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412139.shtml



這篇不是八卦爆料文,我完全不認識白文正總裁。就算認識,身為醫師立場,也不能指名道姓的把病人的隱私公開來。這新聞只是個引子。我只是想寫篇文章,讓大家了解,就算你貴為CEO,也有可能受到精神疾病的侵犯。當然了,對白文正總裁而言,這只是推測而已。我不了解他的故事,也無意貶低他的人生,或是指責任何人。我只是希望這篇文章能帶來些正面的影響。

我要寫的故事,是另外兩個CEO。講說是CEO,當然是指上市公司。為了隱私考量,故事中大半情節經過變造,加油添醋,所以你認識的人如果有符合部份特徵的,很抱歉你絕對是猜錯,就算把我送到中國的勞改營刑求,我也不能說出本人是誰。你可以把這些故事,當做是一個典型的念過新潮文庫的佛洛依德文藝青年,後來變成精神科醫師所講的唬爛文章。

先講A先生。他並非我的病人,但我和他有過幾次公開場合的接觸。A先生是留美長春藤名校的PH.D. ,認識的人,都叫他A博士。A先生身材修長,他的父親在藍營中輩份頗高,蔣經國見到可能都要叫一聲伯父好。他的EQ不錯,人脈廣,甚至在綠營裏也吃的很開,在空軍一號上給過阿扁建言。A先生家庭美滿,老婆和女兒偶而會穿著當季的名牌服裝,出現在狗仔雜誌的置入性行銷所謂名流Party報導裏。

A先生的公司經營相當上軌道,分工嚴密,以流行的說法而言應該算是知識經濟產業吧。公司最底層的員工,至少要有大學畢業,獲利一直不錯,也給員工分紅,所以我懷疑連他們公司的總機小姐可能都是開著Mimi Cooper聽著柴可夫斯基上班,和我們這種屬於勞動手工業累的要死完全不同。A生先一天的工作內容,就是打幾個電話給重要的人,但無非是問好聊天打屁。在公司例行會議中對一些兩難問題做幾句裁示,然後請司機開車到練習場下球桿袋,找高爾夫教練努力把自已的差點降低到零,想辦法完成考台灣PGA長春組職業選手的美夢。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生,你還能有別的夢想嗎?

但幾年前,A先生卻從渡假的飯店陽台墜樓而死,這件事當然上了新聞。因為她太太就在身邊,根據她的供詞,警方以意外結案。所有人也都這樣想。公司的員工被下達封口令,一切以發言人的說法為準。

差不多半年後,我才從他們公司的員工聽到另一種說法。A先生的太太,也就是CEO娘,曾偷偷對老臣泣訴,當時A先生是自已突然從客廰往陽台一躍而出。CEO娘,身為枕邊人,當然了解A生先努力掩飾的問題: 對,他長年患有有憂鬱症。但是A先生,沒有辦法,以台灣人的角度而言他是個太完美的形像,他沒有辦法背負著這樣的形像去找精神科醫師。

我了解,我是精神科醫師,而且還在網路上亂寫了幾百萬字的文章。你要我有一天走進另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診間,大概等於要我解開費馬大定理或是黎曼猜想一樣的困難。

另外一個故事是B先生。叫他CEO可能太貶抑他了。B先生是典型的台灣夢實踐家,白手起家,和朋友創立了好幾家很成功的公司,上市上櫃的都有。他從不搞政商關係,公司產品幾乎全部外銷,大賺特賺硬梆梆老美的錢。

他的企業有多成功就不必提了。最讓宅男們痛恨的是他的把妹絕招。他遇到漂亮的女生,就用高薪請她到他的企業上班。他的眼光很高,看上的女孩子應該都可以上獨孤木大大Diggirl.net的每日首頁熱門推薦。之後他會帶著這個還來不及被伊林挖掘去當模特兒的妹妹,到歐洲出差,在異國浪漫的氣氛之下,沒有女生可以拒絕和他發生關係。而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夠順利的讓她們都懷孕。嗯,然而他也很負責,全部娶來當小老婆。

所以B先生在我這個年紀,就娶了6個太太,總共有15個小孩。當我在診療椅上聽到他的故事,差點沒從椅子上掉下來。這是21世紀的台灣啊,你這個誇大妄想也太扯了吧。

但是我後來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這種等級的人物怎麼會Google不到呢,OMG,No Shit,Google告訴我他講的都是真的。

