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半年前拍攝了高爭議性的紀錄片- 不能戳的秘密,質疑政府掩飾H5N2禽流感低病原性病毒已經在地化,而且演化成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HPAI,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的隱憂。最近他又釋出一支記錄片:


 
但農委會防檢局卻在1月2日發表公告否認彰化養雞場有『有異常死亡及產蛋下降情形』反駁他的說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本(2)日表示,針對去(100)年12月27日接獲民眾所寄未確認場址之雞隻檢體案,防檢局就執行情形說明如下:

(一)懷疑場採檢與處置:本案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隨即成立流行病學調查小組,由該所、家畜衛生試驗所及禽病專家共組,依據民眾提供定位點資料(該定位點無法對應來源禽場)展開鄰近懷疑雞場採樣送檢與周圍養禽場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場內雞隻正常,未有異常死亡及產蛋下降情形,相關採樣之檢驗刻正進行中。

(二)懷疑場周圍場調查結果:於本(2)日完成周圍68場養禽場訪視調查工作,所訪視雞場雞隻亦正常,且無異常死亡情形。

(三)其他管道監控情形,全國產蛋隻數及產蛋量正常,經各縣市訪查及化製場末端監控,雞隻亦無異常死亡:依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生產資料顯示,近3個月全國產蛋隻數維持約2,500萬隻,每日產蛋箱數均在9萬1千箱左右,產蛋隻數及蛋箱數沒有異常。另查化製場在相同3個月期間化製雞隻數量,亦無任何異常上升,12月仍呈下降趨勢,顯示目前蛋雞產量正常,且未有雞隻異常死亡情形
 
真相如何呢?我查詢了彰化的產地雞蛋行情。的確有不尋常的價格波動!:



最近買過蛋的網友也應該感覺出來,蛋價已經飇到了三年來的最高點。雞隻得到禽流感會讓產蛋量下降,會導致蛋價上揚。可是農委會的公告又說彰化雞蛋產量正常,那為何蛋越來越貴? 這讓人聞到了不尋常的氣息

像導演李惠仁這樣獨立追查真相的公民記者在台灣可說是鳳毛麟角,他在片子裏提出証據,求証專家,有新聞專業和倫理上一定的水準,應該給予重視。我不敢就此判定真相,但建議國內除了動物防疫體系外,能有獨立而無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 的專家出面協助釐清事實。最重要一定要防範高死亡率人類禽流感病毒在台灣出現,畢竟人命關天,這可不能用賭的。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全片可以在壹電視上面看到:

http://tw.nextmedia.com/animation/h1n1 

關於 H5N2禽流感高/低病原性病毒,和更可怕的H5N1禽流感病毒間的關係,請見我2008年寫的這一篇文章:
 
關於H5N2/H5N1禽流感:葉金川署長,抓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