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已經結束。支持綠營的人士還在震驚,難過,否認,悲傷,失望種種的情緒中難以平復。你可能翻開報紙就看到什麼『XXX 選後療傷指南』之類的玩意兒。同樣的東西我四年前就做過寫過也辦過活動了,我才不想再來一次。這回我想做的是『檢討』,我會寫一系列的文章,我會很用力的『檢討』。

傷口要好好清掉膿瘍醫生才能縫合,清創的過程會十分疼痛,這是沒辦法的事。

這幾天我看到幾十篇的藍丁留言(部落格,臉書,噗浪)在哭夭:『你們綠營從來都不知道檢討啦,只會怪東怪西找理由 .... blablablabla。』藍丁大多是在政治事務上知識不足又愛吵鬧的幼稚園生,就算你早就講到嘴乾,只要他們在2100或寶傑的節目中沒聽過就會大叫你幹嘛不說清楚。但會跑來看我部落格的我就原諒他們了,雖然他們也常看不懂文章。

好,以上沒品的靠北結束。以下正式開始(咦),要先從『品味』講起,請務必先閱讀最近網路上一直被轉寄的姚人多的文章: 

民進黨的未來』 

品味,這文章的重點之一。『老師,品味是無法計算的吧?』Mazda汽車廣告中女學生問她那個帥到掉渣的男老師:
 


品味當然可以計算,不必像廣告中搞那麼複雜(很明顯劉德華式的耍帥),品味計算的單位就是新台幣而已。

一月十四日晚上大勢抵定,我在小英總部拍完照到小英商號想買點東西紀念這次大選。但挑了很久找不到滿意的貨色,突然間,我體會到這次大選會輸的一個原因了。

品味。

這當然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沒有任何單獨的原因就可以完全決定輸贏。



品味當然可以計算。小英商號Logo分數及格的就只有下面那一行細黑體17個字而已,小英畫像和小英商號那四個字實在不高明。還有啊,競選活動應該是廣結善緣,強調唯一官方授權是很不親切的作法。有綠營立委候選人也做了小英商品來販賣,選舉贏才重要,不必寫這種話和他們針鋒相對,競選商品目的在增加支持者的認同又不是要賺錢(也賺不了多少錢)。

更何況,小英商號商品的創意讓人不敢領教。授權?誰的授權?



黃黑配色是這次文宣商品的主要色系。延伸自上次大選綠營『逆轉勝』系列概念而來,這個OK。但『人行道上四個人走』的圖是怎麼回事?



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抄襲自所謂的 Beatles Walking 這個西方早就玩到爛的圖像意念:



 




 


品味?品味並不是只有對符碼美醜與否的主觀判斷而。品味也包含對潮流事務的知識,對符碼在不同階層,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人們心中印象如何表現的概念。品味不一定是創造力,聽馬友友拉琴的人99.99%拉不出那樣的琴音,但他們都聽的出來馬友友高明的地方在哪裏。

抄襲又強調唯一官方授權,毫無品味可言。要是熟知Beatles Walking的文創工作者看到這小英商品,我很懷疑他那票投的下去嗎?

小英商號商品是專業團隊或志工所設計出來的我一無所知。可以肯定的是,設計的人看到我這篇文章,一定會恨死我。這輩子遇到也不會和我講話,可能有機會就會在網路上罵我。
 
清創的過程會十分疼痛。

 
最後來我挑了這條毛巾。品味??這毛巾(材質)當浴巾太小,要洗臉又太厚重,實用性上都存疑了還品味。後來我拿來給我們家小貓Miluku睡覺用嘟嘟好。



一個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如果你是小英商號的負責人(當然不是小英),你要做的事就是打槍(拒絕不好的設計和概念)。你要找幾個熟手來設計,用刪去法把不及格的打槍,因為就算是熟手也會有失敗的作品。

競選活動媒體會大量報導,影響幾百萬乃至上千萬人的群眾心理,文宣品幫候選人的形象加分拉到選票,和廣告幫商品加分賣的更好是一樣的道理。

民進黨經費不足,窮到快要被鬼抓去大家都知道,我相信有熱情的計設本業的支持者會樂意當義工或拿很少的設計費。但問題來了,我的經驗是,志工性質的才麻煩,因為你會不好意思打槍人家的作品。你真的打槍了,對方會像恨我一樣恨你一輩子。

比較理想的方式還是委託一個傑出的團隊,讓主事者用商業比稿的機制,從內部或外部的來源裏挑選,交出好的作品和概念,在商言商不傷感情品質又好。在台灣這一點都不難,問題還是要!!

Apple的設計師Jonathan Ive年薪三億台幣。品味,常是商品裏最昂貴的部份。


 
品味當然可以計算,品味計算的單位就是新台幣而已。 

我這四年玩單眼相機拍了三萬張照片。讀的書和雜誌應該超過50本,大師們的作品我差不多都看遍,但在攝影品味上,只能說才剛起步。品味的養成,需要經年累月的功夫。你拿出來的東西要有好品味,你就要付出代價。台灣每個政治人物都說文創產業重要,也是因為文創產業弄好了能印鈔票啊。

民進黨過去經費都集中在某個政治人物,或某個派系上面,黨組織本身卻很貧窮。阿扁海角有七億不管應不應該,黨交到小英手上還負債兩億卻是不爭的事情。民進黨又不能太依賴財團,所以小英的三隻小豬小額募款是一件很偉大的工程。這個黨要像姚人多講的在公眾形象上變的有品味,沒辦法一步登天,還是要腳踏實地從財務健全的制度面上做起。你要中產階級支持你,就要有點布爾喬亞的味道。

你可以像A濫那樣懷抱著浪漫革命的夢想為這個黨犧牲奉獻,把本來該以美金算的作品以新台幣計價提供出來,但這種布爾什維克文藝青年實在很少。 A濫策劃的下面這隻影片就不錯,刻意明顯的抄襲,目的在製造模仿Kuso的喜感,這個有品味。



檢討大選失敗原因我還會寫很多篇,51.6%比45.6%只有6%的小小差距,有用的檢討必然得挖出藏在細節裏的魔鬼。拜託不要急著留言說『XXX才是關鍵,你講那個是牽托啦。』讀者也要有點讀者的品味。


最後要幫忙蔡易餘出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