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就想為潘政琮這個年輕的高爾夫選手做個剪報夾了。這個15歲的小朋友,為台灣拿到亞運銀牌,也是台灣歷年所有亞運獎牌記錄中最小的選手。如果這一次拿到金牌,也許大部份的台灣人就會注意到這個台灣奇蹟了,很可惜就一桿之差,輸給南韓的選手。運動比賽就是這麼殘酷,所以更可貴。王建民在兩年前,又有多少人注意呢?

潘政琮,1991年11月12日生,目前是苗栗致民國中學生。
青少年及業餘賽中已經有15個冠軍。


兄:潘福強,民1988年9月29日生,目前是台中大甲工商學生
青少年及業餘賽中已經有3個冠軍。


這一篇我之前貼過了:
潘氏兄弟的故事: 果嶺傳奇:荒山鋤草苦盡「桿」來
(From:Taiwan Today News Network TTNN )
佔地一甲多,雜草叢生苗栗全國高球場廢棄山坡地練習場,卻成了少年高球潘氏兄弟圓夢的「應許之地」。潘氏兄弟來自一家八口的貧困家庭,媽媽是桿妹,爸爸潘榮和是夜間保全,14歲潘福強、11歲潘政琮兄弟六年來以鐵桿為鋤,芭樂球為種子,以汗水淚水為雨,在這塊荒蕪地苦練耕耘了六年,終於見到了初步成效。哥哥潘福強以平均桿數77.44桿,在國內男A組(滿15歲未滿18歲)排第一,弟弟潘政琮在男C組(滿10歲未滿12歲)排名第二,但潘氏兄弟在荒蕪山坡地上苦樂參半的「山中傳奇」還未到歡呼收割的時刻,苦難還未結束。由於雜草太長,打完球後負責撿球的潘榮和非常辛苦,因此父子間曾出現過這段有趣的對話,兒子:「爸爸,你這麼喜歡找球不累啊!」爸爸:「你們以後一定會成為職業明星賺大錢,因此爸爸現在撿球就像撿黃金一樣很快樂。」「潘氏兄弟」苦練高球,是一場鄉下窮苦人家全家總動員,血淚交織的「搶救貧窮大作戰」。他們比賽時 晚上睡旅行車,為了省油錢不開車內冷氣開車窗睡覺,「有時一個晚上移動車子五、六次只為了躲蚊子。」潘爸爸說。他們撿山溝內的爛球做練習球,再從爛球中挑出好球做比賽球。當雷聲乍響,潘爸爸總是安慰兒子們:「雷公較疼鄉下囡囝,繼續練,沒事。」潘榮和對於贊助潘氏兄弟打球的全國球場董事長吳和田、全國青少年委員會主委許典雅、高協等贊助單位則常懷感恩的心,「成功失敗看老天爺,但及時感恩靠自己。」潘榮和說。

亞運高爾夫奪銀 潘政琮亞運最年輕選手

(中央社記者張靜茹苗栗十四日電)我國亞運史上最年輕的高爾夫國手、上個月剛滿十五歲的潘政琮為中華隊奪下一面銀牌,哥哥潘福強也是高爾夫代表隊,兄弟倆都拿到團體銅牌,今天回到故鄉苗栗苑裡,受到鄉親與學校熱烈歡迎﹔從小訓練他們的雙親,對兄弟的表現非常滿意,也不忘感謝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

在苗栗苑裡潘家的客廳,壁櫥裡放滿了小兄弟參加比賽所獲得的獎盃,這些都是潘家兄弟南征北討締造的佳績,其中還有不少是國際高球大賽的獎盃。年紀輕輕的潘氏兄弟,今年是第一次代表國家參加亞運比賽,剛滿十五歲的弟弟潘政琮還獲得男子組銀牌,是最年輕的得獎選手,哥哥潘福強也與地地同獲團體銅牌,兩人都覺得十分高興。

兩位兄弟得獎並不是靠運氣,因為媽媽在高爾夫球場當桿弟,因此五歲就開始接觸高爾夫球的潘政琮完全是靠苦練而得來一身好球技,當然父親對他的嚴格訓練與要求也為他打下深厚基礎,所以他的好成績得來都是靠實力。而潘家經濟來源完全是靠媽媽當桿弟的收入來維持,家中曾經因為經濟節据,一度要賣房子和車子來訓練兩兄弟打球,講到辛酸處媽媽康月美不禁紅了眼框。

