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本傳來芮氏震級8.9大地震的新聞,觸目驚心。台灣媒體持續地報導,但細心的觀眾,必然會發出和我一樣的疑問:

日本芮氏規模8.9的地震,釋放出的能量,到底是台灣921地震芮氏規模 7.3的幾倍啊?

媒體上共有3種說法:



中廣新聞,中時電子報 -- 40
NOWNews -- 178
中央通訊社,NOWNews -- 275

NowNews網站還鬼打牆,自已的兩篇報導寫的數字竟然不一樣。

台灣媒體非常不可信賴,連災難新聞也是馬馬虎虎的處理,我在之前的網誌小林村滅村的原因:我的觀點舉出過這樣的例子:



莫拉克風災時最早有關小林村的畫面和照片,竟然大部份是錯的!!

現在也一樣,只是個簡單的地震能量問題,這麼多家媒體竟然沒有一家去求証而驗算出正確的數字。

地震能量的計算公式如下:

E代表地震能量,Mw代表震度:

log E = 1.5 Mw + 11.8 (Gutenberg-Richter magnitude-energy relation)

參見
http://www.jclahr.com/alaska/aeic/magnitude/energy.txt

所以正確答案是:




251倍!! 

目前所有媒體全部打鎗!



p.s 不相信我的算法的話,請到這裏自已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