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民進黨第一場總統候選人初選政見會,三人都表現的可圈可點。結束後媒體或網路上的民調大致上都是蔡英文領先,蘇貞昌其次,許信良最後,而且落後相當多。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許信良講的『理念』最動人,中國時報甚至這樣寫:



許信良發言的逐字稿如下:

許信良政見發表會-申論全文
許信良政見發表會-結論稿全文 


在觀看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的時候,每個人本來就有心裏預設的立場。合於自已的主張,就會傾向認為這個人講的好,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喜歡是一回事,但候選人講的對不對又是另外一回事。這種候選人同台的政見發表會收視率必然很高,在台上的人又都是知名人物,他們的論點就算有重大錯誤,在燈光美氣氛佳,講的慷慨激昂的情況下,聽眾大多是照單全收,不會察覺其中的問題。

蔡英文和蘇貞昌的論點我大致上都能接受,但許信良有兩個地方,我覺得是很嚴重的觀念錯誤。

第一個錯誤是他在申論時說的:

臺灣每年因為自殺而死亡的人數,都超過921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從2001年到2008年,臺灣自殺死亡的人數,超過兩萬人,超過921大地震死亡人數的8倍。

這不是不被注意的大災難嗎?

這些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不幸同胞,絕大多數是因為失業而活不下去的人們。』

他以自殺的問題來強調失業率的嚴重性和社會津貼的重要,把自殺簡化成社會財富重分配就能解決。這是過去台灣政治人物思考上的惡習:看報紙,憑直覺,亂撈數據只為了強化自已的論點。我很早以前就寫過文章批判過這種論述方法,請見:

自殺,是醫學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

如果你沒空看那麼長的文章,我簡單貼出幾張圖你就可以了解許信良錯在那裏:



這張圖上台灣自殺率年年增高,失業率則是有所起伏。在失業率曾經下降的93年94年95年,自殺率還是一直增高啊!

因為自殺率一直昇高最大的原因是人口老化,65歲以上的老人身體病痛多,容易得憂鬱症,自殺率比年經人高多了(見下圖)。他們不是失業,他們已經退休了,不會被算在失業率裏。自殺的人大部份都有某種精神疾病,(憂鬱症最多),病越嚴重的人越沒有工作能力,而失業也會造成壓力,這兩者互為因果,不了解的話,怎麼能真正解決問題呢?



自殺率不斷增加,主因是出在台灣人口的老化,在於政府沒有好好經營長期照顧體系,在於心理衛生的資源不足。要真正解決問題話可是千頭萬緒,所以我們希望執政的人能有足夠的能力。許信良用感性的語言包裝,把社會福利政策簡化成補助的數字,是一種取巧想要得到選民支持的方法,就和馬英九2008年的633口號一樣。

第二點錯誤是他在申論中說:

『我們的上一代堅持「戒急用忍」,讓我們的個人國民所得,在二十年內,由遙遙領先韓國到遙遙落後韓國。』

這句話更是要命的錯誤,我們先看IMF國際貨幣基金網站上的統計圖表:



這張圖裏,在GDP based on PPP per capital 以人均購買力平價指數所計算之平均國民生產毛額方面,台灣一直領先韓國。

許信良講的『個人國民所得』,如果以Nominal GDP per capita 名目平均國民生產毛額 來看的話,是下面這張圖,在2005時台灣被韓國超越:



但真正原因是什麼,是戒急用忍嗎?當然不是,主要原因是2005年後韓幣昇值幅度較大,所以會出現GDP based on PPP per capital 和Nominal GDP per capita不一致的情況,請見下面的文章:

http://library.cpc.org.tw/express/0407/news_01.htm

在韓國急起直追下,近年來台、韓兩國經濟呈現激烈的拉鋸戰!根據韓國銀行( BOK )最新發布「 2005 年國民所得統計」資料指出,去年韓國經濟成長率為 4.0% ,連續第 3 年落後我國;不過,韓國平均每人的 GNP (國民生產毛額)卻首度超越台灣,主要原因是受到去年韓元大幅升值影響。 』
而且,台灣GNP被韓國超越的2005年後正是阿扁大膽西進中國的年代(見下圖),戒急用忍的年代(1990年一直到2003年時)反而才是台灣GNP一直領先韓國呢!!阿扁執政8年,對中國的投資至少增加了5倍以上。硬要講台灣GNP落後韓國,以時間上反而是大膽西進時期而不是戒急用忍時期!



對中國投資占國內所有投資的比重,台灣遙遙領先所有國家,當然也超越韓國。我在這篇文章中提到,韓國最大電子公司三星大部份員工是韓國人,相較於郭台銘的富士康員工多是中國人,人數差不多,但是『三星的營業額卻是富士康的10倍以上,而獲利能力更接近200倍。最讓人吃驚的是,三星的年平均薪資,是富士康的10倍。』。台灣人大膽西進的這些年裏,台灣人的實質薪資所得並沒有明顯增加,只是肥了資本家,貧富差距不斷惡化。許信良的論述,在數據和事實上是經不起考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