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facebook.com/TaiwanJasmine

台灣茉莉花運動的基本主張是: 生存安全,自由尊嚴。希望透過網路串聯,凝聚台灣人民基層的力量。我們堅定地要求台灣政治社會的改革目標如下:

[生存]
合理分配,基本需求
反對高房價高通膨
保護經濟弱勢民眾

[安全]
身家安全,環境人權
抵抗粗殘徵收民地
停建污染耗能工業

[自由]
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聲援敢於直言的媒體人
阻止政府控制電視報紙

[尊嚴]
台灣地位,國民尊嚴
堅持台灣的國際地位
力挺運動員國際發光








Taiwan Jasmine Revolution

捍衛台灣人的生存安全和自由尊嚴。

串聯台灣的弱勢社會運動團體。

支持世界各國人民的茉莉花革命。



從北非小國突尼西亞冒出來的這把茉莉花革命的烈火,已經延燒了十幾個國家。中國的網民也連續三個星期,號召民眾在主要的城市閙區裏散步。中國軍警傾全力打壓,但這股氣勢看起來並沒有衰退的跡象,連香港也發起了『紫荊花革命』遊行。

塞繆爾.杭廷頓 (Samuel p. Huntington) 的大作 【第三波】所分析的全球各國第三次大規模的民主化浪潮已經是1990年代20年前的事情。在這本書裏,杭廷頓提出了『示範』/『滾雪球』/『骨牌』效應來解釋為何不同國家的民主化會在短時間內接連出現。他也分析了如統治權威的衰退,經濟危機,宗教變遷和外來勢力等種種的因素。但時過境遷,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如果成為第四波民主化的浪頭,顯然有一些因素是杭廷頓始料未及的。

第一是經濟活動的全球化,資本家可以自由地在不同國家間移動資金,但底層的勞動力卻無可奈何地變成市場機制下的犧性者。雖然在WTO最近幾回合的談判中,因為勞動者跨國串聯抗議抵制會議做成全球一致性的協約,但是後來各國卻透過私下區域協定化整為零同樣達到全球化的目的,在全球分工的機制下,幾乎所有國家的受薪階級都面臨薪資停滯,勞動條件惡化,失業率上昇的問題。

第二是全球通膨難以遏止。新興國家如中國印度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全球人口持續地快速增加,但溫室效應導致極端氣候的出現,這都讓農業和礦業相對資源不足,而歐美國家持續多年的經濟刺激政策導致巨額國債,所有的因素合起來讓通貨膨脹日益惡化。

全球化和通膨的問題在美國和歐洲已經先發生影響,這些比較先進的經濟體是以金融秩序的重新洗牌,和民主選舉的政權更替來解決在社會不同階級裏種種的矛盾。新的統治機制想要穩定長存,一定要向普羅大眾低頭,以獲得權力的來源,而人民也必需透過這樣的折衝來確保自已的生存權。

北非諸國相對歐洲民主化的程度顯然比較差,獨裁政權面對這種全球性的變遷顯然在政策上彈性不足,許多國家因此失業率高到40%以上。網際網路在這個時候變成一股關鍵性的助力,包括維基解密透露的美國使館電文証實了不少國家掌權者的貪污行徑,引起民眾的憤怒。還有臉書,推特等社交網路的大行其道,人民的集結和意識的啟蒙相較於過去的年代等於是以光速般地在進行。獨裁的執政者就算控制主流媒體,但消息經由網路的小眾傳播仍然可以匯合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Internet在這一波民主化裏面,扮演著前所未有的特別的角色。

台灣在杭廷頓的書裏,也是90年代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之一。雖然台灣的民主根基還很脆弱,選舉還常常受到人為操弄,人民公投也還沒有發揮效果,但至少已有曾執政過的反對黨。台灣社會的變革不見得必需要以『革命』的方式來進行,但台灣社會仍然面臨各方面種種挑戰,某些地方如主權問題甚至比北非諸國還要嚴峻。

在不得不變遷的同時,弱勢的人民,力量必需要凝聚起來。我在網路上提出八個字的口號:『生存安全,自由尊嚴。』做為台灣茉莉花運動的主張,我相信這也是台灣社會一致的共識。台灣在一年之內,包括立委和總統,有兩個重要的選舉。只要這個運動能夠持續地擴大,這是最有可能在許多政策上要求政治人物讓步的時刻。國家的力量必需優先照顧人民的生活,而不是財團廠商。稅制,稅率,匯率必需以多數百姓的利益為出發點,不能為了出口產業永遠剝削人民下去。國光石化一定要擋下來,不能為了追求GDP的成長捨棄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環境。言論自由絕對不能倒退,政府和政黨的黑手不可以再伸進媒體裏,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而國家的尊嚴,也不能因為諸如92共識等模糊主權的政策,而被持續地弱化。

人民沒有辦法提供大量的政治獻金,但是我們手中握有選票。不要被藍綠二分法的框架限制住你的思考,如果人民不發聲,不能團結起來,在這個快速變遷的年代,就只能隨波逐流而仰天長嘆了。

行動,讓我們就先從臉書的粉絲頁串聯開始,請給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Jasmine

一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