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因為油價突襲式的起漲,讓人又開始注意到油價的合理性問題,其中最常被拿出來檢討的,就是中油的員工薪資和福利過度優渥,甚至有新聞報導指出中油裏的司機年薪都可以破百萬。


 
之前我偶而為了寫部落格文章到主計處的網站查詢一些資料。幾次看到台灣國營的油電產業員工平均薪資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查詢的網址:

http://win.dgbas.gov.tw/dgbas04/bc5/earning/ht456.asp 

石油和天然氣礦業平均薪資20年來變化如下: :
 


相比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點一下可放大圖):
 


為了比較,我也列出其它相關行業:

工業部門總平均:
 


製造業總平均:
 


化學材料製造業:


 
最不合理的地方是勞動生產力指數。如果以民國95年為基準值100而言,大部份的產業生產力都是增加或是差不多的,連國營的台電也一樣(油料占台電70%支出,占中油80%支出),只有中油,五年來下降到78%。這意味著不是五年來中油多了20%的冗員,就是工作負擔少了20%。平均每位員工的生產力是以產能為分子來計算,和盈餘無關。平均生產力下降,但薪水卻更多,非常不合理。

整理數字,這些行業的薪資漲幅倍數比較如下:



20年來中油薪資的漲幅達到2.57倍,明顯高出台電,還有其它工業部門和製造業甚多。化學材料製造業我覺得員工所學本質上接近石油業所以拿來比較,但漲幅也只有1.77而已。台電員工的薪水20年前本來還多一萬元,現在卻被比下去了!這樣的漲幅說不過去吧?

這些行業中有國營事業,也有工會在爭取福利,同樣面臨民間或國外同行尋找人才被挖角的壓力,但是平均薪資漲幅卻遠遠小於中油,這是為什麼呢?我想不出有什麼道理。

不合理的薪資漲幅畫成圖一目了然。近十年來一般行業平均薪資成長很少,但中油成長了接近50%!!

 

事實上中油的薪資成本和購買原油的成本相比是很少的,就算精簡對油價也幫助不大。但這個巨大的國營事業員工平均薪資成長這麼不合理,勞動生產力卻下降,也該是好好拿出來檢討和改革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