潘媽媽說兩兄弟從小在高球界表現卓越,前總統李登輝還在民國八十八年召見他們,並送了一套球具給潘氏兄弟。現在兩兄弟在杜哈亞運為國爭光,潘家雙親都覺得非常光榮,很欣慰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現在也衷心的感謝一路走來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今天兄弟兩人回到學校受到熱烈歡迎,校方還將兩人簽名球放在校史館收藏,希望兩人繼續努力為國爭光。

951214


亞運高球/嚴父魔鬼訓練 台灣小伍茲潘政琮墓地練膽量
2006/12/14 21:44
東森新聞報 2006/12/14 20:31 記者:記者張士彥/苗栗報導

多哈亞運勇奪高球銀牌的潘政琮,因為媽媽在球場當桿弟,5就開始打高爾夫球,父親負責他和哥哥潘福強的訓練工作,潘政琮常常睡在車上,甚至到墓地去訓練膽量,不過,苦練球技的結果,讓他在15歲就一舉拿下亞運銀牌,際遇有如台灣的老虎伍茲。

優美流暢的揮桿動作,小白球幾乎每一顆都準確朝洞口滾過去,這些都是經過魔鬼訓練才有的成果,亞運銀牌得主潘政琮,5歲跟著當桿弟的媽媽開始打高爾夫球,雖然接觸時間沒有偶像老虎伍茲早,但同樣苦練球技,年紀輕輕就打出好成績,這全都靠父親的嚴格訓練。

潘政琮父親潘榮和表示,「晚上到墳墓上墓地,半夜一、兩點叫他起來走一走,(到)海邊去叫他練沙坑,海邊打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海邊當作草地在訓練。」

潘政琮和個子比較高的哥哥潘福強,從小就是跟著父親練球,到處拜託球場讓他們練習,還曾經在山區偏僻荒地練習,甚至撿別人不要的球桿和球克難苦練。

哥哥潘福強說,「原本當作一種遊戲場所在玩,玩一玩就變成一種興趣。」

潘榮和對著大兒子潘福強說,「在球場裡面我就說,你不是我的兒子,你是孤兒,你是人家不要的,不要你了,我來替你服務。」

10年來從不間斷的跑步熱身,反覆的揮桿練習,潘政琮揮出亞運好成績,也揮出了台灣希望。


業餘身份 高球銀牌領不到亞運獎金
更新日期:2006/12/29 19:33 記者:宋東彬

在杜哈亞運拿下高爾夫球銀牌的15歲小將潘政琮,被認為是我國高球界的奇葩,原本父親希望能將政府頒發的330萬亞運獎金,當作赴美深造的基金,但現在傳出這筆獎金可能是領不到了,因為業餘高爾夫球員,被規定不能領取任何比賽獎金。

業餘高爾夫球員被規定不能領取任何比賽獎金,除非放棄業餘資格轉為職業球員,但問題是潘政琮才剛滿15歲,要轉職業球員最快也得滿18歲,這等於是宣告,潘政琮的國光獎金是領不到了。

看著潘政琮在場上比賽,潘爸爸希望高球協會及體委會幫他們想想辦法,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不違反業餘球員規定,而又可以領到獎金,如果真的不行送孩子赴美深造,他還是會繼續訓練潘政琮。

潘政琮父親潘榮和:「如果在台灣的話,我會想更多好的方法繼續訓練,就是魔鬼訓練方式去好好訓練。」

亞運高爾夫銀牌潘政琮:「美國的訓練比較有計畫,而且輔助飪材也很多,比賽也很競爭,比較容易進步。」

從小就跟爸爸撿人家的舊球及球桿來苦練,而這部箱型車也陪過他們多少個夜晚,因為當時沒錢住旅館,也成為激勵他們奮發向上的原動力。潘榮和:「車上是沒有冷氣,最怕夏天蚊子叮,被蚊子叮就把他拍,我坐在車上就罵小潘說,連蚊子叮就在拍,這樣怎能做好的選手。」