B先生之所以會來我的診間,是因為他曾經多次大量服藥尋死。Commit Suicide,這個詞你絕對和CEO連不起來。我治療了他一段時間,病情也好轉過,半年以後他就消失了。再聽到他的消息時,已經又過了四五年,也是從報上看到的。公開的說法是他死於急性心臟梗塞。不過我很懷疑他的死因,因為我不記得他有心臟方面的病史。他的企業關係到幾千個家庭的生計,如果他是自殺,不可能不以急病去世來結案。

據說對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終極的目標是愛情。男人呢,可能就是性,權力和財富吧。

在這些終極目標上受挫,當然會讓人鬱鬱不得志。但這些在雲端上的例子,沒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問題,因為他們連要找到比『上』的『上』都找不到。

宗教因此而產生,在聖經中有約伯的故事,在佛教中,釋加牟尼現身說法。在那個時代裏,約伯和釋加牟尼,應該都能算是個CEO吧。

現代實証醫學沒那麼有人文氣息,就把大部份的原因怪在『基因』上。基因決定你要得憂鬱症,就算你是天之驕子,有著驚世絕倫的才華,或是富可敵國,能夠操縱股票大盤走勢和國安基金對作,或是豔冠群芳,一眼就能讓眾生顛倒茶飯不思,只要你有這樣的基因,再遇上無所不在的壓力,該你得病的時候,你還是要得病。

我這輩子遇過最聰明的人,是我高中時的一個學弟。我們因為參加高中生的科學展覽而認識,我記性已經夠好,他大概比我強10倍,是真正的過目不忘。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念教科書,其實坐在課堂上根本是浪費他的時間,所以他常請假蹺課出來找我打屁。他高二的時候就跳級考上第一志願的醫學系,後來很多年我沒有他的消息,等我遇到他們班同學聊起來的時候,才知道他畢業前一年在中山南路那家大醫院的宿舍裏自殺去世了。

死亡以後,你就無法為自已辯護,留著讓後人揣測說嘴。所以我們有一個行業叫歷史學家。活著的人,因為自已活著,雖然他們根本不是專家,也總過度樂觀的覺得他們可以幫那些自殺的人輕易的解決問題。

但很多自殺的人,明明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比我們好,能力就比我們強,得到的東西(愛情,性,名聲,權力,財富)就比我們多,為什麼他們卻要捨棄自已的生命呢?

還有啊,另一個讓精神科醫師難堪的例子,就是前幾年也很轟動的某位精神科醫師自殺的新聞。我當然認識他,不光認識,連病人都有不少交集。連提供解決問題的人也會掛掉,這又何解呢?

如果要給出一個答案,那要念七年的醫學系,再花三年考上專科醫師。這樣就會有一個粗淺的認識。再來你要看一群病人超過十年,了解精神疾病可能的種種病程變化,對人際關係,對事業,對思想,情緒,認知的各種影響。然後你才能對某個醫學大師的一句箴言有了點粗淺的體會,嗯,原來大師的意思是這樣的啊。可是這個答案也不是永恆的,或許幾年後新的醫學研究又否定了這個說法。

我在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V - 自殺,是醫學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這篇文章中引用過WHO自殺防治計劃裏的這段話:

"Mental disorders (particularly depression and substance abuse) are associated with more than 90% of all cases of suicide; however, suicide results from many complex sociocultural factors and is more likely to occur particularly during periods of socioeconomic, family and individual crisis situations (e.g. loss of a loved one, employment, honour)."

『精神疾病(特別是憂鬱和物質濫用)和90%所有自殺的個案相關;然而,自殺和許多複雜的社會文化因素有關,而特別在某些社經,家庭和個人的危機中更容易發生(如失落了摯愛,工作或尊嚴)。』

短短一段話,其實是幾百篇的研究和許多一流學者長年的辯証濃縮而來,然而這也不是真理,這才只是現象學觀察的初步結論。

台灣人是世界上很特別的一個族群。台灣地下沒有太多天然資源,人口密度高,還有颱風和地震。最倒霉的是,台灣旁邊就有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又是這個時代少數的專制政府,還對台灣充滿了敵意。在這樣充滿了壓力的環境裏,任何一個人得到精神疾病,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希望你看完了這篇文章,有一天需要踏進精神科醫師診間之時,能夠稍稍坦然一點。經過認真的治療,大部份憂鬱症患者病情都能得到控制。相信我,那比解出黎曼猜想要簡單的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