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有趣的字,會登上檯面,是因為我們的馬總統先生在巡視災區完了之後講了這麼一句話:



4:10『居民的表情都很Cynical』

詳細的過程和解釋可以見酥餅大的文章:

馬英九:「居民的表情都很Cynical」如何解讀?


『Cynical 根據韋伯字典有兩個意思,第一是 contemptuously distrustful of human nature and motives,也就是說對人的本性與動機感到輕蔑與不信任的意思...韋伯字典的第二個解釋是 based on or reflecting a belief that human conduct is motivated primarily by self-interest ,也就是說認為人類所有的行為都只是為了自利。』

馬先生的意思沒有那麼
酥餅教授和字典中這麼有學問和複雜,他用這個字,只是一般英美人士日常對話中的表淺意義,大概是指『悲觀,憤世嫉俗,挖苦』,偶而我們會在好來塢電影裏聽到這種比SHIT高級一點罵人的話。

馬先生這麼講的原因是直接從人民的表情上感覺被嫌棄了,這和幾個月前,他競選時一大堆師奶粉絲尖叫的狀況有很大差異。所以馬先生受不了。但他老喜歡秀英文來表現優越感,在被嫌棄的時候,講句難一點的英文來恢復自信,這是一種『防衛機轉』(Defence mechanism)......『落』英文啊....大家都會啦....英文有什麼好『落』的呢......選上總統的人,不能老是要落英文啦,就算真的會講,在外籍人士的面前,也要講自已國家的語文,再讓翻譯翻,這才有格啊...

不過這一落就把他的程度表現出來,馬先生是去哈佛唸幾年書拿到博士沒錯。會講點英文,不見得就了解西方文明裏最精要的哲學,社會學的概念。Cynical這個字有深刻的意義,如果你去查字典就會有另一個解釋:『犬儒主義/英語:Cynicism;希臘語:κυνισμός』
犬儒主義 Wiki



圖說:據說狄奧根尼(Diogenes)住在一個木桶里,所擁有的所有財產包括這個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個麵包袋。有一次亞歷山大大帝訪問他,問他需要什麼,並保證會兌現他的願望。第歐根尼回答道:「我希望你閃到一邊去,不要遮住我的陽光。」亞歷山大大帝後來說:「我若不是亞歷山大,我願是第歐根尼。」

犬儒主義最初關心的事情是道德問題。犬儒學派的學者認為人的美德是獲得幸福的唯一要件,換言之,擁有美德完全足以獲得幸福。犬儒學派的學者以此為準繩,摒棄一切他們認為「不能讓他們達到完美的幸福」的事物,最終在哲學上走向了某種極端。因此,「犬儒」一詞即衍生自希臘語的「狗」,意為像狗一樣摒棄社會、家庭責任、對金錢的追求甚至個人健康,以達到美德的極致,獲得完美的幸福。

受到這種思想的啟發,狄奧根尼安提西尼的弟子)幾乎裸身並且沒有攜帶任何補給便週遊了整個希臘,享受了陽光、溫暖等一切自然的恩賜,並且聚集了幾千個皈依他的思想的人,並向他們講述這個社會是多麼值得諷刺。甚至亞歷山大大帝也在東征的途中拜訪過狄奧根尼,狄奧根尼勸說亞歷山大大帝放棄東征,然而亞歷山大大帝拒絕了,理由是「我的命運已經註定」。

狄奧根尼去世后,後人在他的墓碑上刻了一條,以表示他信奉的「犬儒主義」。

所以沒唸過書的阿杜仔會用Cynical這個字罵人家是『憤世嫉俗』,稍微了解過哲學的阿杜仔就知道Cynicism其實有他的哲學意涵,不能隨便拿來罵人或形容人。「犬儒主義」在東方的哲學裏,某部份接近佛陀思想或是老莊哲學。

比方說在佛說四十二章經』裏:

佛言:出家沙門者,斷欲去愛,識自心源,達佛深理,悟無為法。內無所得,外無所求。心不繫道,亦不結業。無念無作,非修非證。不歷諸位,而自崇最。名之為道。佛言: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受道法者,去世資財,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

這個要追求的『道法』,是漢朝人所譯,要把佛學和老莊黏合起來所以用了字中國的讀書人就懂。但這和犬儒主義信徒放棄一切所要追求的美德,其實是一樣的意思。

比方在莊子的
山木篇中: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 年。」夫子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明日,弟子問於莊子 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莊子笑曰:「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 累。若夫乘道德而浮游則不然。無譽無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物物而不物於物,則胡可得而累邪!此神 農、黃帝之法則也。若夫萬物之情,人倫之傳,則不然。合則離,成則毀;廉則挫,尊則議,有為則虧,賢則謀,不肖則欺。胡可得而必乎哉!悲夫,弟子志之,其 唯道德之鄉乎!

以表淺的意思,你也可以講釋迦摩尼,莊子是Cynical。但Cynical並非完全的虛無和負面,有它深層的哲學意涵。

把Cynical,Cynicism打出名號的
狄奧根尼
,甚至在精神醫學的精神病理學上,留下了這麼一個疾病的名詞:『Diogenes Syndrome



這症狀不是那麼常見,我偶而一年可以看到一兩例。但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電視新聞中,甚至日本的電視綜藝節目裏,也會特別的製作『垃圾屋』的特別節目。橋段大致上是觀眾投書發現街坊有間『垃圾屋』,主人屯積收集了幾十年的垃圾不清理,這個時候,濱口優就會上場,好說歹說說服屋主讓他們去幫忙清理垃圾。嗯,這個屋主就是典型的所謂
Diogenes Syndrome的患者。



Diogenes Syndrome講的是一種病,和原來的哲學意涵又無關了,恐怕比Cynical更為負面。有關這個病的種種表徵我就不寫,大家也不是到醫院實習的醫學生啊~~

好,課上完了。馬先生,以後你不要再亂落Cynical這句英文了...

又是一篇囉囉唆唆的文章,所以,無名正妹,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