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去了泰國一趟。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目前在國際媒體上被炒的沸沸揚揚的泰國封鎖youtube事件,進行台灣部落客實地的考察,思索台灣人在這件議題上應有的看法。

啊??這樣講太偉大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去泰國打高爾夫啦~~哈哈,順便過他們的潑水節。我去過泰國大概有7,8次,然後又很容易被曬黑,現在到了泰國,因為太黑,每個泰國人已經都把我誤認為他們的同胞,每次都對我講泰文,弄的我也自暴自棄的和他們哈啦起「殺哇底卡」起來了...

泰國之所以封鎖youtube主要的起因是因為去年12月5日,一個住泰國已經10年的瑞士人,酒後糊塗之下,在5張泰皇的海報上塗鴉。由於被監視錄影機拍到,罪証確鑿,竟被判了10年的徒刑。事情鬧開上國際新聞,泰國人還出來說這已經是輕判了,按照法律是可以判到75年的。

君主立憲的國家如日本或英國也沒有這麼超級保護王室的法律,於是有人為了此事不平,在youtube上貼上污衊泰皇的影片,比方把臭腳鴉擺到泰皇頭上,把泰皇的頭換成猴子,甚至是重提幾十年前泰皇的兄長神秘去逝的事件,意指泰皇當年有奪權篡位之嫌。

泰國人氣炸了,要求youtube撤下這些片子,youtube覺得無理,態度也很強硬,於是泰國資訊部就封了 youtube,從泰國什麼網站都連的上,就是youtube連不上,我那支片子就是在泰國的球場拍的,真的封了。

可是別忘了,youtube 小菩薩是google大神在罩的。youtube被封,怎麼辦?很簡單,就像我那的影片中那樣,上 google找 「anonymous proxy」(匿名代理器),從那兒再上youtube,一下子破解掉。

所有網頁被封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破解。在internet上要把某一家網站封掉是非常因難的,就算你以「內容」來封殺,還是可以使用匿名代理器加上加密協定https://來解開。泰國封youtube,只是讓youtube又上國際傳媒宣傳了一次,病毒行銷啊,youtube因被封而造成的廣告損失,在其它地方可以賺回來好幾倍。

在商言商,過幾天「宣傳期」過了,youtube自會和泰國和解,國際新聞中youtube高層已經和泰國官員在談了,有幾隻片子也被撤掉了。在國外的泰國人,則狂丟他們愛載泰皇的影片上youtube,稀釋掉那些污衊影片的影響。

泰國人這麼尊敬皇室有許多理由,一個最重要的理由是皇室是他們的保障,泰國在這十年來有多次軍事政變,但是社會亂不起來,主要是因為皇室在最後說了就算,拿槍桿子的人也不得不聽,因為士兵們就算死也不可能背叛泰皇的。去年曼谷戒嚴了幾天,泰皇出面說說話之後天下太平,泰國浴照洗泰拳照打。

泰國資訊部長上CNN,用泰國腔英文講:「你可以罵我,甚至你可以罵我爸爸媽媽,沒關係,但是你不能罵我們的國王。」一付風蕭蕭兮易水寒雖千萬人吾往與要和全世界對幹的態度。所以呢?「言論自由」是不是無限上綱?泰國人心裏很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