車上貼了很多座右銘,時時刻刻提醒潘家兄弟要感恩、要上進,潘爸爸很執著這樣子的教育,不過現在他真的很希望能有人再幫他們一把,讓他們的亞運獎金能順利領到。



15歲潘政琮1桿差 高球金變銀
【聯合報/特派記者馬鈺龍/多哈報導】 2006.12.12 0239 am
多哈亞運,中華隊15歲小將潘政琮昨天獲得男子高球賽個人銀牌,舉著獎牌及吉祥物
拍照。
特派記者鍾豐榮/多哈攝影
198碼短洞、開球進坑,切球又失準,花了一切兩推才進洞,潘政琮的雙柏忌輸給南韓金庚泰的博蒂,來回差3桿,終以1桿之差退居亞運男子高球個人賽銀牌。
「很懊惱,如果讓我再打一次,13洞一定會很漂亮進洞。」開球抽出3號鐵桿進攻,旗位靠果嶺右側,小潘的球落到旗桿前20碼左右沙坑裡,「沙坑這桿吃太深了,攻 不到預期的位置,又搞個兩推桿,就毀了。」
潘政琮今年只有15歲,在球場上的成熟度高於同年紀的選手,就算這一洞沒打好,讓他從金變銀,賽後他還是語氣平靜地敘述賽況。「拿到銀牌還是很高興。」起碼自己又增加一場大賽的經驗,「也算有收穫。」
15歲的國三生如何調整自己來應付大賽?「我覺得還好耶,最近在讀一些有關策略心理的書。」他學到的是「把過去放下、專注現在。」他說「我常想的是自己打過最漂亮的一球。」
他讓自己不緊張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常做深呼吸,長吸一口氣,什麼壓力都沒了。小潘在比賽過程還會瞄選手之間的計分板,知道自己的賽況如何。「這對我沒有影響,看計分板並不是壞事。」
場外的準備與場上的絕佳抗壓性,造就這位15歲的銀牌選手,5歲開始練高爾夫,在第2年就碰上瓶頸,花了兩年才成功突破,老爸都顯得沒有耐心,「我那段時期常被老爸K耶。」成功的秘訣是什麼「苦練啊。」
潘政琮就讀苗栗縣致民國中三年級,與哥哥潘福強同時入選亞運國手,潘家家境不好,兩兄弟從小跟著在全國高爾夫球場擔任桿弟的母親康月美練球,任職民間公司警衛的爸爸潘榮和則是他們的教練,除了風雨無阻苦練外,也揣摩高手推桿、揮桿技巧。


2006.08.19 【張國欽/台北報導】
《體壇集錦》潘福強 再興球場最低桿

宏碁全國青少年夏季排名賽最後一天決賽傳出佳績,潘家兄弟老大潘福強,技驚四座揮出生涯最低桿的64桿,以罕見的業餘球員身份,創下比賽場地再興球場的最低桿紀錄,同時以領先8桿之多的總桿273桿,擊敗公開組大哥蔣宸豐弟,奪得第一座總冠軍。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
全國中小學高爾夫錦標賽 劉宇峻 高男組封王

〔記者趙新天/綜合報導〕第二屆全國中小學高爾夫錦標賽昨天在台南南寶球場結束四天賽程,高男組競爭激烈,中山工商劉宇峻經過比較逐洞成績,才確定獲勝,登上高男組球王寶座。

上屆高男組個人冠軍醒吾中學陳銘傳,這次力拚衛冕,最後一回合打出低於標準桿五桿的六十七桿,以總計二七七桿追平劉宇峻,依比賽規定,兩人比較逐洞成績到第十一洞,劉宇峻才確定獲勝,登上高男組球王寶座。

陳銘傳個人冠軍沒拿到,但與醒吾中學A隊隊友陳哲浩、劉偉辰、陳堂亨,最後一回合後來居上,以總計八七六桿,一桿之差擊敗醒吾中學B隊,搶下高男組團體冠軍。高縣文山高中B隊第三名。

苗縣致民國中「小潘」潘政琮最後一回合抓下九個博蒂,打出驚人的六十三桿,可惜他從白梯開球,否則將改寫球場最低桿紀錄。他的四回合總計二六三桿,以十五桿的差距,贏得國男組個人冠軍。

