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危害性 三倍於古柯鹼和海洛因。" 

-世界知名醫學期刊 the Lancet, 2010

馬英九拿罐紅標米酒,四處跑選舉場表演作秀。助選團裏徒子徒孫們為了米酒在網路上歌功頌德,為了米酒在媒體上和蔡英文李登輝隔空交火。個個洋洋得意,眉開眼笑。



馬的競選團隊以為舖這個梗完美無缺,又親民,又好懂,又打到民進黨執政不力,又搭上小市民生活所需。報紙上業配文同時曝光,說紅標米酒變貴成180元之後,假酒泛濫,現在米酒降價,也是對國民健康的一大福音啊。

因為其它方面政績乏善可陳,這個梗被一用再用,蠻可悲的。



我寫部落格一向溫良恭儉讓,很少用強烈的字眼罵人。但看到政客作秀搞成這樣,無良媒體毫無批判力,實在忍不住,一定要罵一句:

『我呸!!』


(好像還是太溫和)

馬英九,拿在你手上的,是純度高達20%的蒸餾酒。一個國家領導人,完全不知道酒精會帶來多少危害,會造成國民身體多大傷害。不知道酒精成癮,酒精中毒,會造成肝病,胃潰瘍、胰臟炎、心律不整、失智症,憂鬱症,精神病。酒精導致酒駕肇事,意外,家暴,人身攻擊,帶來多少悲劇,多少國民死亡生病。

國外的學術研究早就告訴我們,每天走進醫院的患者,求診的遠因近因裏10%和酒精有關。酒精的消耗量越大,就造成更多國民身體和心理的疾病,這讓健康保險的財務更無法負擔,政府的支出將遠遠大於從酒精專賣和稅收得到的利益。

並不是只有假酒才會傷害身體。所有的酒類,不管是波爾多紅酒 (說紅酒對心臟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台灣必魯,干邑白蘭地,各種藥酒,只要有酒精的成份,就會造成嚴重的身心疾病。



這張照片上的『紅標料理米酒』,事實上就是一般可飲用的米酒。過去的『料理米酒』還加了鹽巴,只能做菜不好喝,但這種『紅標料理米酒』完全沒有加鹽,酒精濃度高達20%,5,000 CC,五公升,竟然只賣200元。可想而知,純度這麼高的酒精 (啤酒不到5%),這麼大幅度的降價 (大概是過去的 1/7 ),一定會讓全台灣的酒精消耗量巨幅的增加。現在叫『紅標料理米酒』,說這是作料理用的,做燒酒雞用的,但那是騙人的,要規避WTO的條約用的。因為本來公賣局就在賣加鹽料理用米酒,售價本就沒有純米酒那麼貴。(原來紅標米酒玻璃瓶降價前賣到一瓶180元)。馬英九手上的20元紅標米酒不是德政,而是公共衛生上的一大災難。台灣社會底層的酒癮患者勢必因為這樣的大幅降價,而增加喝酒的量,酒癮的盛行率也有可能再繼續往上攀升。純度20%的米酒激烈的降價,所帶來的危害遠遠勝過任何毒品!!

英國重要的醫學期刊英國內科學雜誌BMJ ,2011年已經對低價的酒精所帶來可能的酒精消耗量增加,造成國民健康的危害提出警告,並要求政府制定政策提高酒精售價。

 BMJ 論文聯結出處



所以酒精降價絕對不是德政! 酒精降價將帶來酒精消耗量增加,直接造成國民身體上的危害,酒癮患者更多,意外家暴犯罪增加,是公共衛生和健保支出上的惡夢。只有無能的政客才會挑上酒精來當作政績,這是最媚俗,最危險,最愚蠢的政績!!

去年11月,國際最重要的剌胳針醫學雜誌The Lancet,有一篇非常引人注目的論文,國內外多家報紙都加以報導。倫敦皇家學院 Nutt 教授警告,以整體社會的角度來看,酒精所帶來的對自已和對他人的傷害程度,遠遠勝過各種毒品,也勝過香煙非常的多。自由時報當時報導如下:



The Lancet  論文聯結出處

這篇研究把所有成癮性物質的危害量化後作成圖表,藍色代表對自已的危害,紅色代表對他人的危害,酒精排第一,合計72分,海洛因和古柯鹼是55分。並不是因為真的酒精就比較毒,而是因為喝酒的人口比用海洛因和古柯鹼多太多了,累加起來對整體社會影響才這麼大。所以『使用量』絕對是關鍵,而使用量又和『價格』直接相關。香煙不過排第6,才26分而已。

酒精危害會這麼大,就是因為有太多人喜歡喝酒,讓人欲罷不能,讓人沒有戒心。酒精濫用會透過社交傳染,結婚請客時不喝酒不給面子,不算朋友。現在連政客都要拿米酒罐出來吹噓。什麼是民粹?這才是徹徹底底的危險的民粹啊!!



台灣為了禁絕香煙,立法院把煙害防治法修得越來越嚴格,香煙的售價也調高到過去的3-4倍,而台灣的吸煙人口的確在下降中。

可是整體危害比香煙更大的酒精,在台灣這些笨蛋政客的運作下,竟然還大幅降價。至於那些只會拿錢寫業配文發置入行銷的報紙和電子媒體,還配合選舉活動幫忙宣傳低價米酒,一點公共責任感都沒有,相當可恥。

去年在立法院修正的煙酒稅法,是把所有酒類連進口酒的稅率都降下來的,不是只有米酒。另外,又把根本是就是純米酒的取名叫『料理紅標米酒』,說要放在調味品區賣,事實上是所有的店家都買的到。這一切的動作,是在規避WTO條約,因為十年前台灣為了加入WTO,才讓米酒從20元開始漲價到180元的。



整個WTO的談判是2000年前完成的,在阿扁2001執政後,根據國際條約米酒就不得不按照時間表逐漸漲價,這和誰執政無關。過了這麼多年,國外各式烈酒早已經攻進台灣的市場,各占有一席之地,已經得到他們想要的利益。再加上WTO的許多會員國這十年來私下各簽定了許多FTA(自由貿易協定),WTO的條約影響力已經下降。事過境遷,WTO的會員國(在酒精問題上,台灣主要的談判對象是美國),已經不是那麼重視酒精市場的公平性。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是國外這幾年的醫學研究,他們了解酒精是現代社會的大敵,傷害更甚毒品。這種情況之下,台灣要在自製酒精上降價,雖然會影響到國外進口酒商的利益,但這種不義之財,就像百年前要強制輸出鴉片一樣不道德,所以美國也就不再那麼堅持,立場那麼強了。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台灣的政客們瞎搞,倒霉的反正是台灣國民。在這樣的過程裏,馬英九努力作了什麼??沒有,他只是搞不清楚狀況瞎混,這一切的起承轉合,關鍵不在他身上,不能說是他的政績。要硬說立法院通過法條和他有關,好吧,這也是最愚蠢的政績。

下次在馬英九拿著米酒的作秀場合,請在場的民眾,和有良心的記者先生小姐們,大聲的問他:

『總統先生,你知不知道你手上那瓶米酒,對國家的危害比毒品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