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診,下午我終於有空跑了一趟『公款開私路』和『山老鼠運走珍貴林木』的事發地點。現場也有不少記者。

2015-03-27 15.56.19.jpg  

在寫上一篇文章時我有一個疑問,根據里長洪美惠的臉書,違法私開的路長達400公尺,但上篇文章從路口到王字型木材藏匿場約只有200公尺。我和洪里長電話,她說地圖她實在看不懂,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已抽空走一趟,才能了解。

我進入後開始了GPS的地圖記錄,下面這張圖的軌跡,就是後來違法開的路。我一直走到沒有辦法走為止。走進去的時候,遇到了五位刑警,他們背著箱子,應是鑑識人員。我向他們打招呼,但是他們沈默不語。偵察不公開。是因為我的部落格文他們才來調查嗎?我也不知道。

2015-03-27 08.03.13.png  

實地探訪實於了解,原來這條路開進去除了經過王字型木材藏匿場的旁邊,又向右轉彎再開進去了200公尺。最後到的地方路逐漸變小,最後到一片坡地上的橘子果園。

我帶了手套和鐮刀,根據手機上Google Map的定位,想要進去王字型地區調查,但草木生長十分茂盛,我只能做一部份探查。那片王字型的地早被荒廢,並不是香蕉園。

網友最關心的『香蕉樹』我的確也看到了。我上一篇文中的王字型邊邊的『木材堆』航照圖如下:

2015-03-25_221309_副本  

這是香蕉樹嗎?林務局說是。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是。網路航照圖解析度有限,我看不出像葉子的結構,但尊重網友們的看法。

由於在民國91年的航照圖上並沒有這堆"東西"(請見前一篇部落格),如果是香蕉樹,那就是在民國91年之後長出來的。民國94年的航照圖上有六堆,那麼就有一個可能,某位農夫在這裏種了香蕉樹。因為野生同時自已長出六株香蕉樹這也太過巧合,實在不可能。但問題又來了,一般種香蕉都是很整齊的種,一次種許多株才有經濟價值。只種幾株然後種的零零落落分散各處,很怪。所以當時我一看到94年航照圖就直覺有異,不像一般的果園或農場。或許在十年前,有個農夫真的在這裏做實驗種香蕉也不一定,做完實驗,他不管讓這個農園荒蕪。如果這位農夫能出面解釋,就可以澄清疑點了。

我親自到現場拍到的香蕉樹是這個樣子的,旁邊有蠻高的樹木(91年的空照圖上就存在),香蕉種在樹林旁邊,很奇怪,不利採收。難道山老鼠會刻意種些香蕉來隱藏林木嗎(這會不會想太多)?這我就不清楚,要問專家了。


2015-03-27 15.52.42.jpg  

這些香蕉樹,在空照圖上真的會變成那個我截圖下來的樣子嗎?我也不清楚。不過,我在上山的路上剛好看到路邊的香蕉園,就在內湖的山坡,就在案發現場旁邊,離約300公尺。大家可以上Google 街景圖和空照圖看看當地的香蕉樹的空照圖長什麼樣子:

http://bit.ly/1NgUZL3

螢幕快照 2015-03-27 下午5.11.45.png  

右下那一塊就是當地香蕉樹的Google空照圖,大家可自行比對判斷。

螢幕快照 2015-03-27 下午5.16.44.png  

市政府的航照圖最新的只到民國102年,之後應該還有更新的航照圖。103年,104年,航照圖上有沒有拍到那10根大木頭放在地上的影像呢?

我問過洪美惠里長,當時他們擋下搬木頭的大卡車時,已經在土地公廟路口,所以她和高嘉瑜不知道原先木頭的存放點。根據我到現場觀察地上的痕跡,最有可能的10根木材堆放點是以下兩個地點:  

(軌跡末端來回走的地方路很小,卡車可能不易開進去,那附近是果園,不像有放過林木)

2015-03-27_08_03_13.jpg  

第1地點:這個點有一個大坑,在路旁邊,如果原先木材放在這裏,可以很方便吊上車:

14019.jpg  

這個地點有不合理也有合理的地方。不合理的理由是,如果珍貴木材放在這裏,路開到這裏就好了,為何要右轉再多開200公尺?合理的地方是,王字型地區過去是有路的,所以木材才能運進來堆放在這裏,之後路因年代久遠草木生長不通了,所以要再違法開路一次。

第2地點:這裏有個小山坡平台,有整地後樹被砍斷的痕跡,地上也有一些壓痕:

14030.jpg  

這個地點不合理的地方在於,檢視過去至少到民國102年的航照圖,並沒有路曾經通到這裏。那木材是怎麼運進來的?回過頭去看就是一片山林,我也找不到有木頭堆的痕跡(當然也沒有香蕉樹)。如果是民國102年之後曾經開路把木頭運進來,才過一年,應該民國103年7月不需要再花100萬違法開路吧!

『區長違法開路』和『珍貴大木頭被卡車載走』是現在確定不移的事實。十根大木頭原先到底被放在哪裏,如果網友們不認為是空照圖上我講的『木材堆』或林務局講的『香蕉樹』,那也一定藏在某個地方。因為樹已經被運走,能靠網路資料追查的只有歷史航照圖。或許更新的,民國102年之後的航照圖(或衛星空照圖)能看到更多真相。有個可能,103年違法開路本來就是為了藏珍貴木頭,路開好,卡車開進去找到地方堆放了一陣子,而在104年3月12日,再開進去把這些大木材移出來。那麼,在103年至104年的某張航照圖上也許就可以看到放在車道附近的木材堆,希望有拍到。

上面我探查的兩個地點我有嘗試找尋有沒有檜木樹皮或殘枝,但時間有限,(我能力也有限),並沒有找到。

我會再努力再追查,以一個部落客的身份,讓真相大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