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一點迷上德州撲克(Texas Hold'em)。原因是因為這次去加州,晚上在旅館無聊看電視時,有線電視就有這麼一台專播世界賭王大賽,回來後在Joost網路電視中,竟然也有這麼一個頻道(第15台)。



德州撲克的比賽直接叫World Poker Tour,好像這世界上再無其它的撲克遊戲。如果你了解這個遊戲的規則就會發現這還真是個非常有趣的賭戲,而且和其它的"益智"遊戲不同,它百分之百是在賭博。



德州撲克有一點像梭哈,但是不一樣的是,每個人只有有兩張牌,另外5張牌是公家的,由7張牌中選5張最好的組合來比大小定輸贏。
牌的規則和梭哈一樣,你看過港劇就知,周潤發劉德華老是拿到的同花大順最大,然後是葫蘆四梅三條2pair下來。



港劇中的梭哈一個人拿5張牌,老實說,玩過就知道,要拿個2 Pair都不容易。梭哈蓋住一張牌,所以港劇演來演去都是出千或搓牌那一套,捉雞這種心理戰是有,但成份不高,現實世界中梭哈不是那麼好玩。



德州撲克不一樣,叫牌有一定的學問,叫完一輪,3張公牌還沒發,可能就有人棄權有人已經Show hand(德州撲克中叫all in)。德州撲克非常重心理策略,隨時在唬人,也隨時等著要抓雞。兩張牌發下來不好不是那麼重要,而公牌不好也不重要,常常打完一局大家都沒亮過牌。拿到AA一對或是AK的人也常輸光,所以出千也沒有必要。德州撲克可以一次幾百個人一起比賽,也可以兩個人對幹。總而言之,德州撲克才是賭撲克的王道,梭哈不是。港劇中各國賭場決戰選賭王的場面,應該由德州撲克擔綱才對。

AK很大嗎?看下面這隻片子就知道,AK也會害你掛掉的。



WPT能賭到多大?一千萬美金一把,夠狠吧。這可不是在拍電影,也沒有會計師在旁邊驗財產,這是真的錢...



好萊塢電影裏出現賭撲克多是
德州撲克,包括007電影。最有名的一部,把德州撲克的精義拍出來的,就是麥特戴蒙主演的賭王之王(Rounders) 的電影。看下面這個片段中,麥特戴蒙如何扮豬吃老虎,而幹掉愛虛張聲勢拼命講廢話的賭場老闆。

德州撲克其實規則有點複雜,簡述如下:



在最初的德州撲克遊戲中,發牌員負責洗牌和發牌—一副標準的52張的撲克牌。在賭場和撲克室中,發牌員不參與遊戲。然而在缺少發牌人的情況下或是在家庭遊戲中,遊戲可能需要自己主持。在自助遊戲中,發牌人由順時針的方向輪換,遊戲中和發牌人在一起有一個小圓盤叫做"Dealer Button"每輪沿順時針方向從一位牌手移向另一位元牌手,按鈕會標記哪一位元牌手將會成為發牌人。

按鈕原先被稱做” Buck”,通過Buck小刀來達到目的,這也是原始短語” Buck在這裏停止”的由來。

The Blinds(盲注)

在德州撲克遊戲中,不需要所有牌手Antes,但相反地,有兩項強迫性的下注叫做盲注Blinds,遊戲從坐在荷官或者假定的發牌人(按鈕) 左側的兩位牌手開始把預先規定的盲注放入彩池中, 這樣能保證在每局牌開始前底池也有一定數量的金錢。在錦標賽中,這個盲注數額會在一定時間內增長來淘汰一些牌手。

經常性地小盲注Small Blind(發牌員左側的牌手)拿出一半的數額的盲注,而坐在他左側的牌手(大盲注Big Blind)就拿出全數的盲注,這被叫做” Posting the blinds.”

發牌

所有牌手都先發給兩張牌,正面朝下(Hole Cards ),不能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牌,有時用一隻手保護另一隻手掀開撲克的一角看牌,紙牌必須放在桌上,但可以稍微舉起一點以保證牌手可以清楚地看見它們。然後它們必須重新被放回桌上,但任何時候都可以查看,只限於擁有它們的牌手。

遊戲的目的是將牌手手上的那兩張牌和荷官面前的五張(the board)牌組合成最好的套牌,這手牌可以是兩張底牌加三張公用牌,也可以是一張底牌加4張公用牌,甚至是五張公用牌也可以。任何牌手擁有最好的套牌便可以贏取全數彩池的金額。

第一輪下注

發牌以後馬上進行,第一個說話的牌手是大盲注左邊的牌手,在非錦標賽遊戲中,他可以選擇成為第三個盲注,通過發牌前出大盲注兩倍的賭注,就像我們所知的Straddle。這樣做的優勢是在第一輪裏他可以最後說話,這樣可以參考其他牌手的下注。

最先說話的(大盲注或Straddle最左邊的牌手),他可以有三種選擇: 跟注(Call) , 加注(Raise) 或 蓋牌(Fold)。.

