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專門寫給平常不注意政治新聞的一般大眾,還有首投族年青人看的。明年1月14日走進投票所前,有些事情應該要知道。

2012總統大選,眾家媒體發佈民調數字的頻率高的異常。從7月份到11月份,至少有超過130份的民調被公開,這還不包含對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報導。台灣媒體這麼愛做民調,可是過去他們總統大選民調的成績如何呢?我們可以看一個例子:

 

這是2004年的聯合報,總共做了14次,扁呂從來沒贏過,最大差距還達到14%,最後卻贏了。大部份主流媒體都是這樣,簡單講就是成績超爛,不及格。為什麼這麼不準,卻又這麼愛做?這麼愛發佈?

媒體的自我解釋是這是所謂『支持率』,嚴格講是『表態支持率』,所以和實際投票有差別。由於電話民調中都有非常高的『未表態』比率 (在上圖中甚至高到 27%),因此會出現不小的誤差。但大部份的閱聽者都不明白其中的差異,電視名嘴也都習慣直接把這個不準的『支持率』直接拿來當『推估得票率』來評論分析,報紙標題通常也只突顯百分比的數字,長期以來大部份的選民都持續地被誤導。



說來悲哀,台灣的選民,特別是支持綠營的選民,六十年來在『白色恐怖』慢性創傷性壓力症候群(Chronic Post Trauma Stress Disorder)影響下,有不少人嚴格遵守『不做政治表態』的信條。只有在秘密投票時,才敢放心地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接到電話民調的時候,這些人會回答不知道或是拒絕回答。因為這心理上的弱點,在民調電話中『表態支持』綠營候選人的比率一直都是被低估的,就算是民進黨執政時代這種情況也沒有改善。

綠營集體心理上的弱點被抓到後,立場上傾向藍營的媒體充份加以操弄。不要談那些數字被篡改過的民調了,就算是委託中立學者做的民意調查,只要公佈『支持率」而不去推估或公佈『得票率』,就可以得到數字有利藍營的民調結果,狠狠地吃綠營的豆腐。

因為慢性創傷性壓力症候群 ,造成表態支持的比率降低,會有什麼後果呢? 這在集體心理學上會造成一種叫 沈默螺旋的效應 (The Spiral of Silence),維基上的解釋是這樣的:

『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派,他們將不願意傳播自己的看法;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而且媒體通常會關注多數派的觀點,輕視少數派的觀點。於是少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小,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

簡單的講就是台語的『西瓜偎大邊』。
藍營媒體,非常清楚這種效應的影響力。因此不但要發佈有利於藍營的『支持率』數字,而且要常常的發,努力的發,再加上一大堆的評論文字還有名嘴口水。希望灌水的民調,最後真的能騙倒一些立場不穩的選民把票投過去,這也就是他們投下那麼多人力物力,長期發佈這些不準到可笑的數字真正的目的。

這個陰謀可不是我憑空幻想出來的,在維基解密裏,這些媒體民調的主持人,早就向美國人交心認罪了, 詳見這一篇 :

TVBS和聯合報的選舉民調偏頗國民黨,並常被名嘴濫用。
 
事實上,要從『支持率』去推算出『投票率』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民調的方法不要有太大的改變,比對一次真正投票結果,就很容易可以把『支持率』校正成『得票率』推估。

以2004年總統大選為例:


  

假設在未表態的 21% 的選民裏,有 69.52% 的選民會投給綠營,『得票率』就等於支持率 (35.5%) 再加上 21% x 69.52% =50.1%,這是最後的結果。藍營的數字也做同樣的調整,但藍營的選民在未表態中比較少 30.48%,所以是 原來支持率的 43.5%+ 21%x 30.48%,算出投票率等於 49.9%。這樣原來支持率是藍營贏,但重新計算過後,剛好翻盤。

藍營『未表態』的選民比率上只有綠營的不到一半。這還是在阿扁執政的時期,可見台灣人的創傷性壓力症候群真的還蠻廣泛,蠻慢性的。

2008年總統大選的例子是:

