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落格文章下面的回應,現在已經累積超過32,000篇了。

因為我寫了不少政治社會的評論文章,所以也有許多不同立場的網友上來發表贊同或反面的意見。有時文章被轉貼到PTT,蝗蟲過境般會引來一大群鄉民。踢館吐巢的,支持聲援的,希望文章改內容或標題的,挑錯字的,機器人貼廣告的,直接罵人的,戰火連天好不熱鬧。

覺得作者帥而趁亂告白的,到目前為止是沒有........

對於回應管理,部落格作者常遇到的問題是:

1。作者需要每個回應都要再回嗎?

其實我真的希望如此,但我不是專職部落客所以很難做到。比如說我這篇文章回應衝到1,800篇野草莓學運,誕生!,坦白說所有回應我連一遍都沒有看完,(有看完的舉手,我想那印出來比書本還厚),要一一回,實在不可能。

但有心經營讀者社群的專業部落客,回答網友就很重要。最好的例子是酪梨壽司的日記,她的文章回應數也很驚人,但她每篇都回,而且很認真。所以她有一大群Fans,比方她的plurk社群就經營得很成功。(台灣最早plurk karma封頂100的幾位之一)。

讀者看完文章能夠和作者直接對話,這在過去紙本的年代根本不可能,這是部落格迷人的地方啊。我也去很多部落格留言過,對於自已喜歡的部落格,作者能回應讀者會很興奮的。所以反過來想,我沒有回到的讀者們,我實在很抱歉,原諒我吧!!

2。網友留下讓我不悅,討厭的留言,怎麼辦?

A。一開始就不開放留言,比方說: Evil Capitalism Heroes。一了百了,這很省事,但也很可惜。

B。有留言,但完全不會顯示出來,一個例子是蔣友柏的白木怡言。作者看到後,也許再私下回應。另外像羅文嘉的部落格,回應一律設為悄悄話,雖看不到內容,你還是可以看到有多少回應數。

名人的部落格採取這樣的回應策略是不得不然,因為隨時可能有人上來謾罵或污衊,沒有充份時間管理,這樣 Blog反而對他們沒有加分的效果。

C。留言先放著,審核通過的話再刊出。無名部落格沒有這個功能,不過自架的Blog系統如Wordpress就可以(也有其它的BSP有這功能)。壞處是讀者會有點悶,因為不能看到自已的回應馬上顯示出來。這樣愛打筆戰的狂魔們,根本沒得打....

WordPress的回應管理長這個樣子,功能很強大,不是只有砍掉,還可以『駁回』和設為『垃圾』,也可以批次處理,甚至可以再加外掛程式:



無名的回應管理系統就很簡單,可以批次處理,不過,就是刪掉一種功能而已。




D.開放回應。一般都是開放所有讀者可以回應。比較私密的Blog可以設成好友或登入帳號後才可回應。如果你常在某一個Blog回應或筆戰,建議申請個免費帳號專門寫回應用。這樣不但方便,也免去有人會冒名。(這種事在我的blog中常有)

完全開放回應是方便網友,但台灣人實在品德不佳,把這樣的方便濫用,最常見的就是匿名攻擊。許多部落客也相信有所謂的網軍,他們常言不及義而且行逕惡劣。比方最近不管我寫文章的主題是什麼,他們一定要來貼扁家受審的新聞,風馬牛不相及。另外就是用回應系統打廣告的,到處亂貼重覆貼廣告文。比方說我曾有連續10篇回應都被廣告洗版的經驗:見 無名使用者,一起來要求無名官方徹底解決垃圾回應/留言的問題吧!!

對匿名攻擊或廣告洗版這樣的問題,部落客要怎麼應對呢?

