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持續在台灣和中國宣傳的『無線寬頻/世界第一』涉及不實廣告,欺騙了市民和友邦人士。我們先來看幾個証據。証據一,這是還貼在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裏,世博台北館的海報,明白的寫著『無線寬頻,國際第一』

証據二,王力宏為世博台北館拍的宣傳MV中的畫面,同時,他也在歌曲中唱著:『無線寬頻,世界第一』:

這見MV影片約24秒處: 



証據三,下面這段影片,是近日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接受中國鳳凰台的訪問,他親口說台北市的無線寬頻是『全世界覆蓋最大的地區』(1分30秒處): 



台北市的無線寬頻網路真有這麼好,真可以稱為世界第一嗎?我相信台北市絕大部份的網友們感受不到。如果我們去仔細查証,就會發現,在2010年台北市已經不能再自稱『無線寬頻,世界第一』了。

世界第一的說法來源

最早台北市能自稱『無線寬頻/世界第一』的說法,源自於2006年有兩個國際單位的評估,這兩個單位是 WTA(世界通訊端協會)旗下所屬的ICF(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和 專營WiFi無線存取點統計的Jiwire公司。這是馬英九在日本人面前講的,也廣為後來的媒體所報導:



所以我們現在就可以再來看一下,當年台北市認為自已是第一的根據,在四年後是否還存在呢?

ICF在2010年的整體排名,台北市已不是第一:

敢稱第一,那應該在各方面都比別人優秀。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對城市網路建設所做的評估,最值得參考,因為他不只看硬體,也看軟體,比較有整體性。台北市在2006年是到智慧城市第一名沒錯,但物換星移,經過了4 年郝龍斌的任期,台北市的無線寬頻網路整體完全沒有進步,輕易被超越,早就不是世界第一,且遠遠落後許多先進城市。比方說,ICF近幾年的評估中,包括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台北市從第一名的寶座退下,甚至連前7名,都排不進去!!

https://www.intelligentcommunity.org/index.php?src=gendocs&ref=Top7_by_Year&category=Events



以ICF的排名而言,目前世界第一名的無線寬頻網路城市,應該是南韓的Suwon京畿道水原市!!

在1986年拿到世足賽冠軍的阿根廷,在2010年還能說自已是世界第一嗎?馬拉度拉會搖頭,章魚哥也不會同意的!

Jiwire 公司2010年的無線網路熱點統計數,台北市也不是第一:

上Jiwire網站查詢最新的統計數字,就會發現,台北市無線網站存取點的數目過了4年,一樣是當初2006的四千多個,這個數字現在已經被許多城市超越:

http://v4.jiwire.com/search-hotspot-locations.htm

台北市只有4044個Wi-Fi存取點:  

東京卻已經有5637個

 

中國某些城市比台北更多,如郝龍斌去宣傳的上海WiFi無線存取點已有6821個,比台北市還多。上海人,你們被吃豆腐了!! 

2010年,再度以原先根據的統計來看,台北市的無線寬頻網路已落後許多城市,不能再據此說是世界第一。

明明在走下坡,怎麼還能稱第一?

真正的現況是,因為大家都改用3G無線網卡,台北市政府當年花費鉅資BOT建置的WiFi (WiFly) 網路已面臨被淘汰的命運,使用者大量減少,『網路新都』在2009年,因為一片荒涼慘不忍睹,已經被國民黨自已的市議員陳玉梅稱做『網路鬼都』!


世界第一大家都想當,台北市已被完全打敗:

美國的OKlahoma奧克拉荷馬市,市政府在2008年宣稱成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WiFi無線寬頻城市,請見:

http://www.muniwireless.com/2008/06/03/oklahoma-city-deploys-largest-muni-wifi-mesh-network/

比較兩個城市WiFi無線網路的覆蓋面積或覆蓋率,台北市,的確比不上Oklahoma市,人家在555平方英哩的範圍有95%的覆蓋率,遠勝於台北市只有133.9平方公里,49.26%的面積覆蓋率和90%的住家人口覆蓋率!

台北市無線網路建設了四千多個無線AP,實在是小兒科,2010年,澳洲的新南威斯也號稱建立了世界最大的WiFi網路,他們有22,000個存取點:

台北市政府花了納稅人11億BOT的無線網路,目前是WiFly公司在經營,要收費的。但是,Google私人公司的蓋的城市無線網路,卻是完全免費提供給加州Mountain View市使用,只要登入GMail帳號就可以了!每個月有16,000個使用者,也遠多於台北市的Wifly無線網路常態性放費用戶10,000名,每天平均只有可憐的216個使用者。

不管我們以ICF的整體評估,Jiwire的城市無線熱點總數,無線網路覆蓋面積,覆蓋率,設置的無線AP數,使用者數,或是對市民的便利性,在所有客觀的數據上,不管是整體的或是個別的評估,『台北市WiFly公眾無線區域網路』,現在都不能再吹牛說自已是世界第一。至少我們舉的例子裏,就有南韓的Suwon京畿道水原市,中國的上海市,美國的奧克拉荷馬市,澳洲的新南威斯,和Google加州Mountain View市,在無線WiFi網路的建設上勝過台北。仔細考慮最後的成果,台北公眾WiFi無線網路根本是個失敗的,只達到原先目標5%的錯誤市政計劃,很浪費納稅人的錢。不值得驕傲,不能給別人學習,反而是個要提出來檢討的失敗案例!!

而就算台北市無線寬頻建設曾經短暫地在2006年拿到世界第一,那也是馬英九任內的事,和郝龍斌完全沒有關係。是後來郝龍斌把這個第一搞砸了,這樣還好意思說是『輝煌城市的典範』?我愧為台北市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