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us = Google + 事實上是Google的第三個社交網路系統 (SNS Social Network System)。前兩個分別是 Wave 和 Buzz,都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但Google+終於達陣,掀起前所未有的風潮,前景不可限量。

Google+ 最慢在7月底前就會全面開放。由Google+當前鋒,帶領其它Google的產品往前衝,下面這張圖裏面的對手們,將一個個被撞的東倒西歪。



攻克一方之霸 Facebook

Google+ 骨子裏是 Facebook 的進化版,並改進了不少Facebook的缺點。Facebook 預設過多自動產生的用戶狀況訊息,也被太多商業行銷手法入侵,消費者已經心生厭倦。這種模式算是一種宿命,和過去的Email,部落格一樣,在受到大家的歡迎之後,會有一段3-5年蜜月期,之後量變造成質變,受到各式的污染,網友們會開始尋找下個集結點。MySpace的下個集結點是臉書,臉書後的下個集結可能就是Google+。G+ 集中在社群網路最重要的部份 : 真實人群的互動,留下必要的結構,但沒有太多置入性的訊息干擾。Google是家成熟穩定的公司,不像Facebook有建立商業模式的時間壓力,需要從遊戲和廣告快速得到營收。而且以過去的經驗,Google一向把對用戶的干擾限制在最低範圍。光這一點,就有很多用戶會轉向Google+,而這也是Facebook很難克服的地方。

許多人認為Google+的小圈圈功能是社交網路的突破,事實上,Facebook的朋友分組功能一樣可以做到,可界面不如Google+直觀,因此大部份用戶不知道如何使用。Facebook許多進階功能相當複雜,我們都希望得到朋友的信息,但是又苦於無法過濾他無心發出的許多垃圾。網路服務常常是多不如少,廣泛不如精確。專注在真實人群的互動,能夠像過去Google專注在搜尋結果一樣,得到巨大的成功。


From: http://www.angelamaiers.com/2011/07/google-vs-facebook-the-battle-continues-with-video-chat.html

Gmail奪回帳號主控權,擴張領土

Google正開始把其它的服務如搜尋引擎,Google Blogger 和Gmail 界面修改成 Google+ 的界面,不難看出Google想要利用G+做為穩固江山,並進一步打擊其它公司的重大企圖。Google+ 內建可從 Yahoo Mail 和 Hot Mail發出邀請函,當非GMail的用戶收到越來越多朋友的邀請,不得不進入Google+ 時,自然必需開始使用 GMail。事實上Google的所有服務都是以Gmail帳號登入,也有不少網站可以用Google API 認証。只要有更多的使用者粘著在Google的帳號上,要和任何應用程式,遊戲結合都不是難事。入口網站如Yahoo等必然大受影響,可是不使用這種認証又會失去許多消費者,只能眼睜睜地看著Google侵門踏戶。



Google+ 誘使更多用戶使用Chrome,占領雲端天梯

目前已經有不少 for Google+ 的Chrome 外掛出現,Google也會針對G+向Chrome的程式碼做各種優化和配合。要快樂的使用G+和Gmail帳號,自然有不少用戶會棄IE,Firefox而投向Chrome的懷抱。未來雲端的唯一入口很可能就是瀏覽器,只要接上雲端就能跨平台,跨作業系統。占領瀏覽器,等於接上了雲端的天梯。Micro$oft昂貴的Office軟體終將被揚棄,功能強大的HTML5甚至可以取代Flash,做到資料庫管理。說不定未來我們電腦一打開是先進到Chrome這種瀏覽器裏,接著才是開啟位於雲端上的 Windows,Ubuntu或Android等作業系統或伺服器。

綁定雲端入口,Google已經準備好許多優秀的服務: 影像有 Youtube,文件有Google Doc,部落格有Blogger,相本有Picasa,地圖和LBS有Google Map。Google Labs裏許多創意正在蘊釀中,加上未來其它廠商開發出有潛力的網路新創服務,Google都有可能迅速吸取精華後再推出改良版本。Google龐大的硬體資源,包括伺服器和頻寬,讓其它公司在雲端上很難與其競爭。


From: https://plus.google.com/u/0/108543745642275200475/posts/dQ6W3tQ4F7K

社交網路,帳號主控權,加上雲端天梯,Android將發起殲滅 Apple iOS 的聖戰

iMac,iPhone,iPad和iOS 這個封閉系統這幾年打敗所有廠商,唯有Google的Android開放系統能與之抗衡。當我們越來越依賴Google,就越來越需要能和Google服務緊密結合的Android 系統。現在才剛開始G+,就有不少人想要轉向Android 手機,以享受Huddle和照片上傳這種目前在 iPhone裏光開網頁無法得到的服務。未來想必會有不少Android Only 的殺手級運用,再加上iPhone,iPad的人機界面可能已經做到極致 (Retina 不是這麼說的嗎?),不久後iOS手持裝置使用的爽度就會被HTC等廠商追上。Apple iOS 勢必和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展開占有率的殊死戰。沒有社交網路,帳號主控權不強,雲端高不可攀的Apple,看起來情勢相當危急。



Google+ 戰鬥值最高的地方在於它快速的傳染力。我才剛開始玩沒幾天,追蹤者就超過了 1,500個。我玩 Twitter,Plurk,Facebook從沒這麼快過。

Google文成武德,再度一統江湖,君臨天下指日可待啊。

我的 Google+帳號http://gplus.to/billy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