跟注,牌手投和大盲注 或 Straddle一樣的注碼。

加注,牌手加入附加賭注,加注的大小和所玩遊戲的種類有關,在限注德州撲克 中,數額是被固定的,因為只有數輪下注機會,通常只有四輪。在彩池限注德州撲克的遊戲中,需要加的賭注不能比彩池中的金額高,但在無限注德州撲克遊戲中,可能會是任何數量,取決於牌手面前的籌碼數量。

蓋牌,牌手把牌倒叩在前面,把它們推向桌子中間。在那兒它們構成了Muck,當任何一張牌碰到了Muck,這被認定是蓋牌,這位牌手將不能再繼續玩下去,而他的賭注也都化為烏有了。

隨後的牌手也都有這三種選擇,另外的選擇是再加注或再再加注,再加的賭注至少要跟上次加注的金額一樣。

翻牌圈(The Flop)

第一輪之後,發牌人把一副牌中的最上面的牌拿掉,這被叫做銷牌burning,用來保證沒有人意外地看見過最上面的牌,這可以防止作弊。 Burnt牌被放在翻牌旁,在下一張被開啟牌的下麵或被在沒用的牌裏面。

發牌人把接下來的三張牌翻開正面朝上放在桌上,這些牌被叫做翻牌。

第二輪下注

這一輪和接下來的每一輪都從發牌人最左邊的牌手開始。對於跟注,加注和再加注,牌手現在有選擇過牌的權利------先不表態,直到下一輪到他們才說話。

有人下注後,牌手可以選擇跟注或加注(或再加注,在能力範圍之內)。如果哪個也不選擇,那麼只能蓋牌。然而在這一輪結束之前,所有的牌手都會拿出一份相同的賭注,除非他面前沒有足夠的籌碼。這種情況下他可以全押all-In(把他所擁有的數額都押上),這樣一個或更多的邊池side Pots形成了。他也許可以贏得從其他牌手積累來的主彩池main Pot裏的錢。

轉牌(還被叫做第四街)

第二輪結束後,另一張牌被抽掉了,下一張牌暴露出來並且被放在桌上,這張牌就被叫做轉牌(Turn)。

第三輪下注

在限定遊戲中,固定數額翻兩倍,並且在最後一輪保持這個數量。

河牌(還被叫做第五街道)

第三輪結束後,又一張牌被抽掉,第五張也是最後一張牌暴露出來,並且被放在板上,這就是河牌(River)。

第四輪下注

這在攤牌(Show-Down)之前,挑戰的牌手必須出示他的牌。

如果兩個或更多的牌手有一樣的牌,那麼牌手中的次大牌(Kicker)將會打破僵局,如果沒有腳牌,那麼平手的牌手們(都有底牌或手中牌都一樣的牌手)將會平分彩池。

牌手們希望玩公共牌(依賴那5張公用牌來組成一手好牌),在扔掉他們的牌之前,必須宣佈這正是他們在做的,否則他們將被判定放棄並蓋牌。



你看了那麼多規則頭一定昏了,沒關係,這裏有個flash game,可以讓你練習一下,打過幾盤就知道了。先輸入名字,選人數和難度。這不是線上遊戲,不必怕輸掉真的錢或不會打對不起其它玩家。



現在德州撲克已經有職業巡廻賽,也培養出多個真實世界中的賭神,其中最酷的我覺得是這個 Scotty Nguyen,原本是越南難民的他,造型根本就是池上遼一漫畫中走出來的人一樣。



電視轉播時會秀出每個人的牌,讓觀眾了解這些高手在想什麼。他們也不怕人家學,真真假假,就算你知道我叫牌的習慣也沒用。



這種職業賽很刺激,每人交一萬元美金報名費,打敗100個對手獨得一百萬美金。抓心理,講策略,需要勇氣和運勢。不過我看得入迷,但叫我下場,我是不可能的啦~~


如果你想上Joost網路電視看世界撲克大賽,先去抓Joost:
http://www.joost.com/
需要邀請函的在下面回應中留下E Mail,我再發給你。現在不必邀請函了,直接可以註冊了!!

World Poker Tour 的官網如下,其實他們也有玩真錢的線上遊戲,在遊戲中出頭的玩家,會被送到Las Vegas去和這些賭神們賭上一把,有機會贏上百萬美金。
http://www.worldpokertour.com/

至於德州撲克的線上賭博網站,那就更多了,但中文大多是簡體的。台灣很少人玩這個。不過你學會的話,保証會迷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