桃園楊梅國中黃韜(二七八桿)與嘉義民生國中楊斐皓(二七九桿),分列二、三名。上屆冠軍南縣歸仁國中謝繼賢二八○桿排第四名。



2006.08.09 【張國欽/台北報導】
美國業餘高球賽 曾雅妮首輪第四
在美國業餘高球界已闖出名號的我國女子小將曾雅妮,昨天在美國女子業餘高球錦標賽第1回合,以低於標準桿1桿的70桿,與另3位選手暫居第4位,僅落後並列領先的3位選手1桿。 中華高協本屆美國女子業餘高球錦標賽共派3位選手參賽,另2位小將余秘Y以72桿排名第12位,林子麒以86桿排名149位。 這項比賽共打6天,打完前2天比桿賽後,取排名前64位選手參加後4天的比洞賽。6月底就赴美的曾雅妮,已在美國參加4場大賽,其中通過資格賽參加美國女子職業高球公開賽,可惜沒能晉級最後兩回合決賽,南北對抗賽打到16強、公共球場錦標賽打到8強、卡拉威世界青少年錦標賽15歲到17歲組獲得第3名,昨天開打的美國女子業餘高球錦標賽,是她赴美以來的最後1場比賽。 曾雅妮曾在南北對抗賽與公共球場錦標賽奪得冠軍,她說:「如果能在這次最後1場贏得冠軍,信心將會大增。」 曾雅妮昨天發揮長打水準,全場雖吃下1個雙柏忌、2個柏忌,卻抓到5隻小鳥,其中以長380碼、標準桿4桿的第13洞演出最經典,她這1洞第1桿就將球開到果嶺旁沙坑、再以1切1推射到小鳥,於第1天以低於標準桿1桿收場。 另外,參加美國男子業餘高球錦標賽的我國4位選手潘福強與潘政琮兄弟、蔣宸豐弟與黃韜,打完前2回合全部未取得晉級比洞賽資格。


最一帖好像有些漏氣,我想說的是,Tiger Woods可是連拿美國業餘高球錦標賽三次冠軍,當時年紀也不比小潘大多少。要站在職業運動的頂端,你必需better then best。王建民現在受到台灣人英雄式的崇拜,那是應該的,任何一個大聯盟的球員就算在美國他的家鄉也都是大人物。PGA巡迴賽中的國際球星都是那個國家小孩心中的偶像,Tiger Woods的桿弟Steve Williams,竟勝過奧運金牌當選了紐西蘭國民票選的國家最佳運動員(這也不奇怪,他在全球電視網上出現的時間比任何一個紐西蘭運動員都多)。台灣能再培養出另一個王建民嗎?把潘政琮送到美國學五年球,或許就有可能。

小潘大顯身手,中華隊世界盃資格賽雙料冠軍! World Junior Golf Team Championship Asian regional Pre-Qualifying Stage , 2007/1/23-25, Damai Laut Golf & Resort Club, Malaysia 在馬來西亞所進行的2007年World Junior Golf Team Championship(世界青少年業餘高爾夫隊際錦標賽)亞洲區資格賽,中華隊表現突出,先是在第二天追上領先地位,最後以三回合總六百五十四桿封王,「小潘」潘政琮則以二百零九桿在個人賽摘冠,創下歷屆最佳戰績,也獲得這項隊際錦標賽決賽參賽權 首回合結束僅名列第四的新加坡,第二天團體成績四四四桿追上韓國同桿,暫並居第二,決賽又繳出二百一十五桿,總成績來到六百五十九桿,以兩桿差距超越韓國隊,名列第二,拿下決賽權的另一張門票,大會取資格賽前兩名代表隊參加錦標賽決賽。 決定勝負的最後一回合,去年在國內外表現十分搶眼的潘政琮,演出超水準,前九洞三十二桿,後九洞三十六桿,打出六十八桿,連同第二天的七十一桿,以二百零九桿摘下個人冠軍。由於小潘的好成績,使中華隊續保領先地位,中華隊在最後一回合的隊際成績是二百一十七桿,贏得團體冠軍寶座。 相較小潘的超水準演出,「大潘」潘福強則顯得平平,只打出七十六桿,連同前兩回合的七十五和七十三桿,總成績為二百二十四桿。 教練杜有松表示,謝繼賢今天很爭氣,雖然上午因有小事故,心情欠佳,不過仍能力爭上游,打出七十三桿,他前兩回合為八十三、七十二桿,總成績為二百二十八桿。至於黃韜,決賽以七十六桿作收,前兩回合分別為七十六、七十八桿,總桿為二百三十桿。 其他團體成績方面,韓國隊以六百六十一桿排名第三,日本隊以六百七十七桿排名第四,印度六百八十六桿名列第五,菲律賓七百二十六桿敬陪末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