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lge Earth 自從上次推出大受好評的地球夜景功能後,(見我這一篇:深邃美麗,Google Earth 新增衛星空照地球夜景功能),這幾天更昇級改版,和NASA再度合作,推出天文星座圖功能。

網路上也有一些星座盤程式,但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程式和原先的Earth功能結合,也就是說,你只要點到你所在的位置,就能夠秀出目前你頭上天空中的星座圖。而且上面有說明,點進去還能看星星的照片和天文描述。

最棒的是,這一版支援中文,而且是繁體中文!重要星座的名字也有不少中文。

要使用這個功能必需先安裝新版(4.2版),以前有裝過舊版的話,不必先移除,直接安裝就可以,之前建的座標(KML)系統也會保留下來。如果你以前沒玩過Earth,這次是個好機會。請到下列網頁:

http://earth.google.com/index.html



按左邊第二個下載功能,同意下載後執行就可以安裝最新的 4.2版了。打勾和e mail的地方可以不必管它。



執行後你會發現界面已經變成中文,而且是繁體的。我的畫面移到台北市,再點上方最右側那個星球的圖示:



就是下面紅筆標示的地方。



星座盤就載入了,看到中文了吧。



點圖示的地方還會出現正港NASA出品的照片,當然每一張都很漂亮。說明目前都是英文,我建議Google應該開放給網路上的天文迷翻譯成各國語文,不花一文錢保証一個月完工,這樣小孩和英文不好的人都可以上來看,就更有教育意義了。



銀河的邊緣。



再來幾張:



記得我們小時候都玩過星座盤吧?我已經訂好一個計畫了:開著休旅車在Notebook 上裝好這個軟體,找一個沒有光害又可以無線上網的山上,配合天文望遠鏡,都我兒子認識宇宙的奧妙。Grant弟弟,你老爸可是已經昇級到Web 2.0了....



軟體的使用說明在此,也是中文的!

Youtube上的這段影片還請到美國第一個女太空人Sally Ride來介紹Earth Sky 的功能。


這可是不要錢的軟體,建議台灣所有的中學小學電腦教室都該裝上一套。我們的下一代,也許有星際旅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