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以Google Insight的搜尋策略,可成功預測前兩次台灣總統大選和上次美國總統大選。你要不要試試看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誰會勝出?

常來我的部落格的讀者都知道,我致力(?)於開發利用網路搜尋統計數字來預測選舉結果的方法,寫了好多篇文章,放在網路預測研究所的子分類裏。

這不是什麼異想天開,在醫學流行病學研究上,已經有26篇論文是用這個方法來預測傳染病爆發的,見此。(院長謎之音:知道了還不敢快去寫Paper,一直寫部落格是怎樣?)

當然,過去的研究有成功也有失敗,甚至有部落客公開批評我這一系列的實驗。不過我倒是對這種方法充滿了信心。 隨著網路在台灣選民的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再加上累積多次選舉的經驗,這個不需要成本,公開,人人可以進行的調查方式,或許可取代那些花大錢受操弄卻又不準的媒體民調。

今年2012總統大選, 觀察了接近半年的變化,總結過去實踐的成果 (好中國腔啊),選定一個新的調查策略。現在剩不到3個星期的時間,差不多可以公開了。這法就是:

拿候選人的名字,放到Google Insight搜尋透視裏,地區以選區(台灣),時間以投票前一個月到前12個月之間,比較網頁搜尋次數,可以推測最後勝出的候選人。

舉例而言,2008年的總統大選:



 馬英九當選預測成功,甚至馬英九的得票率算出來是58.4%,和真正投票的結果一模一樣。

2004年的總統大選:



陳水扁當選也是正確的,不過Google Insight的資料庫數據只存放到 2004年1月,所以只有2個月的資料。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
 


歐巴馬當選正確無誤


而2012總統大選的結果是這樣的: (可點此聯結):



蔡英文和馬英九之前互有領先,但在三隻小豬加持後小英把距離拉開。宋楚瑜一度聲勢驚人,但最後這段時間他需要奇蹟啊。

預測結果是蔡英文當選看起來得票率的差距還不小。當然了,這是在沒出現子彈顏射事件這種奧步的情況之下。 

在位總統的網頁搜尋量還不如在野黨主席,相較幾年前政治界巨星的地位而言,馬英九光環盡失。

順便推廣一下 TBA 的台灣民怨地圖服務,可以使用以下兩個聯結:

http://am.tba.tw (Angry Map...XD) 和 http://ggyy.org (這是某網友送的域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