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在你看的是BillyPan的部落格,而且我帳號沒有被盜。

這家店名就叫『台北』,我稍微Google一下沒啥部落客寫過這家店的食記。網路上查訪後約莫知道老闆是日本人,學過懷石料理,在台灣開過日式炸豬排店,就醬....(巧可呢?)

沒菜單,所以不知道師傅為每道料理取的名字,也不知道這趟來,會吃到那些讓人驚喜的食材。



第一道前菜,鳳螺,醃香魚,和鮭魚子酪梨壽司。懷石料理嘛,理應由清淡的壽司開始,但我們卻不約而同的先動起牙籤,挑出鳳螺肉吃吃先。

螺肉醃入味過,口感爽脆,味道鮮美,不需要醬料,讓人不由得說出:『對啊,なるほど,原來這種材料該這麼料理』。鮭魚子酪梨壽司該算是比較叛經離道的懷石吧,送入口中時無法不想到那個肚子餓時就會變成惡女的餓女,有隱性憂鬱症的諧星。 科科...



第二道菜師傅祭出生魚片拼盤,考驗食客諸般魚種Wiki維基百科。等一下,我看看.....紅甘,青甘,鮪魚腹,鰹魚,還有一種...不知道A??四周環伺的強敵還有鮑魚,海膽,牡丹蝦,干貝。嗯,就從顏色誘人的海膽先下手。



裝盤華麗,忍不住從另一個角度拍。

海膽是由阿拉斯加運來的,比常見的馬糞海膽大,在口中化開的海味非常溫柔。干貝稍微噴鎗上色,味道清淡,特柔軟,沒有貝柱乾泡水發過後纖維的粗糙感。牡丹蝦體型肥大而清甜,蝦頭完成視覺上的任務後,內將就挾進廚房烤過再送回來,以兩吃的方式為這種上等的食材致敬。鮑魚是活的生切,讓人有種還在微微蠕動的錯覺。而冬天的生魚片最好吃了,因為油脂多。特別是鰹魚,一點腥味都沒有。聽說這家店週二五清晨進食材,所以這兩日中午應該是最佳的品嚐時刻。



這盤是小黃瓜切薄片,包住生牡蠣做成的"鐵火捲"(?),撘調味過的蘿蔔泥和芝麻和風醬。不就是兩口解決的小菜,但卻包含10種以上的材料,真是很費工。吃到口裏咀嚼時,黃瓜和生牡蠣有著強烈的反差,山岳和海洋開始對話,不同的食材互相襯托後原味更加明顯,好像都活了過來。



碳烤到恰好的帶骨鮪魚排,這種情況下我通常不滴檸檬,因為就是要吃到該有的味道嘛。旁邊的小配菜也很搶戲,關東煮蘿蔔竟有蜂蜜般的甜味。廚師的刀工,加上視覺系裝盤構圖,每每令人下箸時不免略為遲疑啊。



這道很有趣,鱈魚精囊和安康魚肝交疊,裝在藍色網格狀的小盤子裏。醬料的份量不多,很明顯地,師傅希望食客動筷子體會各種不同層次的味覺,之後再Re-Mix。安康魚肝韻味醇厚,完全不輸給海膽和牡丹蝦。



和內將討論了一下安康魚,結果她去廚房找書翻出這頁給我看。嗯...這種吊起來宰殺怪物安康魚的技法,偶綿有在『料理東西軍』上看過的啦!!



就這本日文的食材圖典,別以為當廚師就不必念書啊!如果有人翻成中文版,還真想買一本回家看呢..



沙拉。Dressing的和風油醋醬裏拌入了胡麻,配『過貓』吃起來很對味。胡麻的濃厚香氣讓和風醬不再是那種單薄的酸酸的味道。



牛蒡絲炸一下做成手捲。最近還蠻常吃到這道菜的。不過醋飯多了點,吃到最後感覺有些狗尾續貂就是。



這道牛肉味道很特別。是先魯過之後再烤,香嫩不在話下。吃到這兒讓我懷疑起這家店主客都是些歐吉桑,料理的走向都有如XXIO牌的高爾夫球桿(可不是我,我連XXIO的球都不用)。魯過再烤的作法讓油脂的比率恰到好處,牛肉的羶味魯過後壓下來,感覺竟有些像豬肉。單吃這烤牛肉就很精彩,再沾點溫辛的黃芥籽醬,和牛肉的油脂混搭後會融合成深沈的味覺,這樣多吃幾塊也不會膩。



炸物,麵衣裹的是蟹螯,香菇和青椒蝦泥。




科科,吃美食,不能沒有正妹...(而且是兩個)



已經咬一口的照片好像對讀者有點不禮貌,但不這樣無法交待青椒和蝦泥,裹著麵衣炸過後吃起來的奇妙感覺。這種對比,在鮭魚子酪梨壽司和黃瓜生牡蠣捲裏都出現過,弦樂四重奏,算是這一餐的主旋律吧。



蟹螯肉質的飽滿程度可以判斷這隻蟹的等級。比較糟糕的是沾醬和炸麵衣的香氣讓人口水不斷分泌,仔細地把蟹肉清光吮光吸光後,有種想連殼也一起吃下去的衝動啊。



中間登場的烏龍麵Q度一流,什麼都不加,光吃麵條就讓人舌頭驚喜。要說明的是,上頭的七味唐辛子是她們去討來加進去的。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何全世界的唐辛子吃起來味道都一模一樣呢?沒什麼創意啊。



星鰻和鳥貝壽司。鳥貝很薄,真有輕盈飛起之勢,要多嚼幾下,但又不失爽脆,這種食材我還是第一次吃,留下深刻的印象。星鰻是今天最棒的一道。上頭那一點沾醬是柚子皮加胡椒調成的。醋飯的溫度和比例都十分恰當,整個進到口中時味道層次分明但又相當協調。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乘數效果啊。這道料理看來簡單,但光星鰻的處理工序就很複雜了,而那少少一點的柚皮沾醬,也是不可或缺的畫龍點睛,是讓人感受到師傅功力的一道作品。



湯點的是大蛤。這是只要食材對,幾乎不可能失敗的作品。不過出菜時蛤肉煮過頭有點老,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換鏡頭猛拍照,有拖到上菜的時間...XD





飯後甜點是哈密瓜和紅豆泥地瓜糕。味道和色澤都很誘人,搭配的盤子也切題,在Canon f/1.4 50mm的大光圈鏡頭下,散景發出迷人的朦朧閃光。



老闆森田宣久。他來台灣十多年了,國語講的不錯。據說他是個很溫和的人。

森田先生,在下,體會到您在料理上的心意了,是也!.....(Kero Kero Kero...)

台北日式料理,HISA TAIPEI,地址是台北市光復南路240巷47號1樓,電話02-27117341。台北這個名字很不specific,查google很難找出相關網頁啊...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672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