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洛克舞台上講的黑色笑話地獄梗,不是一時嘴賤。他是專業的脫口秀演員,有團隊幫他寫段子( Punchline)。在奧斯卡等級的大場合,段子可能是從100則草稿裏開會精挑細選出來的。脫口秀演員從劇場和舞台起家,對觀眾反應十分敏銳,是最善於察顏觀色的人。偶而故意裝成白目仔,也是舞台效果。脫口秀舞台上,自嘲嘲人,更壞更賤更尖酸刻薄的段子多著是。而被虧被酸的人坐在台下,有突發意外的反應時效果更好。奧斯卡請克里斯洛克上台,本就是希望他把脫口秀的現場氣氛帶到頒獎典禮上,他靠嘴賤出名的啊。



為什麼要講地獄梗,惡毒笑話(Hellish Gags) 呢?很簡單,因為觀眾喜歡聽,有票房和收視率。台灣,中國和歐美都有脫口秀明星吐槽大會互相嘲弄的表演,買票進場感受氣氛的人不少。別人死去的爸媽,性別疾病種族歧視都會出現,脫口秀演員在舞台上會一直挑戰黑色幽默的界限,人性的黑暗面,各種政治不正確,大概和寫真女星挑戰媒體的裸露尺度差不多的意思。



克里斯洛克是為了舞台效果,才嘲弄威爾史密斯老婆的光頭。不是因為他性格偏差,或是私人恩怨。 Business ,他靠這個養家活口。相信我,這事夠他台上講十年了。而且下次有威爾史密斯的現場,他不提起的話就對不起觀眾了。



威爾史密斯也是很專業很棒的演員。扮演電影角色外,還有大量推廣電影的工作要做,受訪,粉絲互動,社交場合,公益活動等等,他不在片場拍電影的時候,只要走出家門,就是活在表演裏。私下去麥當勞買個漢堡,都會有30個人拿手機拍下上傳IG。『OH,My GOD,猜猜我今天遇到誰了?我的偶像威爾史密斯』。本來沒那麼喜歡他的人,幸運奇遇後馬上圈粉。



對脫口秀演員而言,Punchline段子是表演核心。而Dramatic (戲劇性,激情)是一個好演員的靈魂。威爾史密斯的直覺,在他第三次入圍,是否能拿到小金人的心跳時刻,演員本能告訴他上台給克里斯洛克一巴掌,挺身保護生病的妻子,是當下最Dramatic的反應,番外篇即興表演,至少能增加電影票房一億美金。大部份的人遇到言語罷凌無法反擊,他做了很多人沒勇氣做的事,所以有不少人叫好。他清楚的知道,幾秒鐘的動作,接下來會在電視新聞,報紙頭版,社群網站,甚至是迷因梗圖掀起狂潮。像瑪麗蓮夢露裙擺被風吹起,麥克杰克遜的月球滑步,會一直流傳下去。



暴力本就是好萊塢動作片的賣點,威爾史密斯的電影人設,都是正面角色保護弱者,是連外星人都能胖揍一頓的強悍狠角色。WWW 摔角,UFC 異種格鬥,甚至是 Slapping Championship 呼巴掌大賽,收視率都不錯。打的越凶,歡呼越大聲。



在現實生活中,沒什麼好說,暴力就是違法,就是不對不道德。但奧斯卡頒獎現場,是場大秀,穿插藝人表演和電影片段,是好萊塢電影的夢幻舞台,是可以賣轉播權利金的表演啊。



大家看那麼多動作片,戰爭片,武打片,黑社會槍戰電影是在幹嘛?不就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而把內心的攻擊衝動投射在電影角色裏,所以才覺得很爽嗎?



去年美國大選,川普支持者攻進國會。今年普丁進攻烏克蘭,狂轟濫炸馬里烏波爾。是的,真實世界充滿暴力。去看熱門網路新聞的留言,酸民惡毒用語成百上千無所不在。連醫生請大眾努力打疫苗,政治科學上都正確的事情,酸民也能狂刷一波(咦,我在自嘲嗎? ) 或許,你也當過酸民?



克里斯洛克把語言暴力的地獄梗帶進奧斯卡,威爾史密斯則以戲劇化的肢體暴力來回應,他們都是專業人士,走在界限邊緣擴展事業。用二分法評斷的話,至少在聲量上算非常成功。但好不好,對不對,會不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你這樣做我怎麼教小孩呢?拜託,如何教小孩的問題,別問脫口秀和電影明星好嗎?這種問題,普丁和澤倫斯基也沒有答案啊。



最後講個政治不正確的黑色梗當結尾。幸好這次是黑人打黑人,威爾史密斯如果是白皮膚,美國街頭現在已經陷入暴動,一片火海了。 https://bit.ly/3wJfg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