 

綠營的選民占未表態民調中的 63.89%和2004年差異不大。把這個比率視做一個常數,就可以簡單地把選前的『支持率』轉變成未來的『投票率』推估。事實上,這些媒體也知道這件事。TVBS在2008總統大選前,就成功地用這個方法,從『支持率』正確地預測到兩組候選人的『得票率』:

 


TVBS當年的民意調查在此:  2008總統大選選前1天民調

所以他們當然能作得票率推估,問題是他們不要! 我以TVBS為例,其它聯合報,旺旺中時也有同樣的的現象。這些媒體長期利用綠營選民心中的 Chronic PTSD,吹大藍營的這顆西瓜,希望不明就裏的選民就這樣傻傻地倒向過去。

遠見的民調中心過去一直受到好評,因為過去他們發佈『支持率』外也發佈『得票率』。但不久前,因為『得票率』出現了小英領先的結果,為了不讓藍營的支持者反而陷入『沈默的螺旋』中,遠見的總統大選民調硬是被中止,民調中心的主持人也被換掉。
 
再回來TVBS的民調上,我把他們近半年的民調數字整理,並以上述方法加以『還原』後,從『支持率』換算成『得票率』如下 : (綠營選民在『未表態』的百分率 66.5% 是以 2004年69.52%和2008年63.89% 兩次平均而來的)

 
最右邊這一欄你可以發現,小英的『得票率』從10月底後就穩定領先,但『支持率』卻還是落後。綠營選民集體心理上的畏懼,變成媒體拿來進一步操弄的工具,想想也蠻可悲的。

但故事還沒完。大家注意到上面那個表有黃色標記的兩次民調嗎?2011年11月10日和2100年12月7日的地方。事實上,TVBS突然大發佛心來著,除了『支持率』,這兩次的『得票率』推估他們也公佈了。TVBS並且在民調的文件裏說,這是以『年齡分佈法』所做的校正結果:



TVBS到底是怎麼校正出來的?十分詭異。在2011年11月10日的民調結果裏,宋楚瑜的支持率是 9%,換算成得票率,卻變成只有  6.9%!! ,勢必有一些支持宋楚瑜的人是沒有表態的,但把這些人加進去 (我計算的方法是以 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原始支持率比例下去算),宋楚瑜的得票率卻反而變低了....這是怎麼回事?

但小英的得票率,TVBS的計算結果和我計算的結果卻幾乎是一樣的。可見我的算法沒有錯。(也不能說是我的算法,因為 TVBS 2008年的時候就是這樣算的。)

在發佈了21次的『支持率』民調後,卻又進一步在11月和12月又發佈『得票率』的民調,TVBS在想什麼??

很簡單,這又是另一次操弄集體心理的算計。之前發佈『支持率』是為了『西瓜偎大邊』的效應,讓立場不定的選民棄綠投藍。現在這兩次發佈『投票率』卻是為了『棄保效應』,讓那些藍營的選民,看到馬英九和小英的差距如此之小,而宋楚瑜的數字這麼難看後,棄『宋楚瑜』而投『馬英九』。

這次總統大選,藍營媒體營造的3個集體心理學上的騙局歸納如下:

1。抓住綠營選民慢性創傷性壓力症候群(Chronic Post Trauma Stress Disorder) 的心理弱點,長期發佈低估綠營的『支持率』民調。
 
2。利用民調造成沈默螺旋效應 (The Spiral of Silence),改變立場中立選民潛意識裏的投票傾向。
 
3。操弄民調數字,以棄保效應,左右藍營選民在國民黨和親民黨之間有意識的抉擇。

 
以我的方法,拿TVBS的民調結果做得票率推估,半年來民調的變化是這樣的:



藍綠的差距非常的小,只要有一小部份的選民中計受到操弄,選舉的結果就會大大的不同。為什麼這些不準的民調會滿天飛,這就是最好的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