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發現有網友引用了我的文章,Youtube 影片之王的啟示: web 2.0 時代的奧義,我自已回過頭再去唸了一遍自已寫的東西。

這篇文章,重點在分析在我們所處的Web 2.0時代,因為病毒行銷而暴紅的例子。

這是兩個月前的文章,現在回過頭重讀,我們可以再加入一個非常有啟發性的實例:楊宗緯的暴紅過程。

Web 2.0時代暴紅術


起(本質)
承(經營)
轉(挑戰)(病毒行銷)
合(暴紅)
Free hugs
可愛的公益活動
部份人接受
被警察禁止引起簽名聖戰
成為經典傳奇
彎彎
幽默的個人塗鴉
MSN大頭貼流行
因被盜用得到聲援
台灣部落格天后

Youtube

創新的影音服務
大量網友上傳
版權,隱私和收購爭議吵翻網路
世界第一線上影音
無名
創新的部落格服務
年輕人間的流行
交大公共財和收購爭議入公共論壇
台灣第一部落格服務
300
漫畫加老片改編
精良的製作品質和宣傳
伊朗抗議上國際傳媒
大賣成為經典,海報不斷被kuso
樂生院民
幾十年被有意忽略隔離
部份社會良知的關懷
捷運搬遷抗爭和辯論部落客串聯
遲來的全民關注和尊重
馬英九
泛藍呼聲最高的總統人選之一
市長下台準備參選
特別費起訴,泛藍一陣悲憤和泛綠罵開
提前宣佈參選,成為藍共主,王金平自動出局
林志玲
美麗的模特兒
十年小有名氣
300萬飯局謠言人人討論
台灣第一名模

楊宗緯
震憾人心的歌聲
歌唱比賽展露頭角
退學,虛報年齡,偽造身份証爭議。
註定要大紅


楊宗緯引起的爭議,最新的發展是:

引用自:http://news.sina.com/udn/000-000-000-000/2007-06-15/17153984547.html

聯告新聞網
楊宗緯偽造文書案緩起訴 罰唱60小時
2007-06-15 17:15:02

台北地檢署昨天開庭偵辦“星光幫”歌手楊宗緯偽造文書案,楊宗緯當庭認錯,坦承參加“星光”初賽時偽變造身分證影本。

檢察官考量他犯行輕微、深具悔意,開庭後隨即偵結全案,將他處分緩起訴。

楊宗緯獲緩起訴的條件是:一、寫五百字悔過書。二、作六十個小時義務勞務。至於義務勞務的類型,檢察官說,楊宗緯會歌唱,建議地檢署觀護人安排他參加反賄選、反毒活動,用歌唱方式宣導法治教育。

楊宗緯(廿九歲)去年底在台中市廣三崇光百貨公司參加星光初賽,報名時謊稱七十二年次。今年一月,楊取得決賽權,要去中視錄影,錄影的車馬費須報稅,楊害怕謊報年紀的事曝光,起意偽造身分證影本。

今年二月十三日,楊宗緯申請補發新身分證,帶回彰化師範大學的宿舍影印,將出生年月日欄以電腦打字換貼為“七十二年四月四日”,再將影本傳真到製作單位金星公司。事後被踢爆年齡造假,本月十日錄影時楊公開坦承謊報年紀。

檢察官盧姿如昨天下午傳訊楊宗緯、“星光”節目製作人詹仁雄、製作助理游輝凱,楊宗緯人氣超旺,一踏進地檢署就被記者團團包圍,報到時還吸引好幾名法院工作人員圍觀,一些洽公民眾也在偵查庭外徘徊,想一睹偶像風采。

