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一篇 不退稅,就上街頭!!中提到,今年是國際退稅年,我舉了六個國家(新加坡,香港,韓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美國)都在退稅,其實還要加上一個:澳門。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正式提出退稅的要求,馬政府斷然拒絕。理由是:

引自http://news.sina.com/udn/000-000-000-000/2008-06-25/02056747443.html

今年採取退稅措施刺激景氣的幾個亞洲國家地區,包括南韓、新加坡、香港和澳門,雖然退稅款項和理由不一,但全都是以財政或稅收盈餘支應。這些國家與昨天也倡議退稅的台灣,關鍵差異是台灣列帳的財政赤字就達四兆,若是隱藏性赤字,更達十餘兆元。

  今年最早實施退稅政策的亞洲國家是新加坡,在二月十五日宣布從財政盈餘撥出十八億星元(約台幣三百九十九億元)實施全民退稅,最高達每人兩千星元(約台幣四點四萬元)。

  香港也是有財政盈餘才退稅。港府去年度綜合盈餘高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港元(約台幣四千五百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財政司因此決定全部回饋港民,每人可退稅近台幣十萬元,還有電費津貼、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人士補貼。

  澳門過去兩年賭場及觀光收益甚佳,財政盈餘超過澳幣五百一十億元,今年首季再增加一百億元盈餘,退稅財源充裕,當局決定以最直接的退稅方式,還富於民。

  至於以退稅補貼油價漲幅的南韓李明博政府,實施期間是今年七月起至明年六月,也是從上個會計年度的稅收盈餘撥出四點九兆韓元,加上五點二兆韓元的石油相關稅收,做為退稅財源,總計超過十兆韓元。

馬政府要拿580億元當『擴大內需』的綁樁錢的時候就有錢,要把這筆錢退稅給中低收入戶的時候就亂喊沒錢。而且是用的方式,真的非常可惡。

580億,分給290萬個中低收入家庭,一戶可以分2萬元。再怎麼對政治冷感,再怎麼笨,這290萬戶中,10個人只有一個人上街頭,至少也有50萬人。

如果50萬人上街,這個政策能夠不改嗎?

為什麼我說是騙?如果我們只會看不長進的媒體,那小老百姓早晚被他們玩死。讓我們來看原始資料和數據:

先上新加坡的政府預算網頁,新加坡這次開風氣之先的退稅,他們叫做Growth Dividens,成長分紅是也。這是他們執政黨的政見之一。

http://www.mof.gov.sg/budget_2008/growth_dividends.html




所以事實上新加坡退的錢總共是 8.6億星幣,合台幣約 190億。為什麼會退這筆錢呢?理由是政府在編列預算的時候,本來以為2007年的政府預算還要赤字,沒有想到2007年全球經濟強力成長,所以多收了太多稅金,結果不但沒有赤字反而有盈餘。所以才用一個好聽的名義退稅給人民,到底多收了多少稅金呢?下面這個網頁寫的很清楚:

http://www.mof.gov.sg/budget_2008/speech_p1/p1.html#s2



我們把這段話製成表來看一下,新加坡政府超收了140.8 億台幣的稅款,再加上其它的收入(新加坡有主權基金),乾脆退190億的稅金給人民。



同樣是2007年,台灣的政府總決算情況怎麼樣呢?

台灣和新加坡一樣,也是沒有預料到2007年經濟會強力成長。我在之前的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 中提到,本來台灣預估的經濟成長是4.58%,結果最後變成5.8%,超過預期。也因為這樣,台灣的稅收和新加坡一樣超徵,到底超徵了多少呢?見96年度中央政府決算報告書:

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9173&CtNode=4980



全部加起來看,台灣2007年超收了1436億元新台幣的稅金,比新加坡超收的140.8億台幣整整多了10倍!!!



你稅超收的部份明明就是人家的10倍,人家都能退稅,你不能?騙誰啊??

多收了稅,那夠不夠花呢?去年的收支賸餘是735億元,見下文。本來要發行公債1350億元的,現在連公債都不必發了啦!!



去年政府是沒有舉債,新加坡和台灣都一樣。但過去呢?如果我們把政府歷年發行的公債拿來比比看,這幾個已經退稅的國家,情況是怎樣的??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186rank.html



如果以公債總額算GDP的百分比而言,台灣政府的債真的很少。新加坡還高達101.2%呢!!說什麼政府負債不能退稅,聽你們在唬爛。以公債而言,台灣政府比較起來還算有錢的呢!

相關論點見下面自由時報記者的文章。不過他的數字不夠update,我上面CIA的data可都是2007年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6/today-fo4-3.htm



台灣政府沒有那麼窮,那整個國家呢?這個我們可以上IMF,去查經常帳收支平衡(Current Account Balance)的各國比較圖:

http://www.imf.org/external/datamapper/index.php?db=MEIIFS



新加坡真的不錯,2007國際經常帳平衡算出來是39億美元。不過台灣也不差,是31億美元,在這個表排第2,比香港,韓國都好。美國是負的幾百億美金就不必比了。這些國家都能退稅,你說台灣為什麼不行??

不退稅,真的要上街頭抗議了啦!!


ps.

1. 上面的原始數據,分別來自

新加坡政府財政部 http://www.mof.gov.sg/

台灣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https://www.cia.gov/

世界經濟論壇 IMF  http://www.imf.org/

如果你在媒體上看到不一樣的數字,那麼,不是他們弄錯,就是故意要唬弄你啦!!

2. Current Account Balance
經常帳收支平衡,見 國際收支平衡與國際經濟連結


本文funp.com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244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