根本原則就是:你的部落格,你最大所以你不喜歡的留言,你完全有權利刪掉。因為你的部落格並不是公共論壇,你不必那麼熱心的去維護言論自由啦。

有些部落客會因為惡毒的匿名攻擊,就灰心喪志,乾脆把部落格關起來,或把文章刪掉,或關閉留言系統。最近一個很有名的例子是就醬,本來她的部落格回應數都是好幾百,但後來因故把回應功能關了,非常可惜。因為她的文章讚之外,文章後面的回應也很有趣。這是所有讀者的損失啊。

台灣的網友習慣比較差,總覺得網路上是匿名的,所以任意攻擊謾罵沒有關係。其實部落格回應系統都會記錄時間和IP,如果告到法院,法院會請網路警察去 ISP調使用者資料,ISP一定要給。所以你覺得是匿名,其實並沒有,任意罵髒話或毀謗,真的人家要追究起來,你不會被關但至少會被易科罰金道歉賠款,然後多一條刑事上的前科,也許一輩子的工作會受影響。類似的例子我至少知道3件,網友別以為不會發生。

所以有些匿名攻擊我就設隱藏而不刪掉。據說ISP的記錄會放6個月或更久,如果有時間的話整理一下一起告自已寫狀子併案處理,賠款說不定是筆不錯的收入啊....

當然也有反對意見是講道理的,有建設性的,或說還不到謾罵,只是挖苦或嘲諷。這時怎麼回應,就考驗部落格作者的功力了。寫文章是一回事,鬥嘴過招是另一回事。因為我已經在網路上公開身份,所以用字遣辭難免就要考慮形象,想冊幹六譙都要顧慮一下。我常鼓勵自已儘量用理性開放,幽默開朗的心情來回應不同意見....講是這樣講啦,要做到還真不容易,就把它當成是一種修練吧。有人寫部落格絕口不談政治或不管社會現象,就是怕發生這類麻煩,因網路上到處噴口水要吵架的政治狂魔們實在太多了。也有很多人以政治立場決定一切,明明喜歡你大部份的文章,只是其中有一篇政治立場和他不同,就非黑即白歸成非我族類,揚言從此不再來。(艾瑪就曾經遇過)。台灣民主還不是那麼成熟,美國常有一個家庭家人分屬共和或民主兩黨但家裏還是和樂融融的例子。虛擬網路世界反映的是真實社會中的缺憾啊。

3。善意留言中的建議,抓包(錯字或論述上的問題),或要求,該怎麼辦呢?

我覺得部落格文體特別的地方就在這裏。出版後,還是可以再更改。所以如果有不錯的建議或是根本是寫錯字的(難免啊,中文錯字自動查找機器人沒有英文的那麼普及好用),我會在文章中修改。

也有回應中不同網友一直重覆盧某些問題的,要一一回應,乾脆在文章之後來個P.S.補充說明以杜悠悠之口。只不過常越堵越多就是了。

像這一篇我竟然搞到P.S.7:踢爆媒體和警方說法!用Google Earth揭開830和紅衫軍遊行人數之謎! 真是個永遠不認錯的頑固blogger啊....

還有就是讀者回應希望文章中加添某些訊息的,這時就要作者自已判斷了。我的原則是和原文切題的,比我想到更深入的東西我會放進去,但會註明是回應中讀者所提醒的。比方上面例子中的那篇對遊行人數三腳貓有更科學的計算法我就引用進來補充,這樣文章就進化了。這也是部格特別的地方,比方金庸要改小說中不完美的情節就很難啊。

有些部落格作者如果改了某些文字會把刪除的字用刪除線標示。就像這樣。這樣可以讓一些晚到的讀者對某些引起文章修改的討論仍有脈絡可尋。

4。回應不一定在你的部落格裏,要善用反向連結。

如果你的文章被貼到 FunP或黑米,有時上面的討論串會比你的文章下方回應還長。Sometimes有話題性也會被引用到Twitter,Plurk等微網誌,或PTT之中。也許有別的部落格為文評論你。當然啦,要去管所有的回應就太累了,反正文章一放出去,詮釋權就不在自已的手上。但偶而也要注意一下人家怎麼在背後說你,不然耳朵一直癢也不是辦法啊。

要了解文章被引用到何處,可以用Google的反向聯結功能,語法是 link: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63385,黑色的部份就是你文章的網址。

有時我也會去這些站外的討論區回應,我一向會留下自已的id或網址,就算吵架亦然。我還有專屬的粉絲呢:台灣增泥老實牆 ,只不過我是被挺還是被損,我也搞不太清楚...

今天先寫到這裏。

啊對了,部落格協會每周五晚都會辦講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 http://tba.tw 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