一定要深入整合強大的民間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