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google.com/press/new-approach-to-china/update.html

這是今天Google在主頁面上的說明。經過2個月的談判,不意外地Google還是選擇退出了中國。中國政府也馬上發表了強硬的聲明來反擊:




中國政府和Google誰是誰非?要知道這個答案很簡單,我們可以找一個中國國內的代理伺服器,試著連上Alexa.com公司統計的世界上前5流量最大的網站來看看:



現在,你從中國境內,完全沒有辦法連上世界上排名從第1名到第4名網站。第5名的live.com,會被轉址到 cn.bing.com。這是微軟在中國的搜尋引擎。

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前4名網站,中國政府都沒有辦法接受。其它像熱門的微網誌twitter.com,plurk.com,我的部落格供應商 wretch.cc 都是在封鎖的名單之內。如果中國政府是對的話,那麼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是錯的了。

在中國境內,在Bing(必應)這個搜尋引擎上打入『六四』這兩個字,會出現下面這麼囧的結果:



 


同樣地,在中國境內連不上google.com,但可以連上主機已經指向香港伺服器的google.cn,可是,當你檢索一些敏感字眼如『六四』時,中國境內的超級防火牆『金盾』馬上會把你的網路連線斷掉:



  



當你檢索『六三』時就完全沒有問題。我很懷疑在中國的小孩,算數從1算到61, 62, 63時,是不是要把『64』這個『有害訊息』也跳過去直接念65??

Google之所以不願意把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內,是因為不想再做『自我審查』的動作。設在中國的網路公司,每一家都要有執照,都要接受內容審查,最近一次換照的日期在3月31日。不再過濾關鍵字的google.cn,之後勢必會被中國政府吊銷執照,與其到時候被污辱,不如明哲保身,先把伺服器主機撤出中國。

Google之所以不想要再做『自我審查』,是因為雖然做這樣的讓步得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但中國政府並沒有相對的善意和給予適當的保護,Google官方提出的事証,包括1.駭客攻擊2.GMail被入侵3.中國擴大限縮言論自由(如綠壩軟體和金盾工程等等)。

眾所皆知,Google並不是最早的搜尋引擎。但Google能在數不清的搜尋引擎中脫穎而出,為世人所愛用,最核心技術的就是所謂PageRank計算公式。藉由對聯結數的計算,Google可以決定出網路上每一網頁的重要性,因此可以對每個關鍵字找到讀者最有用的,最想要的結果。

但在中國的網路政策下,自我審查的機制將把PageRank計算公式破壞無遺,而且,許多重要的網站,排名世界前面的網站,它們的頁面就算出現在Google的搜尋結果裏,也無法在中國連接上去,會變成破掉的,壞掉的聯結。有了審查機制的Google,變成一個很平凡的Search engine,隨便一個搜尋引擎就可以取代它,Google在中國因此就失去利基了。

在這樣不利的競爭下,Google又要面臨中國官方和民間種種不友善的動作,經營成本顯然會大增。Google有許多免費服務,都要燒錢才能維持,中國用戶又很多,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主機退出中國,雖然不干心,但越晚退出,Google可能會蒙受越大的損失。




這是在商言商,另外, Google一直以來很強調的企業精神DO NO EVIL在沒有言論自由,缺乏法治精神的環境中也面臨很大的考驗。網路上還流傳一個可怕的陰謀論,雖然Google官方沒有承認,但這個說法作為了解Google最後受不了終於要退出的理由,相當合情合理:

Google在中國的總部有600位員工,其中有不少中國當地人。據說,這些人當中有些進入Google工作是有特殊任務的,那就是竊取Google的程式原始碼。這除了偷取別人的心血結晶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得到原始碼之後,把它交給中國官方秘密組織的地下駭客網軍,就非常容易找到Google許多程式的漏洞了。

Google的原始碼是對所有正式員工開放的,因為這樣才能加速,方便程式的開發。Google在中國營運的這一段期間之內,恐怕已經被中國特工把原始程式代碼全部都 copy過去,以中國駭客的功力,應該也找到了程式的漏洞。Google可能發現一些民運人士的G Mail,不管在中國境內或境外,都已經被中國政府監控信件內容。而且不只這些特定人士,或許,如果Google一直不離開中國,可能到最後世界上每一個人的G mail的密碼,都會被中國政府輕易的破解掉,能如入無人之境般的得到許多隱私的資料和商業機密。

G Mail是Google所有服務的核心,如果G Mail帳號不再安全,世界上各地的人將不再使用Google的服務。現在中國Google的營收占不到Google總營收的10%,而利潤可能更少,為了這樣冒著全球市場都會失去的風險,非常非常不值得。Google當然可以很快的把漏洞補起來,可是身處在中國那樣的環境之中,同樣的事情一定會再發生,最後只能把主機撤出中國。

類似的困境並不是只有Google遇到,中國的比亞迪就從郭台銘的富士康竊取許多商業機密,更挖角了400多名員工,整廠複製後,現在營收已經勝過富士康。以郭台銘和中國的關係之好都會遇到這種事,更何況Google?

從這些理由來看,谷歌退出中國,是一個無奈但相當明智的決定。

中國政府恐怕也不得不繼續言論管制,谷歌退出中國,最後損失最大的還是中國。因為中國目前的網路政策,將註定中國在下一波的網路雲端運算產業中,被提前淘汰出局。

中國的網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條文中所謂的言論自由,有如下的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