檢方採隔離訊問及交叉對質方式,先後訊問被告楊宗緯及證人詹仁雄等人,庭訊時間約一個小時,檢方確定偽變造身分證是楊宗緯個人行為,與別人無涉。

庭訊後楊宗緯步出偵查庭,十分低調,頻頻彎腰點頭說“我做了不好的示範”、“造成大家的困擾”、“內心感到內疚”。


檢察官的緩起訴條件給了楊宗緯一個完全病毒行銷的機會:500字的悔過書,60小時的義務演唱。這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說是他在演戲,能夠說這又是刻意行銷的光明正大的動作。楊宗緯過去無法面對自已29歲的人生,但這就是轉捩點了。他可以勇敢的承認他過去所犯下的所有錯誤,他可以走進監獄,走進勒戒所義務演唱,鼓勵所有因犯錯而付出代價的人。他甚至不需要任何樂器,也不需要再做任何聲明或解釋,只要憑著自已的歌聲就能傳達出強而有力的正面訊息。在那些最黑暗的角落,也有等著要給他喝采,希望能被他歌聲所激勵,而能夠面對自已人生的群眾。檢察官的緩起訴條件,是許多藝人一生都難以得到的契機(moment)。


每年不知道有多少能歌善舞的歌手發片,投入上百萬的經費行銷,但有多少人只是發過一張片子從此消聲匿跡?有多少年輕人只敢學國外的饒舌歌手當隻拷貝貓裝酷?又有多少藝人不得不在綜藝節目中玩著白痴遊戲只求主持人賞臉讓他唱兩句?因為這是個資訊超載的年代,只是靠著優秀的本質『起』和認真的經營『承』是不夠的。楊宗緯所而臨的爭議,正好就是Web 2.0時代最重要的『轉』,正是他能夠一飛沖天的關鍵,容我再引用我原來文章中的一段:


這個八股公式中最重要的就是「轉」字。當你的意見,你的服務,你的物件,你的形象,乃至你的網站遇到了挑戰的時候,其實常常是你接近勝利的那一刻。 爭議不見得是壞事,爭議常常可以幫助你打開知名度,增加曝光的機會。爭議會讓你有機會進入公共論述的領域,你得以被深入的了解。爭議也讓大眾有參與的可 能, web2.0時代的大眾,他們不光只是想當個閱聽的對象,他們也想要介入,他們也有助人的天性。他們接受你的服務很快樂,可是他們能夠幫助你更快樂。你希 望掌握「病毒行銷」(Viral marketing)的話,你必需讓病毒宿主體溫上昇,熱情洋溢,干願為你傳播。好的東西引起熱情,但大眾會慢慢厭煩主動行銷,爭議引起他們另一種介入維 護的熱情,而且他們會們彼此傳染。



現在只缺一樣東西了,就是楊宗緯本身的想法。在星光大道節目中設定的『大家哭成一團』的橋段已經快要被大眾厭煩了,懷憂喪志,憂讒畏譏,悲嘆公眾人物沒有隱私也無法引起持續的同情。楊宗緯能做的,就是告訴那些小時候都曾對爸媽說過謊,在學校都曾經作過弊的大眾,告訴他們我願意承認我犯了錯,希望你們能夠接納我,也給其它犯過錯的人們一個機會。天時他利人和都到了,病毒行銷完成,楊宗緯現在需要的只剩『勇氣』而已。

潛藏在他那爆發性的歌聲深處有這樣的一顆心嗎?他有那樣的『本質』嗎?能經得起網路上排山倒海的質疑嗎?我相信他有,他也可以。一個人已經29歲,讀書總是不順利,幾乎可以說是一事無成,外表被稱做山頂洞人,講起話來也不敢多表達意見,參加歌唱比賽還要心虛地改身份証,雖然這樣,但卻仍然相信自已唱歌的才華,堅持要站在舞台上,這份堅信就是一股過人的勇氣。經紀公司到這裏不能也不必刻意行銷他了,楊宗緯要做的,就是勇敢地,懷抱最初的理想繼續唱下去,就算沒有舞台,隨便穿件T恤牛仔褲,站在街頭的一角,只要他開始唱,滿滿的人群自然就會圍攏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