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綠營是輸,但結果為何這麼出人意料呢?

中選會公佈的結果是:



選前各媒體公佈的得票率推估: (Wiki上的資料)



這是得票率推估,可不是表態支持率,請注意宋的得票百分比。

我自已做的得票率推估:


我估的蔡英文得票率是 46.6%,真正開出來是 45.6%,而TVBS幾次的推估在45-48%之間,蔡英文的真正的得票率和民調推估值差異不大,以G Factor的方式估算大抵正確,真正民調數字上的問題出在宋楚瑜。

宋楚瑜民調得票率推估由  5%- 12.8% 都有,平均來算也有8.9%,親民黨的政黨票還超過5%,但開票結果宋楚瑜的得票竟然只有2.76%!

結果出人意外最大的因素是棄宋保馬,8.9%減去2.76%=6.14%,這6.14%本來要投宋的票最後都灌到馬英九上面。

選前民調推估不準的主因是藍營選民最後決定:棄保
至於Google Insight推估....喵的...大家就把它忘了吧....ToT


民進黨會選輸還有很多原因,現在知道至少蔡本身的得票率推估是正確的,那就可以Review選舉過程裏民調的高低來看選舉策略正確與否。過幾天心情好一點再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